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電影以<吸煙(公眾衛生)條例>371章為背景,提到法定禁煙區範圍的擴大,而那些愛抽菸的人,往往只能聚集在可抽菸的空間,如同物以類聚為例,這些癮君子們,聚在一處,他們聊天、嘻笑,講一些都市傳說,或是職場上的八卦,在白色煙霧繚繞之下,這個小小處,如同仙境一般,吞雲吐霧下,這些都市人寂寞、苦悶,在那個點煙的契機下,志明與春嬌認識了。

 

 

6  

 

正確來說,春嬌是先知道志明的,志明任職在某廣告公司,女友搞上了公司內法國籍主管,被識破的原因是手環纏了一根金色陰毛,只是簡單的畫面,讓大家就足以腦補。有趣的是,電影開頭先以一個都市傳說為開頭,一名保全人員(或警察),在地下停車場聽到某輛車廂傳出呼救聲,請了警察破窗開後車廂,原本還有呼叫聲,開了車廂的剎那,甚麼人都不見蹤影,這是都市傳說,那麼看完了<志明與春嬌>,看起來就像是都市眾生相的兩人,他們的戀情,最後結局的甜蜜,是不是也如同都市傳說那般,聽聽就好,點個煙,在吐納間,那陣雲煙才是最實際的?

 

 

3  

 

曾經看過一個電影,劇裡女人點了根煙,煙點燃的剎那,漫起了絲縷白煙,女人說抽菸比男人實際,你看的見它,摸得到它,聞得到它,可以感受這根煙就牢牢抓在你的手裡,高興時多抽幾根煙,不高興擰了它,這根煙只讓你開心,沒有多廢話一句話,所以說香菸比男人好就是這個道理,但那女人抽菸時很寂寞,看著那些煙霧,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裡。

 

 

2  

 

劇裡將男女曖昧間的情愫描述得極好,點菸時,打開打火機,那抹火焰,點燃了兩人小小空間,男人幫你點煙,看你頭髮,看你靠近的臉龐,沿著眼睛鼻翼到嘴唇,看著你叼著那根煙,有時則是先看你的胸前,那個深溝,點煙是一個侵入個人空間中相當重要的技巧,如同心理學所說的,人們都有自我規劃限定的一個安全空間,就好像是動物界那種入侵防禦空間會進入警備狀態,但是點煙是一個很好的破題,就如同吸菸條例把人趕出了室內,趕出了辦公室,人們在戶外開始認識,基於生心理之需要,物種們開始互相物色獵物。沒有話題沒有關係,讓我幫你點根煙,借我一根煙,朱唇輕啟,輕輕含住,吸吐之間,春光無限。

 

 

4  

 

兩人交換了電話號碼,開始傳訊息,簡短的幾句話,你在幹嘛?我在哪裡?要不要出去走走?遇到警察,兩人手牽手跑警察,這是愛情劇中不能沒有的橋段,牽手的同時,某種界線也隨之瓦解。春嬌有男友,那麼又如何?只要不說破,很多時候,男女關係是不用講清楚說明白。因為誤會,也或許是將錯就錯,春嬌與男友分手,與志明去愛情旅館,志明說:我們時間很多,很多時候不用甚麼事都一晚做完,春嬌認為這男人好重視他,自稱這就是愛上志明的關鍵。

 

 

5  

 

志明說,那個關鍵是美好的誤會,他下車被別車後照鏡打中老二,老二當日垂頭喪氣,只得擇日再戰,這個橋段既殘酷又好笑。那麼志明呢?志明說他發現春嬌工作根本離那個街口很遠,他知道這女人對他有意思,於是開始注意她,並開始喜歡她。兩人喜歡上彼此的原因都不同,一個認為這男人與先前那個不同,他會愛他且尊重他,一個則是知道這女人對他有意思,於是開啟了雷達,去鎖定注意這個目標。

 

 

7  

 

電影以採訪劇中人,類似電視採訪問問題的手法,有點類似初期的慾望城市,從這些劇中人去畫出了<志明與春嬌>的電影圖像,志明與春嬌的關係並未在那晚有了進展,女人以為兩人關係會大躍進,喜極極想換到同一個電話系統業者,此舉在男生圈裡引起了大爆炸,志明的朋友們說這種女人可恐怖了,兩人關係進入了冰河期。

 

 

8  

 

直到電影的尾聲是以煙價調漲為題,兩人又在那個超商碰到面,相約再去四處補貨,車上的隱蔽空間,彼此又點了煙,好像抽了煙之後,人會誠實一點,兩人關係在此時才又往前走,至於那封如同亂碼的簡訊,是志明早已表明說出口的:i miss u (劇中簡訊是n 55!w !),有時感情前進後退,一時的大躍進不是就直接通往幸福快樂直到永遠,曖昧有時不一定最美,春嬌說我比你年紀大,沒時間搞這套,愛就愛,不愛就不愛,這是許多人陷入曖昧時的心聲,愛情好似一場舞,前前後後,左左右右,有時我們以為這些科技讓我們更不寂寞,沒想到連愛,如今都藏有許多密碼,只是解碼還要東猜西敲,上下顛倒,倒是不如那女人所說的:煙比男人實際來得既殘酷又現實了。

 

 

提醒:抽菸有礙健康,未成年者請勿吸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