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喜歡< 客製化女神 >,非常喜歡,但愛情喜劇總不是我的路線,Luke說我寫得東西有時太過疏離,總是置身事外觀看著,於是決定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同時播放蔡健雅的陌生人音樂錄影帶。當音樂流洩出來,蔡健雅唱著,一轉身誰能把感慨拋在腦後,開始動工寫著< 客製化女神 >



4

 


Calvin是一個少年得志的作家,他的作品深受各界所喜歡,但寫出的精彩作品後,Calvin陷入了瓶頸,他的生活單調,與一隻狗,相伴,養狗的原因是為了能夠與他人有話題對談,他固定去看心理醫生,看心理醫生時必要懷抱一隻玩具熊。他曾經交往過一個女友,女友在Calvin父親死後隨即談分手,之後Calvin的搞頭來自於那些對於他作品瘋狂迷戀的粉絲。沒有人喜歡Calvin的真實樣貌,大家愛的是寫出完美作品的作家Calvin。在某天的夢境裡,陽光刺眼,一名女性進入Calvin的夢裡,Calvin與那名女子開始熟識,那名女子名字叫做:Ruby,在這樣的夢境之後,女子彷彿是Calvin久違的繆斯,Calvin的靈感源源不絕,而這樣靈感,竟化作了奇蹟,某天Calvin醒來,竟發現夢中的女子,書中的主角:Ruby,竟活生生就出現在家中。


  

2  


Calvin最初以為是自己終於精神崩潰,無法判定真實與虛幻,最後在一連串笑料中,Calvin確認他真的透過文字,孕育出他靈感的女神。而這女神瘋狂又可愛,且是如此深愛他,發誓會永遠愛他。如戲中Calvin的哥哥Harry說道,愛情總有熱戀期,砰一下,就結束,Calvin發現看似平順的愛情,竟開始出現波瀾,原本愛他的Ruby開始覺得兩人關係過於密切,覺得需要一些空間。Calvin認為這樣舉動可能危及愛情,於是他選擇繼續撰寫Ruby的故事,透過打字機將愛情,扭轉到他想要的層面。



3  


只是,一旦當愛情可以隨心所欲,as your wish,正如同惡魔的耳語,讓人萬劫不復,劇情以誇張的手法,去呈現人們在愛情裡陷入的迷思與徬徨,當我們陷入愛情的困境裡,我們祈禱,我們盼望,希望良人歸來,希望良人長伴身邊不離棄,當今天出現的你不再需要許願,只需輕輕敲打幾個鍵,你的愛人,如你所願,一個指令一個動作,那麼愛情,究竟會產生甚麼化學變化?




< 客製化女神 >讓我想起了< 口白人生 >,在兩部電影中,作家都具有掌控書中角色之生殺大權,只是在< 口白人生 >中,威爾法洛是有意識,且認為自己應該要擺脫命運,但在< 客製化女神 >中,Ruby絲毫不知自己是書中的角色,她以為自己真實存在,她對於周遭變動而感到茫然,她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迷失了自己,而在真相大白後,她僅只能如傀儡般,隨著Calvin的敲打聲起舞,她穿著紅色舞鞋,如同穿著紅色舞鞋的少女,不斷舞動著,紅鞋少女舞動的意識來於舞鞋,而Ruby舞動的意識來自於Calvin。



b_zoe_paul_ruby_sparks  



在愛情裡,最終的結果不全然是幸福快樂直到永遠,放下與告別是另一個旅程,在< 客製化女神 >裡,Calvin被給予了一個無上的權力,他可以決定他與Ruby的愛情走向,他可以決定Ruby該怎麼愛他。分手後的痛苦總認人退卻,有時為了逃避失戀的痛苦,我們選擇與戀人不斷拉扯,不斷撫著傷口,用甜美的謊言告慰自己。在愛情的衝突裡,我們選擇矇眼,走在愛情的鋼索上,那怕知道一旦踏錯,就會墜落,但因為我們以為愛情可以給我們幸福自由,於是我們矇眼走在危險的兩端,也要奮不顧身往那人走去。



Calvin最終給予了Ruby自由,在故事的最後一頁,也是兩人的最後一夜,Calvin寫著:離開Calvin的Ruby,獲得了自由,她是自由的。這段戀情畫上了句點,正如故事總有The End。

 


一段戀情的結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我們在漫長的人生旅途裡,我們是旅人,在風景中,我們遇到某些人,看到不同的景致。在酷寒的時光裡,我們盼望著,能讓我們心頭溫暖的戀人能夠出現。有些時候,我們為了彼此而改變,有些時候,我們為了捍衛自己而拒絕改變,又有些時候,我們獨自旅行,品嚐寂寞,懷念先前旅程所遇見的戀人。在< 客製化女神 >裡,看似不真實的劇情,暗喻著我們在愛情裡的不安與渺小,我們盼望自己在愛情中全知且全能,能夠在顛簸的道路上跨越重重阻礙,且不受任何傷害,能夠在一個安全區域下獲得一切毫不費力。只是當你一眼就可窺探一切,掌控一切,也必然說明你必須品嚐,這份過分聰明而寂寞一生。能夠放手去愛去相信,或許更是一種自由,< 客製化女神 > 獻給那些愛與被愛的人們,在愛的信仰裡,我們從不寂寞

 

  ruby spark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