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直斷斷續續都有在看推理小說,但看完後卻沒力寫著長篇大論的心得,先在此奉上短短的幾句話心得,希望他日能一一補齊,沒有太多的雷,是因為這些都發文至我的plurk,所以不想讓人踩雷,應可以安心服用。


橫溝正史-【獄門島】
我與橫溝正史的第一次接觸,就是獄門島。看橫溝正史的<獄門島>,字句的撰寫都充滿著戲劇的因子,閱讀起來就像是正在觀賞電影一般,氣氛的掌握,人物性格的描寫,都生動到讓人只要一翻頁,就像身歷其中。獄門島一書比起其他本創作,來得比較輕薄,卻也涵蓋著橫溝的寫作特色-封建的家族體系+復古氛圍+戰後背景+超華麗的殺人手法,獄門島可說是比健達出奇蛋還神奇,一本書通通都有,是本相當精采的入門作品。(ps如果說殺人還要講求美感,殺人喻於景,只能說橫溝筆下的兇手,除了有悲慘的過去更有疲累到不行的現在呀!!!)


東野圭吾-【分身】
兩個擁有相同面貌的女子,來自於兩個不同的家庭,兩端同時進行的支線,最後彙整作結,故事沒有太多的謎題,線索就像拼圖一般,一枚一枚拼湊出清晰的輪廓,很真實沒有任何華麗的場景,沒有過多的灑狗血,簡單說出想說的故事,一向就是東野所擅長的手法。



阿刀田高-【拿破崙狂】
十三篇短篇黑色幽默小品,不知13這數字不知是否有刻意?有幾篇恰到好處的收尾都讓人看完後露出會心一笑,點頭說"的確該是如此",有著餘韻不絕的迷人。有時適當的留白是一種美好,而【拿破崙狂】有幾篇短篇都做到了。



江戶川亂步-【陰獸】
四篇精彩的短篇,只需要短短數十頁,隨即就可開展一個光怪流離的荒誕世界,也許你看膩了長篇大論最後只淪為讓人昏昏欲睡的犯罪手法,或是那些看似鼻屎般大的殺人動機,在江戶川亂步的世界裡,簡約卻不失華麗的用字,就能見識到亂步的文字魅力,平面的鉛字,竟在閱讀時,在腦海裡開展出一種妖魅的色調,劇中的主人翁看似噫語般的碎念,是一種魔幻的耳語,隨手翻至那一篇,都能讓您迅速融入這迷離誘人又真實到不行扭曲次元之中。



橫山秀夫-【半自白】
數段的自白,讓我不禁想起湊佳苗的【告白】,【告白】情節緊湊,每個段落,都讓人感受著衝擊,就像是連續敲奏重擊的鼓聲,一波波襲來。而橫山秀夫的【半自白】,節奏平緩,像是看似平靜的海面,但你仍可感受到在海平面下仍暗潮洶湧,透過檢警刑事體系,串起整本書的書寫架構,看似生硬的體系,以及平鋪直敘的劇情,竟在最後來個回馬槍,讓人不禁流下淚來,這樣的結局的確鏗鏘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