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奶媽的丈夫是外省人,因此在口味上,偏好麵食。猶記某年,他們全家總動員做起饅頭,那時的饅頭是五榖雜糧,紮實的口感,對年紀還小的我,留下了饅頭就該Q中帶有咬勁,嘴裡瀰漫著麵味。

其中,寧波年糕是他們家中,每逢過年時節的料理,他們喜愛把年糕切了下湯,湯裡是豐盛的火鍋料,加上寧波年糕,往往吃上一兩碗,熱湯加上年糕,既暖又飽,農曆年便這樣開始了。

但是小時候,我偏愛湯圓類遠勝於年糕,所以奶媽寵膩我,會想著各種方法吸引我來吃,例如用烤箱烤熱了,沾番茄醬吃。現在想想,這種方法倒有點奇特。沒想到兜兜轉轉,長大後我卻一頭栽進了寧波年糕裡。

大概是前幾年,在板橋的興隆市場(有人也稱埔墘市場),看到一對老夫婦推著小推車,上面只用簡單壓克力版寫著「寧波年糕6條100元」,第一次嘗鮮買來吃,家裡是用白菜、蝦米、紅蘿蔔絲來炒。大火熱炒後,蝦米隨著熱氣散發海洋淡淡的鹹味,白菜的脆與甜,搭配上紅蘿蔔絲的點綴,寧波年糕上桌後,帶點Q感嚼勁,在那年冬天,成了家中最常上桌的一道菜,特別母女兩人都懶惰不想煮菜時。

後來,看了韓劇的我,看著劇中紅咚的醬汁,隨著爐火滾泡,白色的年糕沾了辣中帶甜的醬汁浮沉著,其中還不乏一些佐料,讓在電視機的我,總是不時吞嚥著口水。

後來,我想是不是可以用寧波年糕充數,其中最大差異在於韓國年糕熬煮後仍不失Q感,而寧波年糕則會過於鬆軟,讓整鍋湯汁變稠,失去口感。所以,我偷懶的方法,只是先把年糕切片,放在冷凍庫冷凍,隨時想吃拿個半包出來下鍋來煮。

先把泡菜下鍋煮(因為沒買韓式辣椒醬),待泡菜滾後,丟下年糕,不時翻動,避免年糕沾鍋,原先的泡菜鍋則會因為年糕變得濃稠,則再挖個豆瓣醬及辣椒,去拌炒,非常簡單不用油的偽韓式炒年糕就可以上桌。

最近,天冷我則習慣煮個泡菜鍋,同上把泡菜丟到滾水中,隨意丟下一些菜料,最後加上年糕(不用退冰),就可以在家中吃著熱騰騰的泡菜火鍋。如果當天想吃酸一點,就加上幾顆番茄去熬煮(或是先炒過再下鍋)。

上面這些方法,都可以說是懶人煮法,但重點在於這對老夫婦賣的寧波年糕,口味真的不錯。當天買時,有時還會買到帶些溫熱的年糕。有時當天要切片進冷凍庫時,年糕帶有黏性且紮實,雖然只是六條,但卻沉甸,一餐一人煮個一條,大概就頗有飽腹感。

最近去買時,老伯都已經記得我,常常要我多買幾包,害我常要狠下心婉拒,畢竟家裡的冰箱空間有限。



年糕招牌.JPG
非常簡單卻醒目的招牌,是推車上最顯著的裝飾

年糕.JPG
不只賣六條,還有三條(50元)可供嘗鮮

備註:(99.03.23更新)
最近有一款外型類似烏龍麵條的寧波年糕,炒起來口感比烏龍麵更Q更彈牙!!若是不善於直接切六條裝的年糕,可以考慮買這款,一份大概50元,兩人炒一份泡菜豬肉年糕,微辣的口感,很適合炎炎夏日,配上冰涼的麥茶,一起享用:)


菜鳥美食地圖
板橋興隆市場-寧波年糕
(市場內的小推車小攤,是一對外省老夫妻來販售,現在多半是妻子出來。)
地點:板橋市中山路二段鄰近174號(174號是埔墘農會)
聯絡電話: 0933-228814
02-29542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