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1080cat12  

<照片來源:Miyoko Ihara's website>


2004年某天,Missao奶奶在家中的倉庫,

發現一隻兩眼不同色的小貓,

取名為:福丸(fukumaru),意旨福神來到,凡事圓滿。

八年過去了,重聽的老奶奶與天生患有耳疾的福丸,

總是互相擬望並且好像解讀著彼此的心意。

 

 

CIMG5807  

夜晚的青田十六

本來今天的休假日打算直奔學校咖啡館,一走進青田路,看到青田十六外牆上貼著海報,想起先前在青田十六看川島小鳥展的回憶。仔細看了一下外牆,似乎是先前網路早已熱鬧轉載的老奶奶與白貓照片的攝影展。猶豫了一下,覺得會意外看到這個展覽的海報,應該是神的暗示,於是放慢腳步,往回走去青田十六。

 

CIMG5883  

已經貼在家中牆上的海報

進入展覽場內,買了張門票,售價100元,還隨票送上一張海報,是意外的驚喜。

每張海報圖案都相同,即是外牆那張有充滿著溫暖與和煦氣息的海報。 

 

634568806820191250  

<照片來源:Miyoko Ihara's website>

上網查詢了一下,伊原美代子最初是為了學習攝影技術,故以自己奶奶作為攝影的模特兒,當爺爺過世後,這種想法反而轉換成,想完整留下奶奶生活的紀錄,於是持續地攝影下去。


因此,在展覽場內的電視,可以看到福丸還是小貓時的照片。而在這樣的概念裡,伊原成功將照片中的生活感完全呈現,沒有刻意的賣弄,而是忠實地記錄當下。

 

634568806816910000  

 <照片來源:Miyoko Ihara's website>

在這些照片裡,時間流似乎變得緩慢,或許是因為掌鏡的是孫女,老奶奶總是露出溫暖的微笑,彷彿是透過鏡頭對著看著照片的我們而微笑。而總是帶著敏銳感的貓咪,因為是熟悉的人,因而可以帶著鬆乏的神情,時而打哈欠,時而伸懶腰,理著身體的毛髮。

 

781080cat02  

 <照片來源:Miyoko Ihara's website>

展場內雖小,但卻讓人流連,一直想好好把這份溫暖,透過不斷的注視,收藏在心裡。在川島小鳥的攝影展,我們看見童稚充滿生命力的活躍,以及不做作,那是沒有世俗教化下的美好童顏;而在伊原美代子的攝影展,我們看見了生命的真實與實踐,老奶奶踏實地走在生命的旅途上,而這黃昏的旅途,有著一隻白貓,緩緩地陪伴著,他們的身影如此美好,讓我們在觀看的同時,也漾起了一種暖和的氣息。

 

00-2  

 看完展覽,我又萌生想入手攝影書的心了Orz


CIMG5887  

在學校咖啡館(`ECOLE)立刻把剛入手的門票給貼上去了


CIMG5896  

展覽場內也販售三款明信片,每張40元

三款圖案分別是海報上的那兩張,以及這張,我喜歡這張貓咪裝扮成麋鹿的樣子,非常可愛,而且就穩穩地站在奶奶的肩膀上,感覺彼此間沒有信任,是沒有辦法達成這樣的平衡。



展覽相關資訊

展覽日期
2012.06.30(sat)-07.29(sun)

展覽地點
台北青田十六
(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16號)

入場費用
NT$100

開放時間
平日(tue-fri) 14:00-21:00
例假日(sat-sun) 12:00-20:00
週一公休

活動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