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hill-revelation-3d-poster-pyramid-head  

 

那是一個覆蓋帶點灰濛塵埃的小鎮,從天空降落下,如雪花一般,落在你的手上,城鎮上好安靜,每踏上一步,靜淂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廢棄的房屋內,燈光灰暗,有些氣息,沒有語言,沒有對話,帶點一點呼吸喘息聲,請小聲,步伐請小一點,不要奔跑,怪物要來抓人了,你準備好了嗎?

 

 

silenthill_a_0  

 

是的,沉默之丘2:啟示錄在最近上映了,基於第一集在電視上看完後,在電視上被亂剪一通後,沉默之丘所遺留下給我的是無限的問號與不解,究竟消失的鏡頭掩蓋了甚麼?於是這是到了電影院,還看了3D版,但在對於第一集基於不負任何更多記憶的背景下,來看第二集,其實沒有太多的不適,畢竟主要架構還記得。第二集的主要架構延續著第一集,在第一集無法回家的Rose,偷出了一個圓形圖騰之物,將女兒送出她所處的世界,只是那個圖騰之物不夠完整,因此Rose仍需活在那個世界裡,同時沉默之丘的神徒信眾們沒有放過Sharon,在Sharon成長過程中,他們不斷派出信徒,要將Sharon帶回那個城鎮,因此Sharon與父親只能不斷搬家躲避。

 

 

3-silent-hill-reveltion02  

 

當Sharon成年之際,神徒信眾們又再度上門,這次他們擄走了父親,留下了訊息-回到沉默之丘,Silent Hill這個陪伴Sharon夢魘中多年的名詞,每次夢魘之後,Sharon總是會在筆記本寫下Silent Hill一詞,然後又再度入睡,只是有時夢境與真實交雜著,在真實中,一個眨眼,就身處在廢墟中,幽暗的燈光,遠處是一具呈現不正常扭轉身軀的肢體,走向Sharon。奔跑、躲避,希望下個眨眼,就又回到真實。(備註:第二集,為了躲避那些使徒,Sharon改名為Heather,但本文,仍以Sharon稱之。)

 

 

silent-hill3  

 

對我而言,沉默之丘2::啟示錄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讓觀眾感覺那種被嚇的恐懼,電影中結合了許多讓人會驚恐的元素,當你走在夜晚的遊樂園,一片荒寂的遊樂園,突然間燈光全開,旋轉馬車開始轉動,有人在追著你,你只能躲到暗處,在你的旁邊是個兔寶寶玩偶,你知道它下一秒就會轉過頭來,而它也真的轉過頭來,跑吧!跑向旋轉木馬,然後旋轉木馬外圍燃燒起火焰,追你的人被焚燒,在烈火下,傳來如焦肉一般的氣息,他們尖叫著,原先還是木馬的裝置,卻成了一個又一個被繃帶綑綁的肢體,他們一臉蒼白,朝你叫喊,而你定眼一瞧,一個與你相似的人就在你面前,他手一指,你也隨火焰被焚燒,然後你醒來,腦中浮現的是silent Hill,這是禁忌的語言,你不斷被告知,別去沉默之丘,那裏有甚麼?哪裡又沒有甚麼?噩夢從來沒有停止,哪怕你醒來,也是彷彿在噩夢之中,Silent Hill是那把關鍵的鑰匙,你必須要走向那個命中注定的路程,這趟路程是拯救父親,也是尋找夢魘源頭的旅程。

 

 

silent-hill-revelation3d-img03  

 

在第二集裡,電影提到那些恐懼夢魘已沒有鎮內鎮外之外,那些怪異之象,也能影響位在距離城鎮甚遠的Sharon,彷彿那些黑暗已隨著這些年來,漸漸吞噬著這塊土地。同時,沉默之丘2啟示錄有個關鍵語:讓我看見你的本質,那塊如同圖騰之物,一旦找到所遺落不完整的部分,再掌握在手中,一個人也能化為怪物一般。或許該說透過那個圖騰之物,彷彿照妖鏡一般,讓人心無所遁逃,一旦內心過於膨脹,內心的怪物就將人的外皮吃掉,如同漫畫中的的怪物:看看我,看看我,我體內的怪物,變得如此巨大。一切謎底似乎都解開了,沉默之丘裡的那些怪物,最初如人一般,他們在Alessa力量操控下,他們體內的慾望咬噬了自身,牠們化為怪物,遊走在沉默之丘。噓,別說,恐懼之語,彷彿不遮住嘴巴就要喊叫出來。沉默之丘的人們恐懼Alessa,來自於他們隱藏太多不能口說的秘密,一旦要說出,他們都以華美的文字包裝,那些拯救、關於末日的話語,好像如此這般,他們的慾望就能披掛上神聖之衣。

 

 

Silent-Hill-2_03  

 

在這樣本質的衝突下,護士成了無法聽見聲響且無面目的怪物,牠們聽聞聲響就會發出如同呻吟般的囈語,牠們手拿凶器,牠們不再以救人為樂,牠們的聽聞聲響就開啟了殺戮之鍵。而這是與護士本質衝突的設定,原先天使的臉龐,成為糾結扭曲的肉塊,只剩下護士服,宣告著牠們曾經是護士,如今,不是了。因此,第二集的重點或許就不該是Alessa與Sharon的對戰,因為兩者最初都來自Alessa,只是Alessa將自己可以感受愛的那部份轉移到另一個嬰孩身上,這點倒是有點類似人格分裂中的一個要點,當幼童處在重大且無法自行排解的壓力與衝突下,他們會衍生出某一個人格,讓另一個人格承受著個悲痛,因此Alessa變成了一個擁有復仇能力,而另一個Sharon(又名Heather)則擁有感知愛的能力。在劇中某個情節中,則是兩個人格的融合,Heather是Sharon,也是Alessa。

 

 

Silent_Hill_Revelation_wallpaper_Pyramid_Head  

 

在一場對決中,三角頭(red pyramid)與另一個怪物對決,red pyramid劇中被提到是一個類似Alessa的執法者的角色,相較於Alessa是一個女孩的形象,red pyramid呈現出一個男性的身軀,有肌肉,手握大刀,頭頂三角頭盔,頭盔造型以三角為主,一有點類似金字塔的感覺,而 pyramid本意指金字塔,可能暗示著一個凌駕於沉默之丘鎮內所信仰的宗教更高層的一種的宗教意識,因此兩者對決不全是無謂的設定,而是宗教間的對決。Alessa以其神奇的力量,宛如一個教主,她手下有執法者,以及那些被她力量所震攝而成為怪物的例子,讓沉默之丘在原先宗教之外,更添加一種詭譎的氣氛。

 

 

2silent-hill-revelation-3d-movie-image-adelaide-clemens-011  

 

光明會降臨,但黑暗從來就不曾消失,夢魘會有終止的那一天嗎?

 

Slien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