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隨著時間不斷的演進,相較於過去,我們能夠選擇的食物日趨多樣化,食物也走精緻化的路線,不過有時,我還是嚮往那種古早味的食物,簡單樸實,入口沒有多餘的食品添加物,只有那份代代相傳的美味,不斷在每個買客手中傳遞。酒釀餅,就是這次餵食的主題,每每購入,那份溫熱從牛皮紙袋傳來,總讓人覺得好溫暖。

走在重慶南路上,除了林立的書店、以及補習班之外,有時你會看到另一種舊時代的縮影,一端的高樓大廈,另一端略顯老舊的房子,有時你會一走繞進了城中市場,那又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場景,不過還是先把鏡頭拉到一個很簡單的小攤-陳記京滬酒釀餅。

酒釀餅.JPG
走在重慶南路上,有時遠遠就能看到攤車。


除了攤車之外,老闆還在柱子上掛了布條,布條有著不少媒體採訪紀錄,而另一面的柱上,則掛有寫有口味及價格的自製看板,統一均一價25元,只要苦惱想吃什麼,不需思考價錢。

酒釀2.JPG
在牛皮紙袋上蓋上印章,第一次看見,覺得頗具童趣


酒釀,至今我還是不習慣食用,特別是過去冬季時節,父親會帶我去西門町吃ㄧ碗芝麻湯圓,父親往往點的是酒釀湯糰蛋,白呼呼的湯圓甜湯裡,還有著黃橙橙的蛋花,隨著熱氣的瀰漫,酒釀的酸甜味就溢散出來,只不過到現在,我還沒鼓起勇氣點一碗酒釀來吃。

不過這家的酒釀餅,沒有過重的酒味,自家釀的酒釀與手揉的麵糰,在烤爐的烘烤中,把酒釀的香氣保留住,讓過多的酒氣隨著熱氣飄散,所以不用擔心吃ㄧ下酒釀餅會宿醉,但酒釀餅的滋味的確醉人。


酒釀餅的口味眾多。採取的是將內餡包裹其中,我最喜原味以及紅豆,不過原味最能細細品嚐酒釀與麵香纏繞的美味,外皮是烘烤下帶點酥感,咬下,入口帶些熱度,咀嚼中有著甜味與酒釀的微酸,慢慢品嚐,酒釀餅帶些彈性,不似古時大餅那般讓人咬起來嘴酸。

酒釀餅3.JPG
入口不顯乾硬,而富有彈性。


吃著吃著,通常從攤子走到雪王冰淇淋附近,大概一整個酒釀餅就入肚了,如果天熱的話,也可以在路途上在公園號買杯酸梅汁解渴,聽說味道也不錯,只是我不喜很飲料,無緣品嚐。

看著名片寫著,得知這攤已歷經50年,在地址上寫著「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48號郵局前(暫)」,看到(暫)字,我笑了,不知道這個地點他們待了多久,只是如果酒釀餅真換了地點,以後當買書累了,走到該點,看不見那映入眼簾的攤車,還有有時在地上灑落的麵粉,或許會感到些許的悵惘吧。

備註:酒釀餅生意極好,雖不見那種大排長龍的盛況,但總是會看見不少人路過就買個一兩個,有時下班趕去,約是晚上快七點,往往向隅敗興而歸。

陳記京滬酒釀餅(均一價25元)
地址:北市重慶南路一段48號郵局前(暫)
電話:0913-113959陳太太
0919-585899陳小姐
營業時間-12:00-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