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扣  

 

喜歡港片的人,或許對於胭脂扣並不陌生,如花一詞日後成為周星馳不少搞笑電影的丑角一詞,在那樣的年代,梅艷芳所飾演的如花,不如印象中那種妖豔柔媚的歡場女子,但她總是眉頭深鎖,那般憂愁,彷彿種種情思,在她的眉頭纏繞了萬千之結。張國榮所飾演的十二少,中藥行的富家少爺,一朝與如花相遇,情根便種下。

 


在電影的胭脂扣的記憶下,我閱讀了文本,文本的最終沒有明確的結局,不如電影,如花最後看見了老態龍鍾的十二少,她送還十二少曾贈與她的胭脂扣,飄然離去,五十年的歲月,如花在陰間裡等待著她所企盼的愛情,她的愛人,而她的愛人在這些歲月裡,不曾到訪,或許如花等待的,不是十二少,而該是她幻想中的美好愛情。

 


這是某一個夜裡,袁永定-一個報社職員,看到一個穿著旗袍的女子,女子怯聲說道要找人,這人是她的丈夫,袁永定回答,要提供夫妻關係證明文件,如此的開頭,點出了如花視十二少如夫,但不管在過去,抑或是現世,她與十二少,不過是外人眼中的紅粉知己,以及溫心老契這般歡場買賣關係。

 


袁永定與凌楚娟是現代的情侶模式,各自有自己事業的一片天,因金錢獨立,而在感情上。楚娟不同於如花,她獨立自主,對於愛情有另一套解讀模式,但不代表楚娟不需要愛情,在愛情的面前,她有她的困惑,有她的迷惘,有她的憤怒與忌妒。只是,永定與楚娟,在如花緩緩闡述她與十二少那段纏綿緋惻的溫柔鄉裡的愛情,他們不禁困惑,如今在這般的世道,這樣的愛情,是否能再現?如花與十二少的感情,因當時的世俗所限,於是不得不分開,永定與楚娟沒有這般的世俗枷鎖,卻也無法成就這般的戀情。

 


或許我該修正一下這段胭脂扣中所謂的愛情一詞,如花對於十二少是愛情吧,在付出後,當十二少對於貧賤夫妻百事哀,以及眾人冷眼看待這名富家少一朝暈頭淪落戲班,擔任一個跑龍套之姿,兩人所謂的愛情,如此脆弱不堪一擊。十二少在人們耳語,以及家人說服下,想要浪子回頭,重返他的金不換之路,而如花的不甘與不願今日愛人成為另一個女人枕邊人的概念下,兩人最終也只能畫上悲劇的句點。

 


或許有人說能放下祝對方幸福才是愛情的真諦,但對於如花不行,因為她自小到大被教述的是歡場女子的手腕,她們不能有不高興的樣子,對於十二少,她才真正有任性撒嬌,看似真實的那面,如今十二少揮揮衣袖就要離去,對於愛情,如花只能企盼死後的世界,重生能帶給他倆不同現世的另一番結果。

 


一路走來,或許還對於十二少願意同赴生死,認為這紈褲子弟,還有那麼一點真心,當胭脂扣走到最後,那個真相狠狠揭開,如花在最後一宴,遞上了一杯摻了大量安眠藥的杯酒,以及送上鴉片後,淡淡說道:如果你還有那麼一點真心......

 

語後如花也吞嚥下大量鴉片而毒發,十二少卻渾然不知,他鴉片吞與不吞,其實均離死期不遠。如花死意已堅,她欲與十二少而亡的心意已決,只是她還有那樣的盼望,盼望十二少會真心與她相守,而願意主動吃下鴉片。或許如花心中也有小小的困惑,所以橫豎她都要十二少與她共赴黃泉,只是她希望十二少可以給她一個承諾,一個不變心的許諾。

 


原本只是單純的殉情事件,竟演變成謀殺事件,如花最終得到了一個結果,而這個結果是她用來世七年壽命抑或是更嚴苛的條件所兌換而來,但如花只求一個明白,最終她把那個胭脂扣拋下,這段戀情歷經了數十年,如花在一個變動的香港(書中背景已靠近1997年),得到了一個大戲中不變的結局-負心漢總讓女子垂淚,甚至香消玉殞。如花在死前得不到的真相,在死後得到了。如書中所說的暗字,近日有音。

 

最後的最後,書中獻上了一首卡門,歌詞說道:我要是愛上了你,你就死在我手裡,或許是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