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蔽搜查  

作者:今野敏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對於龐大的國家官僚體制,不少作品都曾著墨探討,其中推理小說則多以警察、刑警為主角,寫下追緝真兇,從零碎線索裡找尋蛛絲馬跡,但是在<隱蔽搜查>裡,貫穿核心卻非犯罪追緝的過程,而是主人翁龍崎伸也如何一一解開自身與現存官僚體制陋象的矛盾,以及如何處理自己與家庭間疏離的關係。

 

翻開本書時,我一度困惑這樣一本只著重在主配角對話的情節,真能呈現出所為起承轉合的精彩感嗎?只探討中央、地方警察結構的衝突,這種題材會否過於生硬呢?本來擔心自己無法順利完食,但卻在翻開後幾頁,瞬間就迷上了這樣的敘事手法。龍崎,一個畢業於東大的精英份子,任職於警察廳官房總務課長,職務除了應付報章媒體,還需協調、傳遞警察結構內部上下的決策。透過描述龍崎的思維運轉,讀者得以看到一個金字塔結構如何運轉,如何篩選體系內部的人事。

 

在這本書中,先繪出了龍崎所處的關係網絡,警視廳的刑事部長伊丹,一個與龍崎截然不同的角色,兩人是國小同學,兩人似敵似友的微妙關係,將是本書閱讀的重要脈絡。同時,本書另一個重要主軸,則在探討少年刑罰是否過輕,以此論調延伸了書中刑案的引爆點。當龍崎被排除於體系之外,他更發現自己的獨子以煙吸食海洛因,而此舉極可能讓自己官職不保,甚至毀滅整個家庭。

 

當書中刑事案件真相即將水落石出,真兇的身分將可能衝擊整個警察體系,以及獨子吸食毒品將可能躍上報章媒體,成為媒體爭先恐後批判的指標,龍崎究竟該堅守自己長久以來的行事標準,還是與整個結構同流合汙,只求保全職位即可,當我們一同審視著龍崎的最終決策,也意味著本書最終結局即將到來,如何說理不落俗套,讓讀者不會興起反感,將考驗著龍崎與今野敏二人。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