還記得小時候,總是不喜歡吃麵食類的食物,而這是源於一家很難吃的陽春麵,而家人硬要我吃完,後來以吃到吐作結,導致有一段時期,我幾乎不碰面麵食類。雖然現在開始吃麵食了,但某種程度來說,我還是偏好飯食。

會吃到河粉,來自於一次和朋友的聚餐,在東區一家店裡吃到有湯的雞絲河粉,而那份美味,讓我對於異國料理有了不同的期待,或許這些料理改良了,帶有台式的風味,不過對於可在台灣吃到多元化料理,感到幸福莫名。

因為下班總是會經過永康街,想起了食尚玩家曾介紹過一家越菜,爬文後才發覺應該是誠記越南麵食館。昨天興緻勃勃地前去朝聖,一進巷口看到兩家越國菜,當下還不知道原來誠記有兩家,便選擇有上電視的那家。

一進店裡,播放的是西洋老歌,氣氛有點不對盤,特別是跟牆上的畫作相對應下,而店裡帶有點黃色色調的燈光也讓我有點不適應,感覺是有點暗,而非是有氣氛的鵝黃色調。同樣地,店裡服務態度一般,頗有許多爆紅名店的共同特色-忙碌冷淡。

看了菜單遲遲找不到雞絲涼拌河粉,詢問過店家,店家說有、可以點,我心想這是隱藏菜單嗎?送上來雞絲涼拌河粉,撲鼻而來的是青蔬與魚露交織的香氣,不過就是那一剎那,由於熱氣帶動了香氣,迎面而來。

雖然點的是小碗,可是份量十足,涼拌裡有切成細絲的小黃瓜,與帶有點嗆味的洋蔥,淋上了花生碎粒,旁邊還點綴著九層塔葉,店家則將檸檬切片放在湯匙上,我猜是不是為了避免檸檬表皮苦澀沾染了河粉,又或者根本只是無心插柳呢?

我先嘗了一口,雞絲不會過乾、小黃瓜脆甜的口感,與嗆口的洋蔥,搭配上彈性十足的河粉,淋上帶有鮮甜醬汁,涼拌的美味,沒有一絲空虛感,只有清爽宜人的喜悅。每一口沒有過多的油脂,而嘴裡的微嗆洋蔥絲如此恰好地由嘴裡傳到鼻腔裡。豐富的小黃瓜與洋蔥切絲,不手軟地擺盤在河粉旁,仔細拌勻,幾乎每口都吃到拌料與河粉相親相愛地交纏在一起。

由於還想留肚子吃狀元糕,所以我將一半打包,便走到永康街路口處,大概是Mister Donut附近買了一份3顆35元狀元糕。老板是聽障人士,透過比指菜單選擇是要雞蛋糕還是狀元糕,而狀元糕還可以選擇要綜合或是芝麻、花生的口味,由於菜鳥嗜吃最不愛割捨美食,便選擇了綜合口味。

狀元糕表面是花生粉,內餡則夾上了芝麻,透過蒸的方式,讓狀元糕保有彈性,只吃表面,會發現不太具有甜味,等吃到中間時,再透過芝麻或花生來提升狀元糕的口感。相較之下,狀元糕由於現作,相較一般的綠豆糕或是李鹹糕,所以濕潤感比較高,也較為新鮮,所以也是菜鳥非常喜歡的一項小吃。

誠記越南麵食館
雞絲涼拌河粉(小)-95元
1. 北市永康街六巷六號(此次拜訪的店家)
Tel:02-23222765
2. 北市永康街六巷一號
Tel:02-23211579

狀元糕(推車小攤)
出現地點-永康街口Mister Donut附近的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