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456  

位在七股區的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在抵達台南站後,我們搭上了專車,前往本日第一站: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由於期待的心情使然,我和同行的夥伴閒聊,頭還不時轉來轉去看風景,等我意識到不妙時,暈車老症狀已經上身了,在我胃裡即將翻攪猛烈的同時,我們順利抵達了生態館。呼,真是老天保佑,讓我沒有出醜。

 

 

CIMG8021  

由左到右分別是水筆仔、招潮蟹、黑面琵鷺以及彈塗魚


可愛的歡迎看板,很適合闔家拍照留念,而且每個吉祥物都好可愛,不過水筆仔的造型我一時無法辨認,還是請教館內解說人員才知道。也因為黑面琵鷺棲息環境包含河口、潮間帶、魚塭以及水田這類的溼地,而提到濕地,也讓人聯想到水筆仔、招潮蟹等物種,所以保護黑面琵鷺的同時,也需重視濕地的保育。

 

 

CIMG8043  

館內的小白板會寫黑面琵鷺的數量(備註:我們拜訪那天是10/4)

 

小白板將黑面琵鷺畫得更可愛了,招潮蟹則一臉邪惡,每次看到這種吉祥物,都會很想買紀念品啊!!(掩面) 也因為白板上的紀錄,能讓拜訪的民眾知道黑面琵鷺位在主要棲地的數量,這點的設計很貼心,也在白板繪製上用較可愛的方式呈現。

 

 

CIMG8027  

黑面琵鷺相關的美化作品

 

在我們進去館內前,地面上設計有不少以黑面琵鷺為主題的美化作品,透過一些類似彩色地磚的素材,凸顯黑面琵鷺於<成鳥繁殖羽>時,在後頭與胸圈的黃色飾羽。

 

 

CIMG8039

這一組亦是處於成鳥繁殖羽的黑面琵鷺 



CIMG8040  

據說僅可負重60公斤的木製品


解說人員說這木工作品可供60公斤以下的大人及孩童乘坐拍照,但因為我離60公斤有點遙遠,無法以身體驗,只能遠觀,無法褻玩焉,符合這個標準的朋友,一定要坐上去拍照炫耀一下的。

 

 

IMG_7504  

相當用心的對照圖


CIMG8070  

表格化真是讓人一眼就能抓到重點的好朋友


館內以輕鬆的插圖,加上表格的設計,讓人可以立刻掌握濕地裡相似鳥類的特色,例如小白鷺嘴巴是黑的,初見很多人會誤以為是黑面琵鷺,當然除了嘴巴是否呈現飯匙狀,另外就可以看腳,黑面琵鷺的腳是黑色,而小白鷺腳上是黃色的,這點我覺得非常有趣,感覺像是看誰來找碴,把幾個相似鳥類擺在一起,憑特點來辨識。

 

 

CIMG8063  

標本讓人可近距離觀察黑面琵鷺

 

如果沒機會近距離看黑面琵鷺,館內也有標本,讓參觀者可以近距離觀看黑面琵鷺,嘴巴其實真有點像是鴨嘴獸的造型。其中我喜歡當牠們進入成鳥繁殖羽時,後頭跟胸都會出現黃色的飾羽,非常漂亮。也因為黑面琵鷺對於棲地有強烈的忠誠度,每年都會固定回到同一地方過冬,過冬時。大家常聚集一起休息,傍晚或是清晨,才飛到魚塭、鹽田這類淺水處覓食。

 

 

789  

觀展之餘,不忘亂加OS

 

上面純屬玩笑,也因為館內有提供標本,展現出黑面琵鷺群聚的特性,讓每隻黑面琵鷺都能展現出各自的姿態,或站或覓食,有些則展翅,讓我們可以看到那美麗的羽毛,而這也是無緣近距離觀賞牠們的我們,最棒的體驗。

 


CIMG8102  

賞鳥亭離生態展示館路程大約幾分鐘


在賞鳥亭,提供了高倍速的望遠鏡,當天透過望遠鏡,我們得以看到群聚的黑面琵鷺,但因為距離還是有點遠,只能遠遠看見這些黑面琵鷺彼此靠在一起。

 

 

CIMG8103  

賞鳥亭帶點日式的庭園氣息



CIMG8096  

黑面琵鷺的分布指示地標


由於黑面琵鷺並非只分布在台灣,因此在賞鳥亭,特地做了這樣的一個地標,呈現出黑面琵鷺分布的區域。

 

 

CIMG8501  

在這個行程裡,可說是蓋章的大豐收


上面的黑面琵鷺蓋於賞鳥亭,墨水十足,蓋上後無論是黑面琵鷺的造型,或是上面的字句,線條分明,一蓋上去就讓人想歡呼啊!!

 

 

CIMG8503  

蓋於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這個章圖案獨特,結合了四個吉祥物,連首圖的場景也入內(看資料是"水鳥展翅的迎賓門"),只是因為章偏大,加上墨水不足,一定要墊好底部,而且加重加壓中間,否則很容易出現中間空白的慘劇啊!!

 

 

CIMG8505  

橢圓形的印章造型


雖然墨水不足,但因為這個章線條不多,這樣蓋起來,反而有一種速寫勾勒的感覺,非常適合蓋在明信片送給友人。

 

 

CIMG8510  

較為擬真圖案的印章


因為墨水有點不足,倒是可惜了這個章本身細緻的線條。

 

 

CIMG8523  

此區提供了五款印章,上面是將幾個較有特色的拉出來介紹

 


CIMG8514  

另外一頁我將DM上的一些資訊抄寫下來


CIMG8516

由於筆記較多,所以以簡單的小圖案點綴


這面出現的黑面琵鷺,多半是剪裁自DM,再抄上一些黑面琵鷺的資訊,就是黑面琵鷺的小小介紹。

 

 

CIMG8522  

 兩面攤開圖

  

 

CIMG8527    

因為特別喜歡首圖的那張照片,另外用ibon印出


 

CIMG8531  

這張類似鉛筆跟水彩素描的黑面琵鷺好美!!


這份DM來自於當晚入住飯店所提供的台南旅遊DM,所以如果可以,千萬別忘過DM的蒐集,有時就是素材的來源。

 

 

CIMG8524  

黑面琵鷺的最後一頁


其實很喜歡逛博物館或是展示館,當然一方面是因為有些紀念章可以蓋印,但一大部分是,透過這樣的拜訪,讓我進一步發現,很多時候,我並不了解台灣這塊土地。如果可以,希望還能多多看看這些我所不了解的地方!!下次要分享的是台江內海最後遺跡-七股潟湖。第一次搭小船,真是非常有趣的體驗啊!!

 

備註:目前要前往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可以搭乘99台江線,到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站。


相關閱讀:

[帳遊] 帶著手帳去旅行-台南行(1) 關於高鐵搭乘兩三事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海埔47號

官方網站: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