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97  

迷走京都櫻花小旅

作者:中村雪
譯者:曾心怡
出版社:山岳

 

 

櫻花季節早已結束,才找到時間好好閱讀這本<迷走京都櫻花小旅>,在書店看到這本書,被書的封面所深深吸引,木窗勾勒出一幅枝垂櫻盛開的景象,細細枝幹托垂著櫻花,沉靜又溫柔。而這本書亦是閱讀中村雪老師的第二本著作,前一本是<京都文具小旅行>,不同於<京都文具小旅行><迷走京都櫻花小旅>的文字描述增添不少文學氣息,讀者隨著中村雪的步伐,一一走入座落於京都四周的櫻花群裡。書中有時以景入情,有時則是以情入景,就如中村雪自敘說道,曾在一棵櫻花樹下讀完一篇關於女子的故事,再抬頭向上望櫻花,單純的櫻花景,卻有了不同的氛圍與氣息。也正是這樣奇妙的感受,讓作者對於櫻花更有著愛憐的心情。

 

由於書中的照片、文字與插圖都由中村雪一手包辦,因此在看書時,取景的照片帶有一種詩意的柔和感,書中以地點為區分,一一細數這些景點的櫻花的品種,讓對於植物不是很熟的我,有一種眼界大開的感覺,原來大家口中通稱的櫻花,有著枝垂櫻、山櫻、大島櫻、寒緋櫻不等的分類。書中捨棄制式的描述,透過文字的呈現,作者想要營造的是一種私家賞櫻的筆記,文字中作者描述著她是在怎樣的情境裡,與這些一期一會的櫻花相遇,或許在京都這樣的古都裡,歷史、景物與櫻花相融,讓人有一種時空錯置的迷濛感。

 

 

IMG_4680  

運用紙膠帶所製作的賞花地圖

 

中村雪老師運用素色的紙膠帶,在一橫一直的世界,透過紙膠帶的撕貼,建構出一個別具人味的賞花地圖,這會許讓許多是紙膠帶的同好們,都會會心一笑的細膩設計。

 

IMG_4677  

周邊筆記常會分享一些景點周遭著名的點心

 

大飽眼福之虞,也為了滿足一下口腹之慾,周邊筆記則會搭配可愛的插圖,介紹一些別具風格的點心。

 

 

IMG_6205  

為了因應主題,打開書衣,便是落英繽紛的美景

 

此外,書的標題、目錄頁則是以手寫感的文字作為設計,我自己很喜歡這種帶有親筆書寫的感覺,而標題的設計,並非只是單調的景點名,而是與許多詩詞相呼應的命名,如:悠然見嵐山便是一例,讓人在看著標題時,就有一種如詩如畫的美景映入眼簾。

 

IMG_6203  

迷走京都櫻花小旅

 

書名中的迷字,初見會視之是迷人,看完書後,則有一種櫻景入眼朦朧之美,在櫻花隨風撒落,如微雨一般,粉白、白中帶粉、粉中帶白,又或是嬌豔緋色,不管是在過去或是現在,彷彿在櫻花雨裡,時空是凝滯的,是交錯的,在這樣相似又不同的景色裡,我們在中村雪的導覽下,穿越了時間與空間,走了一趟迷走京都櫻花小旅。雖然櫻花季已過,但只要翻開這本書,那些櫻景就會躍入眼前,讓人心生嚮往,而這或許就是京都與櫻花如夢似幻的魅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走京都櫻花小旅 中村雪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