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死者的音樂  

作者:山白朝子
原文作者:Yamashiro Asako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櫃裡永遠留著一個空間,是給乙一的,乙一的風格多元,很難完整描述,但在閱讀時,總會知道那就是乙一,那是他文字所構築的世界,最近明明有很多正經事要做,還是利用瑣碎時間把<獻給死者的音樂>看完了,書的封面帶點波紋,視覺上有一股要被拉入書中世界的錯覺,喜歡看書時,手指輕輕去碰觸封面的紋路,感受書在手裡的真實感,故事裡溫柔的字句,寫著殘酷著真相,在角色們各自描述著,時間序有時是凌亂的,但乙一(此書乙一以另一個筆名:山白朝子來撰寫)總能讓人清晰地知道,故事的結構為何,人生總是不完美,總是有著悲歡離合,在<獻給死者的音樂>,彷彿是一首在耳邊輕輕吟唱的曲調,曲終完畢,卻有著讓人隨之吟唱的後座力。

 

書名以其中一則短篇為名,<獻給死者的音樂>之意卻貫穿了全書,書裡探討的生與死,死者已逝,生者如何在生死的鴻溝裡,與死者再有所聯繫。每一篇故事都有點小小的悲傷,在閱讀時,便在心裡瀰漫出來,隨著情節一直走,那股悲傷逐漸凝聚,好似化不開,於是必須在每篇故事結束後,稍稍闔上書,稍微休息一下。

 

音樂的曲調不同,便能感染著聽著眾人,我們隨之歡欣,隨之流淚,隨之激昂,隨之落寞,就如同人說的演戲的人瘋,看戲的人傻,聽歌的人何嘗不是如此,我們隨著音符而感染其情意,<獻給死者的音樂>便是如此,山白朝子以字為音符,寫出了一首又一首帶點悲傷又溫柔的曲調,我們在咀嚼字的意涵,我們看著字裡行間無可名狀的憂傷,那些無能為力的生與死,還有著所謂的貪嗔癡恨愛惡慾,正因為是人,所以這些曲調有著高低起伏,不完美但卻真實。

 

書裡情景描寫的如夢似幻,有些情節,你以為你早已了然於心,但乙一總能在重要的細節讓人震撼,第一篇的<長遠旅程的開始>,一名少女的父親被盜賊所殺,女子事後懷孕,少女說自己並未被強暴,接生婆也說她未經人事,但生下的孩子,卻與父親的相貌類似,這是父女亂倫無法言說的秘密,還是另有玄機,真相大白的那段描述:小刀的刀刃反射著月光...,短短幾語,是無法窺知的詭計,該篇結束前,旅人提到他遇到一個像是帶著女兒的男人,又像是母子的男女,要逃往天涯海角,留下了餘味十足的伏筆。

 

<黃金工廠>描述著一名男孩在工廠附近發現裹著金子的物品,那些物品擬真,彷彿就是活生生的生物給淋上了金液,感覺就像是電影的恐怖蠟像館的劇情,在男孩的口吻與目光,我們看見了男孩對於初戀女生千繪的暗戀心情,以及男孩珍藏的那枚如同純金打造金龜子,被母親發現時,母親先是喝斥後汲汲營營在創造金子的心態演變,如何將生命變成黃金,生命與黃金等價與否,以及那幕母親將裹金人體用鐵鎚敲打時,還有最後金龜子振翅而飛,被深深黑暗所吞沒的場景,都透過乙一的字句一一流露出來,或許有些東西在母親敲打時,就擊碎了也說不定。

 

當我們心中感染著這些大小不一的悲傷,最後的一篇,也就是<獻給死者的音樂>,在最後的那句,乙一將此書做了一個完美的作結,那句話語,讓我們拾起了憂傷,輕輕把這本書闔起,這首音樂或許沒有終止之日,生死之間,是一瞬,這一瞬卻代表的永遠,生死從此成為兩端,山白朝子以此書,描述那些如同鄉野怪談、都市傳說的故事,他輕輕地說,我們慢慢地聽,直到最終那首歌輕輕的來臨。

 

乙一  

公告的臉書網址:這裡

公告的部落格網址:這裡

備註:沒想到這篇心得,參加獨步的心得募集文順利獲獎,能在眾多作者裡,遇見乙一真是太好了:) 2013/5/21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