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掌鏡>帶點寂寞的氣息,提到安東寇班,不少人都聯想到他與幾個知名搖滾天團的合作,他的作品多是黑白的色調,強烈的對比,呈現出一股張力,從照片裡深刻地傳達出來。畫面一開始是安東寇班躺在沙發上,偌大的空間,而他卻躺在沙發上入鏡。備受各界的青睞,讓他常常飛行於世界,攜帶著膠捲環遊著世界,醒來的每日,就在一個新的城市,城市的光景,亦透過安東寇班的攝影,呈現出城市的面貌。

 

 

5  

 

安東寇班的父親是牧師,而他在自述一段童年記憶時,讓人格外記憶深刻:小時安東寇班曾抱著還是嬰兒的妹妹,經過教堂附近的墓園,當行經這段路時,他意識到自己是懷抱著生命,經過死亡的路程。或許就是這樣對於生與死的體悟,讓他的作品裡,展現出的是生命的氣息,活生生的,有一種脈動,讓人清楚意識到影中人所傳遞出的生之息。

 

 

4  

 

也正因熱愛音樂,他以攝影的方式,捕捉到音樂光影。在他的影像裡,鏡中人認為寇班精準掌握了他們的現在過去與未來,U2主唱波諾說:「第一次看安東拍我,我就想變成照片上的樣子。」,好似在他的鏡頭下,被攝者穿越的時空,得以窺見更好的自己。但對寇班來說,攝影是一種自我的延伸,所有的作品都是他的一部分,所有的照片都是安東寇班

 

 

2

 

在這段光與影的追逐,觀影者看的是寇班的當下人生,也同時回溯著他過去的生命,過去的軌跡,延續著現在的安東寇班,當安東寇班走在無人的雪地裡,一步步踏雪的聲響,伴著這享譽國際的攝影師。許多一流藝術家,當人們問說怎麼能成就這樣的畫作,他們往往說出:並不是他們成就這個作品,而是他們能看出這物體該呈現的樣貌,並如實畫下。他們追求著真實,同時也感知著寂寞,當紀錄片到了尾聲,導演讓寇班的攝影作品為安東寇班這個名字,作了最後的註解,在眾生相裡,安東寇班拍攝下了真實的人生。

 

 

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ton Corbijn Inside Out 掌鏡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