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75b3a.jpg  

 

這個標題下得有點瘋狂,而這樣的構想來自於和LuKE閒聊中,忽然萌生的想法,當他敲打鍵盤時,我跟他聊起:你不覺得紀錄片中的祖母,從首都雅加達拎著瓦斯桶回去,本以為是帶了文明與方便回去,卻被同村的友人表示這樣的文明不適合我。又當片中祖母對友人說:啊,你其實很富裕,如果你的子孫每人都給你多少錢,那你該有多富裕時。友人則淡淡地回答說我從沒想過要過怎樣的物質生活,每天能吃飽活著就是如此了。這樣的情節,和童話中的鄉下老鼠與都市老鼠頗為類似,都市老鼠看遍了都市的繁華,認為這樣的文明是他所要的,但相較之下,鄉下老鼠只求生活安穩罷了。

 

<星空之下>這部紀錄片,簡單介紹如下:本片橫掃國際知名影展、導演亨瑞奇花了12年紀錄雅加達三部曲系列的最終回,刻劃的是一個印尼貧民區的三代同堂大家庭,在印尼這個國家所代表的社經政治議題交雜下的小小縮影。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雄心萬丈,企圖將許多意欲論述的議題,一股腦全集中於本片之中,除了最為基本的單元體-家庭,更將政治、經濟、宗教以及貧富這類的變數,一一丟擲入內。只是當想探討的議題越趨多元時,我們不禁要問,這個三部曲的最終方程式所導向的論述是甚麼?當導演企圖將重心平均分配的同時,我們在觀看的究竟是一部單純的紀錄片,還是一個名叫豪華精彩的社會經濟無敵海景佛跳牆?!

 

印尼是一個多種族所凝聚的國家,雖然沒有國教的問題,卻在建國基本原則載明人民需要有宗教信仰,否則會被視為是共產黨的支持者。而國內有80%的人民信仰伊斯蘭教,其餘則是天主教、基督教、印度、佛教以及原始的拜物教不等。這個並非政教分離,甚至有政黨就是打著宗教教義做為號召。紀錄片也表明,人民需要捐獻,那怕你生活困苦也需要對某特定宗教進行捐獻,宗教再將捐獻拿來做為吸引信眾的誘因,建立信眾的忠誠度。

 

當人民對於政府貪污感到無可奈何之際,宗教的超脫世俗,拯救人民於水火中,聖水以及捐獻金,一個是回應人們在心靈的匱乏(聖水),一個回應人民在俗世不滿足(金錢),如果說焚香、祈禱,能夠讓人對於宗教神力深信不疑,那麼這個有苦有缺立刻回應的救世法則,無疑是最為有效且快速的神力見證。

 

但是宗教與政治從來就不是一個可以任人恣意談論的議題,更遑論當政治與宗教兩相結合的同時,只要居上位者其心意可議,甚麼君權神授的荒謬言論也就因應而生了。當人民搖旗吶喊,深信宗教是一切混亂的最終解答時,卻忘了有些時候,宗教往往成為有心人利益膨脹合理化的神主牌。

  

紀錄片最後,少女在車內往外看是一棟又一棟裝潢華麗的建築,年邁的祖母則是搭乘火車回到鄉下。雅加達是一個富饒繁榮的城市,但在城市裡,環境衛生以及貧富差距,是許多未爆彈,正等待引爆。這國家企圖提升生活素質,推動使用瓦斯爐而非使用汽油,但人民素質是否能追趕上官僚體系一意孤行的自我感覺良好?導演在紀錄片中,喜歡以衝突、對立來凸顯主題,只是我想問的是,在鏡頭下這些衝突對立下,會否存有不中立的可能性?但人們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時,會否將自身的情感強化,去迎合或是滿足自己所被期待的角色形象?!當女孩考上了傳播科系時,我浮現的想法是,希望不是她關注到媒體與鏡頭的魔力有多麼強大,讓她意識到在鏡頭捕追下,才是所謂的「真實」呈現。 

 

官方網頁

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