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美食2  

作者:吉永史

出版社:尖端

 

一直以來都喜歡看料理漫畫,從妙手小廚師、烘焙王,到有點不算是料理漫畫的天國餐館,料理漫畫算是一種可以撫慰人心,又帶點輕鬆的小品,當然在看的時候,一定要同時一併進食,否則還真覺得有點煎熬。會閱讀這本< 昨日的美食 >,大概就是基於這樣的心情吧。只是< 昨日的美食 >在描繪做菜的同時,也帶點淡淡的BL情愫,故事講述擔任律師的覓史朗與髮型設計師矢吹賢二兩人間的相處點滴,以及兩人每晚的餐桌菜色。當然,截至目前還沒有把餐桌上的東西掃到一邊的激情畫面。所以喜歡激情的BL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小失望。

 

今晚的你在吃些甚麼呢?!一碗泡麵,也能在吉永史的描繪下,讓人胃口大開,在第三集裡,以往都是由史郎做菜的畫面,改由賢二下廚挑大樑,當篇的史朗回到自己的家中,而賢二在與同事閒聊拉麵都喜歡甚麼口味下,決定要來煮出自己喜歡的拉麵口味,他買了札幌拉麵,再自己加上白菜、豆芽、紅蘿蔔、長蔥、海帶、豬肉以及蛋的食材,先從食材的處理開始描述,食材該怎麼切,以及該怎麼依序將食材放入,每一個環節都以細膩的分格來呈現,就算說這是一本可以當作食譜的漫畫也不為過。

 

由於是當晚的餐桌菜色,所以並不會只有一道,有時都會有兩、三道以上,菜色也不僅限於日式,有時也會出現西式,甚至是甜點的設定。其中講述製作草莓果醬的那篇,真是讓人口水直流。新鮮草莓去蒂,洗淨後放入相當於草莓一半重量的砂糖,等它出水,最後再用琺瑯鍋來熬煮,熬煮後先透出的香甜氣息,一直到完成後,宛如寶石閃耀著紅色耀眼的光澤,再將果醬移入消毒乾淨的玻璃瓶內。隔天再烤上一片抹著奶油的吐司,烤過後,酥黃的吐司,再不手軟抹上一大匙的自製草莓果醬,真是讓人想身體力行大吃一頓的一篇。漫畫裡,兩人在用餐時,對於每一道菜的評語跟看法,還真是讓人又羨慕又忌妒,每篇的最後,也有該篇出現菜餚的一些小小延伸討論。

 

< 昨日的美食 >故事步調輕鬆,雖裡面探討著史朗與父母間的關係,史朗在故事中已經出櫃,父母雖已知史朗的性向,但也非完全欣然且全心接受,目前看到第四集,尚未談到賢二的家庭,在每一集的每一篇,都會出現一些瑣碎事,在該篇中,事件總會會落幕,是否完美,看法因人而異,但總會有個句點,而史朗總會開始做起該晚的菜餚。在那些咚咚的切菜聲,以及爐鍋煮滾的水沸聲,總讓人覺得:一切都是會過去,而能夠在餐桌上忘卻一些煩憂而用餐,是多麼美好且踏實的幸福。

 

目前漫畫出到第五集,喜歡看漫畫又愛做菜但看著食譜總覺得單調的人,不妨可以到書店翻翻,每次閱讀完後,總讓人很想簡單的擺上餐具,擺上碗盤,就算燙個青菜,煮個麵,或是在麵包店買個麵包,回家再自己烤過,抹個奶油,倒上一杯熱飲,也想感受這種輕鬆用餐的氛圍。

 

< 昨日的美食 >,獻給今晚坐上餐桌的你我。

 

備註:詳細的製作方式。依漫畫中介紹為主。草莓果醬那篇不確定是第幾集,因為是在漫畫店翻閱,建議可以到漫畫店租閱確認。


吉永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