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夫妻結緣近40個年頭,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在二十歲就嫁入一個作粿的家庭,之後就再也沒有在外面工作過。

作粿的日子,總是辛苦,必須一大早起來準備餡料,夫妻倆總是分工進行,一個炊粿、一個準備餡料,然後再賣給一個又一個批發商,大約忙到下午四五點,妻子就推著白鐵製的小餐車,開始販售涼糕,從以前在公館東南亞戲院、水源市場,到現在的古亭捷運站,都有著她的足跡。

她很自豪地笑著說,我做的米麻米薯很好吃,很多客人到現在都還很懷念,可惜準備功夫太費工,因此停賣。所以那個美味,我只能從她笑開懷的神情,去猜想。

大概是接近八點左右,他從另一端走來,她笑的開心跟我說:「阮尪來阿,我要來走啊。」(台語音譯,意指:我老公來了,我要先走了。)在燈光下的夫妻倆,雖已年過半百,卻依舊精神爽朗,臉上都掛著靦腆的微笑,這就是所謂的夫妻臉吧。

上面是跟阿婆閒聊中,阿婆跟我分享的部分。阿婆的個性非常可愛淳樸,第一次買的時候,阿婆聽我說我特地過來買涼糕,立刻說要請我吃幾塊涼糕,當我心急地把涼糕放進嘴裡吃,還沒嚥下,阿婆就問我說「厚甲謀?」(台語音譯,意指:好吃嗎?)就像是記憶中的外婆,對於自己的孫子孫女那樣的疼愛。

有時阿婆,會在客人買了涼糕後,還贈送好幾塊涼糕,她常掛在嘴邊:「這係阿婆自己作耶,某要緊啦!」(台語音譯,意指:這是我自己作的,沒關係啦。)

我問阿婆說,有夾餡料的涼糕,粉是用什麼作的?她說是蓮藕粉。難怪吃起來,總有些許淡淡清香,也帶有點Q彈,特別是當天買時,有時一咬還可以拉長,彈性真的是特別好,相較於一些坊間的涼糕外皮,雖有彈性,但柔軟度上,還是阿婆略勝一籌。


(沾粉的黑糖飴,拿起來可是會ㄉㄨㄞ ㄉㄨㄞ 的晃)

另外,不夾餡料的,有黑糖飴跟香蕉飴兩種,香蕉飴頗具古早味,是摻入可食用的香蕉油,散發出香氣。我則偏好黑糖飴,有黑糖的清甜,對我來說,有點像是統一布丁底層的焦糖,只是沒那麼濃稠,相較下,黑糖飴、香蕉飴富有彈性,但延展性還是涼糕優一些,可是兩種是不同的口感,黑糖飴是單一的美味,涼糕則是Q軟中,還夾入了略帶濕潤的餡料。

餡料本身帶有點溼度,而且按照阿婆說的保存方法,就算過好幾天,品嘗起來,餡料依舊不會乾硬,涼糕皮也依舊柔軟,不過當然還是當天的柔軟度最好!阿婆說餡料幾乎都是她老公來熬煮,由於是長時熬煮,所以餡料不會乾硬,甜度也剛好不膩口。

口味簡介


(一個個排的好好的涼糕,一下子就進了我的肚子,跟我的脂肪相親相愛去了XD)


芋頭熬煮後,通常會產生黏度,因此吃起來是Q中,仍可吃出芋頭丁,且可聞到淡淡芋頭香。

紅豆甜度適中,紅豆餡濕潤帶有些許黏性,一口咬下還可以看到些許飽滿的紅豆。

大紅豆我也頗愛,豆味明顯,吃起來鬆軟的口感比起紅豆來得明顯,但保水度還是紅豆最高。

綠豆綿密中,還可吃到些許綠豆粒,在熬煮下,感覺古早味特別濃。

蓮子吃起來口感不錯,但相較於其他的來說,餡料偏乾,可是卻可以吃到蓮子獨特鬆軟的口感。

說真的要我說喜歡哪種口味,我只能說我本身就很偏好Q軟有嚼勁的東西,特別是阿婆涼糕甜度剛好,不會太甜,吃完後也不容易口渴,因此我常常一吃就停不了,每每都是吃個三五個才罷手,然後心裡徬徨著熱量應該破表…。

菜鳥美食地圖
古亭阿婆涼糕
地址:靠近古亭六號出口的彰化銀行。
電話:0938624183

備註
1.阿婆說五點多大概會擺在彰銀門口,晩一點就會逐漸往屈臣市擺。如果不確定是那攤,可以看一下攤車是不是有個大大的白鐵製鐵盤,上面擺了涼糕、黑糖飴、香蕉飴,攤子上還架有一盞小燈。
2.禮拜一到禮拜五下午五點到八點。(冬至、過年這類需要拜拜的日子以及假日,阿婆就不會出來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