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未未4  

 

上禮拜看了< 艾未未.草泥馬>,一部關於艾未未的紀錄片,記錄艾未未近年來與中國政府的“互動”。 艾未未,父親為已故詩人艾青。提到艾未未,不少人則會想到他在建築、策展,攝影跟電影上的成就,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艾未未對於社會文化現象的觀察與批判。他曾擔任北京奧運:鳥巢的設計藝術顧問,因為直言批判北京奧運是一種流於口號與虛假的微笑,為的只是彰顯高度集權國家的力量。在2011年4月3日,旋即被北京當局所扣留,一個月後,艾未未被釋放,之後卻被控訴涉嫌逃稅等經濟犯罪的罪刑。

 

 

 艾未未  

 

關於艾未未的背景,透過網路搜尋,你能知道的太多,而在這個紀錄片,你能知道甚麼?看到艾未未與一個世界大國周旋對幹,有時硬著來,有時運用他的藝術手法來呈現。艾未未,在紀錄片呈現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當你認為這個體制有問題,你必須實際去運作這個體制,然後指出這個體制錯在哪裡。相較於一些批判者,艾未未身體力行,以他的肉體身心,來告訴你他對於中國這個體制的判讀。

 

當四川大地震震撼了全世界,所有人以為這是天災,艾未未發動了公民調查,找出了傷亡數據後的真實姓名,以及較為貼近真實的消息。當我們無法透過政府這個系統,獲取我們所需的回饋,那麼透過非官方的民間力量,成為了另一個訴求與選項。

 

 

艾未未5    

 

在艾未未的藝術中,曾以打破新石器時代的作品為主題,對於許多人來說,不禁會驚呼,會大叫。而這種打破歷史、破壞傳統,艾未未說這是每天都在中國上演,舉辦北京奧運,為了對世界發聲,呈現中國富強的那面,對於那些破舊不整齊的那面,必須一一拆毀。而這些建物背後的歷史與文化,難道與他所做的破壞截然不同?

 

 

艾未未2  

 

其實,在這紀錄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另外一幕,一名女子在天安門前掀起了裙子,一名女子蹬著高跟鞋從鏡頭出現,懷抱著一名叫著艾老的孩子,說道:我們去找爸爸。掀起了裙子的女子叫做路青,蹬著高跟鞋出現的是艾未未孩子的母親,兩人不是同一人。必須要說我陷入了一種刻板印象,相較於路青於鏡頭前的溫婉,那名蹬著三吋高跟鞋的女子,卻顯得張狂,總覺有種示威的對比,只是兩人從未在鏡頭前同時出現。孩子的母親,抱著艾老去看艾未未的展覽,這時我們沒見到路青。有人問艾未未說,是因為你是藝術家嗎?(意謂著可以有著一個妻子、一個孩子的母親),艾未未說:也不是這麼說,只是女人大了肚子,說想把孩子生下來,這是她的權利,我不能干涉她。

 

 

艾未未3  

 

個人私領域不該是公眾所該議論之處,但我無法不對這部分印象深刻,只是當艾未未可以將自己的人生赤裸裸攤在陽光下,相較於一個無懼的政府,我不禁想起大學時,一名教授聽著我對於中國的評論見解,不斷搖頭大叫說:中國沒有新聞自由、沒有言論自由。最後我說:那麼我們是怎麼知道中國的現況?!教授沒說一句話,結束我們之間的對談,如今我懂了,我們所謂的真相,依賴於那些如同艾未未這類,對於現況仍然不滿足的鬥士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