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01

禮拜六的下午,一時興致幫旅遊手帳做了書衣 

 

這個書衣作法很簡單,上下左右留下些許空間,把左右各折多餘的部分,縫合即可。

有點類似坊間透明自黏書套,只是這書套是布的,

當然這麼簡單的手法,就不會有卡插這類的設計,

但很少使用卡插功能的我,倒覺得還好。

畢竟是自己隨意所做,當然不會太挑剔。

 

 

IMG_5490  

 另一面

 

這塊布於永樂市場附近的店家購入,

大約是去年買的,買的時候,想說可拿來當作通勤時所用的書衣,

對於這塊布,是那種一見鍾情,一見到就覺得:沒錯,就是你了。

不過價格不便宜,因為是日本布,所以買了最少的限定尺碼。

 

 

IMG_5496  

 整塊布以風神、雷神為主軸

 

簡單的線條,來呈現風的律動,

也是我喜歡這塊布細膩之處。

 

 

IMG_5497  

第二件書衣

 

沒錯,這是第二件,因為封面的那件,

其實尺寸沒量好,有點小件,

如此簡單的手法,我還能做到尺寸不合,

就能知道我也是手作苦手。

但我很阿Q跟自己說:那就再做一件,反正旅遊手帳不只一本。

 

買布的趣味就是印花不一,每次的剪裁都是不同的書衣,

悲傷的是,我喜歡第一件書衣印花落的位置,

相較之下,第二件就有點單調。

 

 

IMG_5498  

雷神

 

上網查了一下,雷神身後背的是鼓,

有書提到背後是由波浪鼓所串的輪太鼓,雷神身穿虎紋兜檔布。

看來我買的這塊布,少了虎紋啊。

 

雖說這是日本對雷神的解讀,但同時也很好奇山海經如何描述,

查了一下,山海經說雷神住在雷澤裡,龍頭人身,鼓其腹成雷。

 

 

IMG_5499  

風神

 

風神背後拿著為風袋,在日本某些地方,當強風出現時,

人們會將鐮刀立於屋頂、竹竿頭等處,

認為如果風神乘風快速飛行,會被立於這些地方的鐮刀所傷,

進而傷及威力,讓強風得以減弱。

 

據傳日本的風神、雷神,兩人互視彼此為敵人,後在佛祖勸說下和好。

而在《山海經‧北山經》,則描述一種動物名叫:山琿,狀如犬而人面,其行如風,見則天下大風。

描述山琿是一種外型像狗,卻有著人面的動物,

行走非常快速,如風一般,而看到時,都會颳起陣陣大風。

 

雖在日本傳說裡,風神、雷神是鬼族,

但仍不免發現在日本中的雷神、風神,

或多或少都吸收了他國傳說,進而孕育出的鬼神型態。

 

 

IMG_5533  

兩件書衣

 

今天起來已經有了些涼意,雖說不知這涼意會持續多久,

但我喜歡這種天氣微涼的氣息,

不會太熱不會太冷,很適合去散散步走一走。

 

這塊書衣讓我覺得充滿了生命力,

從上面的圖案,彷彿可以聽見風呼呼的吹,陣陣雷聲作響,

翻開後,反而可以全然沉靜地寫著此次旅行的紀錄。

因為一切終歸是外在,書寫的是你,以及那顆想旅遊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