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作者:橫溝正史

原文作者:Yokomizo Seishi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獨步文化

 

當憎恨、貪欲、嫉妒、不倫,各種黑暗要素緊緊相扣,

一場倫常敗壞、殘酷無情的悲劇,就此拉開序幕。

 

這是橫溝正史作品中<夜行>,對於本書簡介的概述,聳動中深具橫構正史所描繪的時代感的寫作風格。在看似望族的深似海的世界裡,亂倫、悖德的慾望交織,嫉妒與慾望的火焰,裹著劇中的人物們,一一跳著死亡的火焰,獻上他們的人頭、他們的血液。詭計是糾葛中唯一的理性,殺害是最終的選擇。

 

在看了幾本橫構正史的作品裡,橫溝正史所營造的背景,就是望族中不可窺的真實,那美艷的女子,那帶似殘缺的身軀,以及亂倫所帶來的疾病,是惡魔的囈語,書中的人們,能夠掌握的,不是自身的生命,而是能夠不在這些種種悲劇交雜下,萌生殺害他人的信念。

 

夜行書中最美的一句是:妳不得夜行在幽暗的夜晚,一名女子,身上肌膚漾著珍珠般白皙的光澤,更如同是爬蟲類腹部那般雪白的女子,緩緩地走著,走向最後的悲劇。夜行,即所謂的夢遊,在書中是一種詛咒,也是一種暗示,暗示書中人們的血緣關係,也暗示著詭計。

 

書中的偵探遲遲未能現身,書中以一個三流小說家屋代寅太自述,揭露古神家的悲劇以及詛咒,當金田一耕助到書本的中後段,才悄悄稍微現身,就暗示著本書的自述者,隱藏著極大的詭計,這個自述者看似將讀者的視角拉入書中,讓讀者藉由屋代的口吻,一一去觀察夜行本書的事件及詭計,但本書一開頭便在不公平的角度下呈現真實,當昔日的主角-金田一耕助到尾聲,尚未有更精彩的推理時,便暗示著這個自述者,將在最後一幕,由一個旁觀者的角色,轉換成關係人,甚至是主角。沒錯,屋代寅太就是所謂的兇手,他所呈現的真實,不過是在一個扭曲的哈哈鏡所呈現的真實。

 

<夜行>的尾聲,屋代的言詞開始在真實以及碎念中展現,他說本書到前一章還僅只能說是小說。屋代解讀偵探小說是小說家以筆寫下自己拼湊的構想,而他這個三流小說家,則以鮮血、憎恨來寫故事。但在前面的大量鋪陳下,那些所謂亂倫、悖德以及古神家族的詛咒,不過是虛幻一招,這些都不是所謂的重點,書中所謂的亂倫、悖德,也不外乎是主人女兒-八千代因夜行此疾病,而被合理懷疑可能為書中僕人鐵之進的女兒。

 

而此項推斷,在最終也被屋代所戳破,笑謔的告知仙石直記,告知直記一直無法跨越兄妹之輪的禁斷之語,不過是他這三流小說家的神來一筆。原先看似龐大幽暗的氛圍,在一瞬間,彷彿昔日幽暗的迷霧,就只是一時的烏煙,一揮即散。


此書不同於過往的作品,多半來自於那種家族扭曲下所斬切不段逆倫血緣下的糾葛,此次的殺機來自於一個寅太當兵前的託付,託付友人好好照顧自己的女友,沒想到這個喜愛入花叢的好友,連這朵小花也順手摘了下來,還好好蹂躪了一番,如此這般,化作了殺機,不得不說橫溝正史倒是將兵變一詞的怨念發揮到了極致,或許這樣衰弱的結語,才能一解我看完本書,沒有感受到任何卑劣脫序氛圍的無限悵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