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電影開頭延續上一集的風格,以一個類似宛如都市傳說的故事開頭,一名女人前後交往了許多男友,但男友們各自因不同原因掛了,但這則故事卻不是都市傳說,女主角而是春嬌的朋友之一。第一集結束後,春嬌與志明是否真的迎向了快樂幸福直到永遠?在這個疑問下,<春嬌與志明>因應而生,兩人相戀,有其美好的一面,也有其真實的一面,在開頭沒多久,兩人因為志明的工作,陷入了冷戰,春嬌搬回了母親家,志明也到了北京工作。

 

 

6  

 

如果說是志明的工作讓兩人分手,也不算正確,在感情上每人有其不同的考驗命題,而志明的工作則是所謂導火線,當一切的不滿深埋其中,忽然一個火花就引發了大爆炸,成了世界大戰,兩人老死不相往來也是有的。但不算分手的分手,讓兩人的關係陷入了一種微妙感,志明到了北京,搬到了新居,把具有春嬌回憶的物品丟到了垃圾桶,同樣的場景,春嬌則把有志明回憶的東西留了下來。看不見不代表不會想念。丟棄不代表就不想念,志明丟棄物品看似無情,但或許也可以說正是有情,因此不得不進行切割。

 

 

  8

 

很快地,兩人各自交了新歡,志明交了美豔的空姐,春嬌認識了一個事業有成的男子,這個男子愛狗想成家,可以給春嬌這個階段想要的安全感、穩定感。有趣的是,第一集中春嬌與志明對於貼紙攤的認知不同,春嬌認為就是貼紙攤,但志明認為貼紙攤只是一個幌子,同樣的來到了第二集,春嬌與新男友開車看到了兩人在夜裡洗車,春嬌問說那兩人在幹嘛?新男友說就是洗車啊,春嬌則說這可能是殺人事件,男友說不可能吧,春嬌則言之鑿鑿說沒錯,絕對是殺人後洗掉證據,至此,有一種角色對調之感,這也與後期春嬌說她發現自己成了志明不謀而合。

 

 

  7    

 

以為可以忘了那個人,以為可以抹去對方的記憶,如果那份記憶深植在你心裡,在你的腦海裡,成為你的習慣,你的反射,你的一舉一動成了對方的複製品,你與我之間的分界,成了模糊的地帶,我是你,你是我,你永遠不會離開,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如此一來,再也沒有分離,因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來自於對你記憶的摹寫。那麼分離或許並不存在,沒有所謂的分手,我們成為了生命共同體。

 

  

3

 

志明與春嬌兩人沒有忘了彼此,北京的相遇,陌生的城市,熟悉的兩人,用體溫去溫暖彼此兩個異鄉人的身軀,兩人開始出軌,手機訊息又開始頻繁的傳遞,如同在第一集的畫面裡,喧鬧的環境裡,手機的震動聲,手指快速敲打著簡訊,要不要見面,又成了碰面的理由。電影中對於兩人出軌,沒有太多激情的畫面,好似兩人其實不曾分開過,不過就是兩個情侶間的相處,沒有偷情的快感,只是相處的平實。

 

 

2

 

但終究是偷情,要面臨攤牌的那一刻,志明女友出車禍,志明拋下春嬌回到女友身邊,春嬌意識到不管自己是女友還是小三,志明依舊為著許多理由拋下自己,自己永遠排在第一選項之後,她決定停止這份關係。當春嬌說她變成志明時,志明又是如何?電影透過手機鈴聲暗示著志明亦是如此,志明用著第一集春嬌的手機鈴聲,志明無情嗎?倒不認為志明無情,太多情嗎?似乎也不是,志明處在一種很悶的境界,常常看似被動去接受許多外界的誘惑變動,希望隨遇而安卻無法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要甚麼,當事情成定局後,又會害怕嶄新局面帶來的變動。志明和春嬌交往時,也和前女友碰面,和新女友交往時,和春嬌出軌。志明一直讓自己處在危機之中,在新世界裡忘不了過去的回憶,在過去的回憶,又和當下的真實糾葛。

 

 

  4

 

劇中如果要說最喜歡的那一幕,或許是志明在機場大叫余春嬌那幕吧,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志明很深刻且外放的情感,志明自述自己其實是長不大的孩子,而這樣的形象,也確實在一、二集裡忠實呈現,志明不算是個負責任的男人,比較像是男孩,常做錯決定,做錯決定後,又想要彌補,彌補不了,就想逃避,無法說清楚,也要逃避,無法挽回,也想逃避,對於他來說,情人並不是舊的好,而是舊的人,帶有過去自己的殘留碎片,好像與過去的戀人接觸,能夠與過去的自己對話,彌補自己過去的過錯。

 

 

1  

 

第二集裡探討的不只是未來,更有著過去與現在,這點則與片頭那則故事不謀而合,每一段現在的感情,現在的習慣、脾性、抗拒,或多或少都帶了一點過去戀情所習得的代價。每一次的戀愛,都應該讓我們變得更好,只有一次戀愛就成功的人,或許就是雷達準確一點的人,談過多次戀愛的人,總會有打中靶心的,不是嗎?然後,我們都會發現,過去所走的冤枉路,都是為了通往最後的終點所必須耗費的心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