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宇治金時前,查了一下由來,按照維基百科是這樣說的


「宇治」原指宇治綠茶,即以京都府宇治市周邊地區所生產的日本茶,起源可上溯至鎌倉時代。至室町時代,宇治周邊地區所生產的茶被分類為高級綠茶,以「宇 治玉露」最著名。(註1)

「金時」原指名為「金時豆」的紅豆,後來演變為指以砂糖煮調過的紅豆。現在的「宇治金時」則泛指用抹茶及紅豆製成的冰 品。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暱稱紅豆像坂田金時「金太郎」的臉一樣紅,所以叫金時豆。(註2)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冰品,是在料理東西軍,那次好像是宇治金時對上聖代?但忘了聖代是水果聖代還是哪種口味,總而言之,人的記憶力過了某個階段,衰弱的程度就好比脂肪增長的速度來得猛烈呀。

冰品,在夏季是消暑的方法之一,童年時多半是吃一碗30元左右,至少可以選五種料,有的瘋狂一點,可以隨你加,相較於現在一碗35-40圓,加3種料,感覺自己要唱一下望春風了。


戀戀風情這家,不是第一次推薦了,跟老闆、老闆娘也蠻熟的,但我去的頻率,大約是一年兩次,夏、冬各一次,多半是趁有主打新品去嚐鮮一下。剛好趁戀戀推出新口味-『變種宇治金時』,就順便去吃看看。

CIMG3275-1.jpg

原先想說佐料有芋圓,感覺很詭異,因為一般店面,多半會加上白玉,我戲稱那是白湯圓,基本上應該都是糯米糰子?白玉點綴在宇治金時,白綠相間的色彩相當突出顯眼。而戀戀則是加了芋圓、蕃薯圓,果然好有台灣味,算是另類在地化。


在製作時,觀察一下,清冰作底,淋上抹茶糖水,淋上配料,堆高後,再挖上一球抹茶冰淇淋。送上來後,抹茶糖水延著有點融化的抹茶冰淇淋緩緩流下,深綠、淺綠色澤交雜著。

由於芋圓是現點現做,所以不用擔心煮好的芋圓放太久口感會外爛內硬,剛煮好的芋圓Q度剛好,由於怕放在冰裡太久會變硬,所以我是採取先吃芋圓的方式。

抹茶的糖水,不是那種鮮綠的驚人的亮綠色澤,入口有淡淡茶香,以及有點苦澀,這時不妨挖一口抹茶冰淇淋來搭配,口感較為溫潤。又或是挖著旁邊的小紅豆,不是那種熬煮軟爛的口感,算是顆顆分明,小紅豆的甜度對我來說有點甜,但我喝拿鐵多半不加糖,所以猜想也許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剛好,紅豆帶點甜味,也能中和抹茶的甘苦感。整碗吃下來,沒有甜膩感,倒是消暑不少,如果特別喜歡抹茶,那種入口後特有的茶香,以及甘中帶些苦澀的風味,可以嚐鮮看看,老闆說或許之後會推出抹茶鬆餅,我承認這比冰品更吸引人,畢竟烤得酥香的鬆餅,去沾抹茶冰淇淋或是包裹著紅豆餡,感覺格外美味呀。


CIMG3278-1.jpg

這次唯一可惜的地方,大概是忘了跟老闆說想加錢換成抹茶雪花冰磚,以及午後悶熱,冰融化的好快,不過夏天真的是來了呀。


備註:
1.註1、註2原文來自維基百科。


戀戀風情
地址:板橋市貴興路8號
電話:0917-596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