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un-chef-321815l  

 

失去愛之後,我們一無所有,這是對於電影中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句話。電影中由尚雷諾飾演Alexandre Lagarde,為一家三星級餐廳的主廚,但長年下來,一成不變的醬汁調味與技術,卻未能再創事業高峰,新接收餐廳的小老闆威脅說若是餐廳少了一顆星,就請Alexandre捲舖蓋走路,另一方面Alexandre左右手偏偏就挑此時出走,內外交戰,Alexandre該何處何從?

 

 

comme-un-chef-07-03-2012-6-g  

 

電影的另一個角色是Jacky Bonnot,小時被譽為是那條街上的莫札特,當然是指做菜這方面的神童,年紀輕輕就能做出難度極高的舒芙蕾,對於美食他不願低頭妥協,甚麼主菜就該搭甚麼酒,他也想插上一腳干涉客人的選擇,如此這般,開除成了家常便飯。只是,女友大腹便便,他不能再這樣,只好妥協選擇去養老院擔任油漆工人。在一次陰錯陽差上,Jacky又插手去做了養老院的餐點,如養老院餐廳員工口中那些專吃一些怪異組合食物的老人們,原先表示才不想吃Jacky所做的菜。沒想到一吃成主顧,日後竟然異口同聲齊聲高呼要吃Jacky所做的餐點,甚至因此進了他眼中偶像Alexandre的餐廳Jacky即將時來運轉?還是又會搞砸了這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王牌大主廚就要熱鬧登場了。

 

 

comme-un-chef-07-03-2012-2-g  

 

王牌大主廚整體劇情輕鬆愜意,其中的笑料不刻意,但讓人能會心一笑,有時又能捧腹,帶點法式有點優雅又戲謔的恰到好處,不誇大但往往能搔到癢處。加上尚雷諾外表看似硬漢,但一舉一動的違和感,往往能逗笑觀眾,話說誰能忘記先前有日本汽車廣告就請了尚雷諾演出多拉A夢一角呢?主角兩人個性相似,兩人對於料理付出一切,對於料理的熱愛,往往無形中傷害了身邊人,如:Alexandre為了餐廳忽視了女兒,Jacky則是為了料理而選擇撒謊哄騙妻子。

 

 

comme-un-chef2  

 

只是在劇情的最後,導演再度丟出了一個課題,當餐廳面臨最大的考驗:米其林的評論家即將來店用餐,你要選擇去參加女兒的論文口試亦或是女友已臨盆為你誕下一女,你要拋下這一切,還是選擇以料理作為人生的歸宿?這是命運的交叉點,請你選擇一條路往前走。劇中的角色們,最終意識到失去愛之後,他們一無所有。Alexandre在前妻離開後,醬汁再無新意,Jacky則是在女友一語驚醒夢中人後,為了誕生的女兒,做出了讓評論家讚不絕口的料理。

 

 

20121453_4_IMG_FIX_700x700  

 

電影中提到Jacky就像是Alexandre會走路食譜字典,對於Alexandre的料理瞭如指掌,但亦如小老闆嘲諷的話語而言:你終究是個模仿者,而不是創新者。在王牌大主廚中,電影以命運交叉點,作為讓兩個主人翁成長的契機,做出選擇後,知道這個選擇將改變一切,你才可能跳脫過去進而重生,而當一切回歸到愛這個主題,料理才真正被賦予了意義。

 

 

16914023f7d3122cbe57c304f1867a24f0e38bfa

 

外人對於餐廳的評價,始終是來自外在的附加,就算你的離去,對於那些人也不過只是吃不到那道菜,那又如何呢?這是Alexandre的女兒丟出給Alexandre的一個問題,終究那是別人的人生,而你我才是彼此的人生。王牌大主廚以兩個性格相近的二人,在這樣的危機中相互扶持、指導,牽引彼此走向幸福的道路,這是有點類似現在的我(Jacky)與未來的我(Alexandre),因為感知一旦錯誤的選擇,有可能造就悲慘的情境,進而讓兩人相互搭配,進而改變了彼此的命運的設定。

 

  

9962316944

電影<雞同鴨講>男扮女裝前去探查敵情

 

此外類似的電影,到讓我想到港片<滿漢全席>,鍾鎮濤在一場命運的對決後,因為得知女友生產,拋下比賽,但女友早已生產完離開,之後的鍾鎮濤失去了味覺,一蹶不振。另外在變身潛入新餐廳的部分,則讓我聯想到<雞同鴨講>中燒臘店老闆許冠文為了一探潮流的炸雞店,因而扮成印度女子前去用餐,新舊文化間的衝突與對立,舊文化不必然需要全然淘汰,但如何與時代同時俱進,這是時代給舊文化的課題。而在這兩部電影中,都有種不同的解讀。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點出了飲食與男女情慾之間,都是天生的,也說明著飲食並非是全然中性可跳脫一切獨立,我們在進食的同時,其實也等同是品嘗著製作者對於人生的理解與刻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