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cover.jpg  

 

一班只有15分鐘車程的鐵道路線,八個停靠站,當人們來來去去交會的同時,劇中人物的故事也將隨著這班列車駛向他們的奇妙旅程,請你攜帶名叫<阪急電車>特別號的車票,本車將由電車長-有川浩,為我們揭開這個旅程的序幕。

  

本書的開頭,介紹了鐵道寶塚線以及今津線,這兩條路線,正好相交成為一個「人」字,這是個巧思,透過一個圖象的概念,點出了「人」即為本書的核心。

 

電車的出現,代表的是昔日習慣的空間與時間概念的重整,原本需要數小時路程的車程,僅需15分鐘,而所謂空間遠近的概念,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更新,一日生活圈的概念,可謂是古今大不同。

 

那麼,省下來的時間、衍伸的空間,代表些甚麼呢?而這正是本書的命題!當我們昔日需要舟車勞頓的空間,今日只需要短短15分鐘就可串聯,那麼故事發展的舞台、來往交會的人們,就開創了另一個更為寬廣的境界。

 

於是這個15分鐘,不再是單純的15分鐘,而是搭乘者人數乘於15分鐘,所得的分鐘數,可能遠比任何一場電影分鐘數來得長。所以說電車乘載的人,我們可能天天都會碰見,也可能一生一次,就此各分東西!

 

在閱讀本書時,故事的內容以生活中常見常聞的內容,作為主軸,例如一名OL翔子,如何從劈腿前男友的婚禮「凱旋而歸」,在這短短幾分鐘車程裡,女子的回憶,將有如電車快速行駛所映入眼簾的景色,一幕幕快速回顧。因此這班列車,不僅通向未來,也同時接連起過去,而這也是運用了電車隱含有穿越的特質。

 

在阪急電車一書中,角色的主人翁們,在上車時,各是彼此不相識的個體,但當電車緩緩行駛,一個小插曲,卻讓他們彼此串聯起,就好比我們常說的十年修得同船渡,那是起源於一個難以言喻的緣分。

 

同時,書中以停靠站為故事的起訖點,主人翁下了某個決定,因此可能提前下車,而這個決定,將他們的人生導引到另一個方向。而這班電車,就成為他們人生的見證者。

 

以前有個廣告slogan是如此說的「科技始於人性」,透過本書我們發現的確是如此,因為我們想看得更遠,想認識更多人,想旅行,想要更方便走遍大江南北,於是有了大眾運輸工具的問世,因此冰涼的器械,其實乘載著的是許多人們的心與盼望。

 

另外,書中我認為也是一個美麗的巧合又或是設計?書中某位男女主角相戀契機來自於一個由石頭排成的「生」字。這個「生」字,如果按照書中開頭所說的兩條鐵道路線所串連的「人」字,並伴以這個「生」字,正是所謂的「人生」一詞。於是,我們發現這些故事,正是這些角色的人生歷程,透過電車來串連。

 

阪急電車一書,所書寫的是極為平淡的小人物的小故事,但正因為平凡,所以來得珍貴,而這因為這份珍貴,我們可以在闔上這本書,而感到淡淡的幸福。

 

阪急電車即將發車,下一篇故事,你可以由自己來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