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館殺人事件  

 

作者:綾辻行人(原作)

   佐佐木倫子(漫畫)

出版社:東立

 

歡迎搭乘20:40稚濑布發車Genya幻夜列車,我們準時開車,終點站是月館,預計抵達時間是明日七點,乘客一共有七位,一名少女,以及六名鐵道迷,旅途中請記得鎖上您的房門,因為兇手就在我們之中,等著伺機殺害你我。

 

因為喜歡佐佐木倫子,於是買了<月館殺人事件>,一共上下兩本,故事開始於雁谷空海,一名從未搭乘過電車、火車的少女,因為父母先後而亡,某日律師登門拜訪,才知道自己在人世間尚有外公這個親人,但外公遠住在北海道,為了與外公見上一面,空海終於要踏上自己搭乘火車之旅,沒想到此次旅行是愛與殺人的糾葛之旅,旅行中充滿血腥、死人以及鐵道迷狂想的笑料之旅。

 

為什麼說這本<月館殺人事件>好歡樂?因為此書以漫畫方式呈現,又與佐佐木倫子合作,佐佐木倫子的作品中的笑點,多半是那是平淡中帶點吐槽,以及一點戲謔,對於一些人來說,這種笑點或許不能捧腹大笑,但卻每每能戳中我的笑點,佐佐木倫子以自己的風格,畫出了已是高中生,卻不曾坐過火車、電車的空海看似誇張的過去,女主角空海搞不清為何此趟旅行是一女搭配6男,心想這或許就是繼承的條件,她必須從中挑一個做為結婚的對象,於是空海便在這些小劇場不斷上演下,開始了她的月館之行。

 

揮別佐佐木倫子的畫風,<月館殺人事件>其實是相當正統的推理小說,故事裡有死亡宣告通知、密室殺人、敘述性的詭計、死者留下的死前訊息等,在第一個受害者出現後,幻夜列車暫停行駛,而所謂的列車、行駛路線,不過只是虛擬的,當這些詭計一一揭露後,兇手究竟是誰?

 

書中唯一的偵探死亡,但推理小說不能沒有扮演偵探的角色,於是由唯一的女主角:空海擔綱演出,以她的天然呆本色,開始找尋線索,進入本館後,月館充滿滿滿的鐵道的元素,讓存活下來的鐵道迷們,個個如獲至寶,在愛與鐵道的旅程下,每個鐵道迷完全遺忘兇手還沒找出來,早已開心地在月館開始遊歷尋寶,讓人邊看漫畫,一邊還要為這些可愛的角色捏把冷汗。當大家開始為了證明自身清白時,提出那些不在場時間證明,以及空海時而天外飛來一筆的推理,讓這些鐵道迷一下自清自己不是鐵道迷,一下又急著承認自身是鐵道迷,疲於奔命的自清說明,都讓人想大笑。

 

真相即將大白,兇手對於鐵道迷的憎恨,到底是源於甚麼樣的過去,是否是汪洋般的殺意來自鼻屎大的動機?又或是更為糾葛難以釐清的悲劇呢?<月館殺人事件>結合了漫畫的逗趣,以及推理小說的嚴謹架構,可謂是看一書,有著雙重的好處,喜歡的人,不妨找來瞧瞧吧。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