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Tapestry-Pixar  

 

< 勇敢傳說 > (Brave)來自於皮克斯所製作,此部以一位紅色捲髮公主:Merida 為主,在< 勇敢傳說 > (Brave)裡,皮克斯捨棄了昔日迪士尼所塑造出來的公主模式,柔弱的公主、詛咒、王子的拯救以及幸福快樂到永遠。當然這樣惡搞的內容,大家會想到夢工廠的史瑞克系列,那麼曾作出膾炙人口的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等作品的皮克斯,要怎麼推陳出新講述一個關於的公主的故事,則是< 勇敢傳說 > (Brave)中我們所企盼看到的。

 

 

brave  

 

第一次看到預告,我以為< 勇敢傳說 > (Brave)所要說的一名公主拯救他們國家的故事,故事將女主角 Merida設定是一名擁有百步穿楊好箭法的捲髮公主,她騎著馬匹奔馳,她在峭壁下攀爬達到頂端。對於觀眾來說,這名公主似乎是有點那麼點的不一樣。她有勇氣嗎?似乎是毫無疑問的,畢竟能夠爬上那陡峭的山崖上,是多麼需要勇氣。只是如所有故事中的設定,一切絕非是美好的,總是會有那些衝突,而這次的衝突是公主與母親價值觀的衝突。母親代表傳統價值觀,女兒追求自由、追求自主,她不希望按照母親所規劃的藍圖前進,甚至不願婚姻就如傳統所定,她為自己的未來,射出了那隻箭,而那隻箭卻引發了她與母親最激烈的衝突。

 

 

_63993696_brave  

 

她在森林裡意外走入一間女巫小店,女巫不賣法術,但若你買木雕品,可以贈送你法術,於是Merida選擇一個可以改變母親的法術,當然如大家預料的法術都會失控,因為法術象徵的是一條捷徑,你面臨家庭間、人際間以及重大問題的困境前,捷徑往往導向一個死胡同,它將問題簡化,卻造就最後結果的劣化,大概有點類似山寨品的意味吧。母親在法術的催化下,成了一頭大棕熊,如今語言失效,它陳述著一件事,如果語言無法成為溝通的利器,而成為傷害關係的凶器,那麼語言存在之必然等於是零,母女兩人走向森林,必須尋找出如何讓法術失效的方法。

 

 

brave1  

 

在這場旅行中,女主角意識到那淵遠流長的傳說,一個國家,因為彼此間的不和睦,最後造成國家的崩盤,其實其來有自。那名傷痕累累的大熊,是故事中的野心勃勃的長子,而長子同樣也去找尋了那個法術,他希望自己可以充滿力量,而充滿力量的背後,意喻著對於力量的崇尚與驕傲,如果力大就能掌握一切,那麼等同忽視弱勢者的發聲,終究會導致滅亡,這點我倒認為有點政治學中對於民主的思考。當然在旅程中,只剩下母女二人,兩人同時在成長,也在磨合,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有了共識,反而能夠看見聽見昔日所忽略的事物,當然最終一切皆大歡喜,親子關係的修補,以及最後受到詛咒的長子,也獲得最終的安息。

 

 

brave-still_2298721b  

 

看完< 勇敢傳說 > (Brave),我一直聯想到< 辣媽辣妹 > (Freaky Friday),兩者同樣因為某種咒語(勇敢傳說是一塊蛋糕,辣媽辣妹則是一塊幸運籤餅乾)而面臨相同的困境,但辣媽辣妹探討的是in someone's shoes,以極為誇張的手法探討同理心,它要對方去思考,當你成為你所誤解那人的身分時,或許他並沒你想得來得糟糕。< 勇敢傳說 > (Brave)的優勢來自於它捨棄了公主模式,它提到改變自己踏出改善現況的那一步,其實才是最勇敢的一件事,因為人們總希望對方可以改變,事情可以好轉,我們從我們的眼球看出去是外界,我們忽視往往需改變的是我們這個主體。於是,公主最早她期望的是改變母親(如字面所譯,那就把母親整體都改變吧,這是相當有趣的思考),不是改變自己,但最後卻在這旅程中改變了自己,去理解昔日所不願認同的種種。最終,那神奇的咒語不再需要外求,相異於昔日童話中,神仙教母總在主角哭泣、困頓時出現,今日拯救你自己的主導權,已交在你的手上,你就是你自己的勇敢傳說。

 

 

brave-online-fre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