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個古魯家族,他們居住在山洞裡,本來還有其他的家族,但不是被怪獸吃了,就是染病死了,這個家族在父親古魯所謂的"求生法則"下倖存下來,女兒一妹對於父親的信念不置可否,某天晚上,一妹違背了父親的規定,跑出洞外,去找尋那稍縱即逝的亮光,她遇到了一名名叫阿蓋的男子,阿蓋說這世界即將就要發生大變化了,要她一起去位在遠方的那座高山,一妹拒絕了他,阿蓋留下了一枚螺殼,要一妹有事就吹螺殼。後來,地球開始發生劇烈的變動,古魯家族所依以維生的山洞被摧毀,他們該何去何從?

 

 

  6  

 

當他們踏上全新的旅程,途中發生危險時,一妹想起了阿蓋的那段話,利用物品發出了聲響(那枚螺殼,因為違背父親的規則,早被打爛),阿蓋現身營救,而阿蓋的現身又將對古魯家族深信不疑的信念,帶來甚麼樣的衝擊?

 

 

3

 

古魯家族闡述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守舊與創新光明與黑暗新舊文化間從衝突到理解,以及不同種族間的差異性,由一妹所代表的山洞人,以及阿蓋所代表的另一種族(會生火、製作陷阱,甚至開始有所謂的"點子"),飾演父親的古魯,由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不得不為這樣的選角而佩服不已,尼可拉斯凱吉素來扮演英雄或是智勇雙全的父親(如:空中監獄),他將一個頑固且守舊的父親透過配音演繹出來,歷年來他靠自己的蠻力守護著這個家族,而他的求生法則,也確實讓家族存活下來,只是世界不斷改變,不變的他,成為了進化中的最大的阻礙。他意識到阿蓋的出現,逐漸壓縮他在家中的地位,他開始東施效顰,出了些餿主意,而那些餿主意,竟然讓他與阿蓋深陷危機,那段與阿蓋的男子漢談心時間並不長,卻恰到好處,古魯意識到追尋陽光的必然性。

 

 

8  

 

當大家開始追著陽光奔跑時,地殼不斷崩裂,古魯知道阿蓋有想法,必然可以讓家族的人平安到達安全之地,而他擁有的就是力氣,他奮力將一個個家人投到懸崖的另一頭,電影要說的是:力量不必然是負面的,力量的使用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當古魯被困在這一頭,聽到那頭傳來了吹響螺殼的聲響,他以為家人遇難需要他來拯救,他開始"思考"怎麼跨越那道遙不可及的距離,而這段距離,可視之為古魯進化的象徵,他思考如何憑著外力,借力使力讓自己回到家人身旁。

 

 

9  

 

劇中有著濃厚的家庭羈絆,但卻不灑狗血,每個角色都在這段旅程中成長,飾演兒子的坦克,永遠遵照父親的路線行走,卻在旅程中,開始意識拒絕父親也是可行的,母親原先是綁著頭髮,當走出那道迷宮後,母親將綁著頭髮散開,也是一種解放的象徵,女兒珊蒂從獵犬般的角色,開始口說:DADA之語,岳母可人與女婿古魯、女兒一妹與父親古魯的和解,以及古魯在壁畫上,以自己的手環抱大家,都巧妙地一一安排。

 

  

 

2

 

當地球開始劇烈的改變,透過古魯家族眼見土黃沙漠的場景,與地表震盪後映入眼簾的多重華麗色彩,如同雨林或叢林一般的富饒之景,一切事物是嶄新的,各種綺麗的生物,都活生生在我們眼前出現,我們就如同是古魯家族,開始跟著電影的腳步,進行一場壯麗磅礡之旅,裡面出現的角色逗趣,其中寵物皮帶,沒有言語,可是俏皮的動作,還有那句噹噹噹的台詞,都穰人覺得好可愛的,另外還有虎貓(?)合體而成的動物,都讓人不得不佩服夢工廠,竟可以將遠古時代,營造出這麼完整的世界觀。

 

 

7  

 

電影裡古魯家族所追尋的陽光,那一瞬即逝的光亮,在手中映照而生的溫暖,只要跟著陽光走,總會到美好的彼端,陽光或許會消失,但是你可以打造屬於你自己的陽光,只要有著家人的陪伴就不孤單,然後新的傳奇就會誕生,Shine your way!!

 

 

5  

 

備註:Shine your way,電影古魯家族的主題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