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遊戲臨場  

 

會從第三集跳著看,是因為圖書館的第二集大概還有人預約,於是就打定主意先看第三集好了,但若你要問沒看第二集,對於第三集影響大嗎?我認為影響程度並不高,因為第三集<國王遊戲:臨場>,主軸是探討本多奈津子在轉學到<吳廣高中>前在<紫悶高中>的故事,先前聽人家說第二集是本多奈津子與金澤伸明兩者對決,而本多奈津子是智惠美(第一集)的姊姊,而在第三集則是揭開本多奈津子不為人知的過去,讓讀者更可了解奈津子厭惡健太的原因,以及奈津子在第二集邪惡本性來自於何者,看了第三集或許對可恨的奈津子,能找尋其可悲可嘆的過往。

 

原先看完第一集的國王遊戲,就打算就此停止,但沒想到國王遊戲續集小說如洪水般襲來,一連出到第五集,許多人都說一定要看到最後,心想反正圖書館有,就順手借回來,畢竟續集可能有其特別之處,否則也難以出到五本之多。如果要簡單說明這次看後的心得,大概就是比第一集好,但是血腥程度依舊不高,但是在刻劃人性上確實是些微深入。

 

第三集不同於第一集,開頭先以一名少女:兒玉葉月為開頭,由於葉月喜歡看恐怖故事,上網搜尋找到國王遊戲小說的連結,當時他認為這不過就是虛構的,但後續他發現夜鳴村也是真實存在的村子,她先到了<吳廣高中>,見到金澤伸明、本多奈津子,意識到所謂國王遊戲的小說內容或許不只是小說,於是她來到了<紫悶高中>,翻到了<飼育動物的觀察日記>,此書透過奈津子之口,說出了人是動物,所以這是我們的觀察日記,作為紀錄,而這點出了-人雖然是動物,但人是有意識可以選擇,且人有倫理道德,這亦是與動物殊異之處,所以說當人與動物無異時,也暗示人將道德倫理、法治全拋諸腦後,而這點也與國王遊戲中要大家適者生存這種叢林法則是相符合的。

 

由於第三集開頭陸續已有人死去,故事的結構是班級同學們早已陷入彼此猜忌、敵視的狀態,於是不須過多的指令,大家已經殺成了一團了,如果說第一集的同學們是drama king、drama queen,那麼第三集中的同學,個個都是動作派來者,國王一喊卡麥拉,大家立刻互相廝殺,而奈津子在一開頭是不願意殘殺同學的,但是在同學:佐竹舞的一而再而三"教化"下,奈津子逐漸變得堅強也意識到不殺害是不行的,這點與第一集中的伸明是不太一樣的,雖然奈津子有一個青梅竹馬-健太郎,但相較之下,健太郎較為理想,他一直希望大家可以團結,不要為了殺害而殺害,在這種男女角色有點跳脫既定刻板形象,的確是讓劇情多了一種戲劇張力。

 

但是書中有一些設定,還是讓人看的時候,有點出戲,例如在書中146頁:我用手抓住美玲的腳踝,像是甩鉛球一樣甩了幾圈之後,朝附近一根電線桿的方向用力拋去...,書中描述奈津子善於跑步,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名女子,可以徒手把另一名體重可能相差無多的人,用甩鉛球的方式拋擲出去,這該說是因為腎上腺素上升,人的潛力無限嗎?

 

由於第三集不需要國王下甚麼指令,同學們已經非常敬業殺成一片了,於是這次指令沒有特別殊異之處,印象最深的大概是眼球的蒐集,或是比體重,體重減少比較少的那位要處罰,負責競賽的二人,一個是以運動不怎麼進食的方式進行,一個則是運用詭計,反而原本提到的砍手、斷腳的場面沒出現,讓人多少覺得國王遊戲似乎到了第三集,似乎也不打算以指令來造成大家的恐懼,但這點倒是令人感到可惜,因為國王遊戲設定的趣味來自於:你無法預知指令,而且指令難度高,為了存活,你必須捨棄略遜於生命的選項,這種糾葛才讓人感覺國王遊戲的詭譎與邪惡。若是今天只追求大家殺成一團,最後只存活下一個,那麼與坊間類似的小說來說,差異性就不高了。

 

書中最後以兩名女性對決,奈津子必須殺害佐竹舞,佐竹舞在第三集被設定類似大魔王的角色,她運用女體性誘班上同學,最後再將男子的性器官切除,在書中提到佐竹舞以時雨舞之名,將班上同學參加國王遊戲的照片貼上去,時雨舞在網站提到:父親選擇修復人類的道路,我選擇破壞人類的道路,加上時雨舞切割男子性器官,是否可看出她厭惡父親之類的暗喻。而這點也與奈津子與父親的過往是相近,奈津子小時候曾被父親虐待,而後他與外婆居住,倒是可認為佐竹舞與奈津子其實是明與暗兩者的角力,奈津子原先是代表著人性的光明面,而佐竹舞則是人性黑暗面,隨著國王遊戲的延續,佐竹舞的死去,奈津子接受佐竹舞的粉紅色髮夾,則是遺志的繼承,而後奈津子在第二集火力全開,則有了合理化的解釋。

 

綜觀第三集,仍不免要說本書因為是以手機小說為主,多半仍是以大量對話式來充填,過於平易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但是相較於第一集中的一些設定來說,例如腦袋莫名就掉了,第三集的確是有明顯的進步,畢竟是大家殺成一團了嘛,也可能是因為見識了第一集,對於後續的包容度也高了不少,如果要具體描述,那麼看完第一集大概是頭上三隻烏鴉飛過,發出啊啊啊聲響,然後心中吶喊:還我時間來啊!!第三集的情境則是:咦?!作者是吃了大補丸?有一種功力大增的感覺,不過目前功力還不是武力盟主,但是打趴一些蝦兵蝦將還是綽綽有餘的。

 

延續閱讀:

[蠹] 噱頭十足,尾勁無力–國王遊戲1(修訂於2013/2/9)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