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3  

班艾佛列克所執導的<亞果出任務>

 

一部改編真實事件的電影,故事來自1979年德黑蘭挾持人質事件,事件的主體來自於美國與伊朗間的國際衝突,對於中東世界而言,美國長期打著正義的旗幟,干涉中東地區的內政,扶植所好的政權,而所好的政權往往貪汙奢華,造成國家人民苦不堪言,何梅尼的出現,宗教基本教義派旋即擴展整個中東國家,中東世界成為了對抗美國霸權最為顯著的聲音,而美國則透過廣大傳播媒體,來集體妖魔化中東世界的一切。但!!如果你以為< 亞果出任務 >,僅只是這麼嚴肅讓人昏昏欲睡生硬的電影,那麼就低估了班艾佛列克、喬治庫隆尼(擔任製片)這群好萊塢大咖的功力。

 

 

亞果5    

幽默對談讓人消弭了對<亞果出任務>可能無趣的印象

 

<亞果出任務> 雖取自真實世界改編,但劇情整體融合不少好萊塢幽默的元素,適時增添不少笑料,讓原先對於這部電影先入為主的我,在劇情開始沒多久,立刻拋下這部片一定很無趣的刻板印象。班艾佛列克在劇中飾演CIA探員:Tony,所擔任為敵後淨空的之職,在德黑蘭人挾持後,美國官方內部,開始針對此次人質挾持事件進行討論,希望能救出已事先逃離的六名人質。人員各自提出了不同的解決方案,最終成行的竟是Tony所提出的:拍一部科幻電影,讓六名人質偽裝成劇組人員,直接搭乘飛機離開伊朗。看似荒謬不可行的辦法,卻是當時危急時刻的錦囊妙計。

 

 

亞果7  

緊湊的劇情,充分展現出任務的艱難

 

在<亞果出任務>中,觀眾早已知道任務必定會順利成功,人質也絕對會安全返回美國,那麼當結局已經了然於心,導演、編劇該怎麼繼續闡述這一個看似毫無驚喜的故事,則是一大考驗,因為一當故事落入俗套,過於冗長,那麼觀眾呼呼大睡,拍拍屁股走人也是必然。而這是我喜<亞果出任務>的另一原因,當我們都已知道最終的結果,卻仍然會因為一個環節、一個鏡頭,而跟著糾結緊張。

 

 

亞果1  

劇中選角均根據史實來挑選

 

當我們看著伊朗雇用童工拼湊六名人質的照片時,不得不讓人倒抽一口氣,當六名人質,搭上飛機接泊車,坐上飛機,放下行李,伊朗軍人開車追趕,那種屏息以待,企盼飛機趕快飛離伊朗領空的想法,一直在人腦中盤旋,直到空姐說出那句:我們開始供應含酒精飲料,觀眾才能真正鬆了一口氣。(備註:由於伊斯蘭世界禁止教徒喝酒,因此在電影中,男主角在前往伊朗時,他的酒精飲料有被收走,以及人質搭乘飛離伊朗,則開始提供酒精飲料,這是說明是否飛機飛離或是進入伊朗的國家領空範圍內。)

 

 

亞果2  

 劇中最重要的一個場景,說服伊朗的軍方,以便順利離境

 

在這個場景裡,一名成員生動說著亞果號的劇情,一名英雄會打敗長期駐守在此處的邪惡大壞蛋,這名英雄凝聚了農民、人民的力量,正義得勝,邪惡領袖滾蛋。這名英雄,彷彿是當時伊朗世界的何梅尼,反抗當時統領伊朗的邪惡政權,而他們獲得了最終勝利,對於這些聆聽的伊朗軍人,他們深有同感,加上這則故事來自於加拿大人所論說,而非美國這種長期對他們國內指手畫腳的邪惡之國。

 

 

亞果9  

最終的考驗,也是最後與大魔王對決

 

這段情節加強了緊湊感,但同時也讓人覺得趣味,因為美國對世界多半喜愛闡述:我們是世界的警察,我們除暴安良,但對於許多中東國家來說,美國不啻只是一個覬覦中東世界油田的邪惡份子。而今日美國上階層的決定(如:扶植其他政權),卻往往造成底下人民受到傷害(如:此次的人質挾持事件與911事件),這都讓人不得不在省思所謂美國的霸權,與長期妖魔化的中東世界的議題。

 

 

亞果6  

 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Tony,維繫了美國的霸權

 

雖然在種種的考量下,亞果任務當初是以加拿大涉入為名,CIA所做的一切被隱而不顯,因為在彼時,仍有上百名人質位在伊朗,但我認為正因有Tony這樣的探員,才能維繫住美國長久以來的霸權形象,國家必要時是可以犧牲個人之益,在劇中,透過Tony的堅持以及好萊塢們的夥伴,他們營救出六名人質,讓世界得以看到美VS伊朗這種正邪兩相對立,卻忽略了長期以來美國對於伊朗內政所加諸的種種干涉。

 

 

亞果4  

 為了求生,每個必須背好自己的虛擬人生,因為一但出錯,就是死亡!!

 

< 亞果出任務 >捨棄許多不必要的生硬內容以及賣弄,戲中提供了驚險刺激的衝擊,不全然是爆炸,有時神來一筆的台詞讓人會心一笑,不同於紀錄片,我們知道 < 亞果出任務 >必然有其隱去不談的層面,但在觀影後,我們得以再去思考長久以來的美國與中東世界的對立,其背後總有其剪不斷的糾葛。電影的結尾很棒,Tony回到家庭,與兒子相擁聊天,回歸了平實,因為在大的架構裡,國與國的抗衡下,我們所企盼的僅只是平安與家人相聚的踏實。

 

 

亞果8

備註:到電影觀看< 亞果出任務 >,別忘了看到最後,最後會有史實與電影相對照,讓人相當敬佩劇組的用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