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網頁: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痞客邦獨家試讀活動來啦~~

 

碎唸時間

這是第二次參加試讀的活動,想到自己能夠順利被抽中,總有種自己要出運的感覺,雖然最近被我家的狗咬到大腿,以及牠飛奔到我懷裡,然後撞到我門牙,我當下有種人生跑馬燈要啟動的錯覺,不過人家說信念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要繼續堅信我要出運了。

 

------------正文開始----------------

想到以前,我們常被長輩說我們是哈日的一代,我們轉開電視幾乎只看衛視中文台、緯來日本台或是國興衛視,也聽安室奈美惠、小室家族、美夢成真,當然那時的日劇-惡作劇之吻,還在我們同儕間颳起一陣炫風,所以說或許長輩們口中的哈日世代所言不假。

 

不過我沒想到在一個日本人的眼中,其實我們習以為常的文化與生活點滴,其實是這麼富有趣味的。特別是在《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一書中,作者吉岡桃太郎透過簡樸的文字,用他的觀點,記錄了他待在台灣這些日子以來,屬於台灣的人事物。

 

書中擺上不少吉岡桃太郎自己的攝影作品,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他將101的成長照一一紀錄下來,相較於台灣人特有的一窩瘋只在落成後,一一與101入影拍照,吉岡桃太郎,反而是透過他的鏡頭,點滴紀錄下他對台灣事物的觀察。

 

人家常說鏡頭就是攝影者的視角,我們透過了吉岡桃太郎的鏡頭,看見了屬於他特有的觀察,我們發現我們視之為再平凡不已的生活習慣,其實在他的眼中,彷彿是劉姥姥進大觀園那般的驚奇,週遭的一切都是那麼值得記錄下來,而這就是他愛台灣的另一種方式。

 

同時,吉岡桃太郎透過自己的生活趣事來點出,其實台日文化真是大不同,除了他將金紙筒當成了垃圾筒之外,也在每篇趣事後,擺上相類似的日本文化剖析,讓人對於日本文化也有了一種對照組的記憶。

 

不過如果說這本書要怎麼定位與介紹,我認為這本書倒是頗適合通勤閱讀,或是放在包包中隨時拿起來翻閱一下,因為每篇篇幅不長,有時逗趣的內容閱讀起來倒沒有太多的負荷壓力。另外,針對台日文化有興趣的朋友,或是要到日本遊學、旅遊的人,倒是頗適合建議閱讀的,一方面可以以本書提出幾個範疇,作為和對方交談的話題,或是作為來介紹台灣與日本差異介紹的導引,畢竟有時坊間的旅遊書大多是以景點作為主軸,但是有時深入一個國家,其實更需要透過對該國文化來深究,而《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倒是為我們以趣味的方式,展開了趣味的第一頁。

 

備註: 

吉岡桃太郎的吉字,在書中他表示應該是上土下口,而非上士下口,因為家中是種田的農民,我非常喜歡這種從姓氏便可追溯自己祖先的不忘本設計,不過也同時讓我想到島田莊司筆下的一名要角御手洗潔只能說姓名這個學問非常大(御手洗在日文有洗手間的意思。)<--我原本上google查有這個意思,不過透過桃太郎補充後,我想在神社洗手這個意思會是比較好一點 :)

 

補充:(2011.03.28增修)

2011.3.28,作者桃太郎來部落格留言,真的非常意外,他針對御手洗這個名稱,補充如下,

ecrazyE桑您好,我是桃太郎(^^)
其實"御手洗"本來指的是在神社洗手的地方,
日本CANON的現任會長(董事長)也是姓"御手洗"ㄛ!

本來想說御手洗是小說書中作者的神來一筆,沒想到御手洗是真的有這個姓氏,因此為了尊重姓氏,修改了備註(紅色為修改內容),也謝謝桃太郎讓我又學到了另一個日本小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