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08  

百合的花瓣如鳥的翅膀一般

 

好似獨白著:

可以獲得自由嗎?

在這世界裡死亡會得到自由嗎?

如果振翅而飛,又要飛到哪去?

黑暗不過是一剎那,旋即撲天蓋地而來

 

 

百合心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
出版社:獨步文化

 

百合子就是我,我是空蕩蕩的容器...

百合子在水中漂流,水在她的體內漂流,就這樣流入大海,流入海底黑暗深邃的洞穴。

唯有被你殺死才是我的救贖。

                            <百合心>,沼田真帆香留

 

 

百合心是一本非常奇妙的書,雖然利用通勤時間閱讀完,但每次看完總有一種,這本書似乎已經太完整了,還否有什麼探討的空間呢?從一個充滿濕黏、幽暗未可知的惡意開始,當一連串的悲劇尚未止息,便旋即來到了書中的重點核心,男主角亮介在老家意外發現的女用手提包與一撮頭髮,讓人驚覺一切不過只是個開端。詭異的黑髮,與母親的名字,這之中又代表些什麼?

 

 

四本筆記本,一一寫下了殺人的自白,幸福的樣貌,究竟能有怎樣的可能性?從死亡氣息的逼近,到結尾的幸福作結,平鋪直敘的筆法,呼應著殺人筆記的作者,對於世界的疏離。這個世界的一切之於美紗子,如同液體之於百合子,美紗子是個容器,對於世界的倫理道德,如水一般穿過她的腦、身、心,一絲一毫都難以留下。百合子張口如同尖叫的樣貌,亦像是美紗子對於生之意的吶喊,對於黑暗的恐懼,如死亡的步伐,如影隨形,以生命作為供品,祈求苟活的可能,亦像是一種祭典獻上牲禮的行為,對於未知幽暗的懼怕,讓美紗子以他人的死亡,確認自身存在的真實性。

 

 

吊詭的是,死亡帶來的是靜謐,對於黑暗與死亡的矛盾情緒,讓美紗子走在世界所構築的鋼索上,下方是無盡的黑暗,與失足後帶來的死亡。百合心的由來,來自於美紗子童年對於語言的懵懂,她所追求的百合心,一開始便不存在,如同百合心的真義是指依靠,百合有人認為是最早人類亞當與夏娃,找尋樂園伊甸園,苦尋不得而留下的眼淚所變成的,但也有人認為純潔的百合代表聖母,有其崇高的宗教地位。因為語言的誤植,而產生這其妙的誤會,是作者的神來之筆,聖潔與死亡,正因不可得,而必須追尋,就算美紗子長大成人,依舊追尋著屬於她的百合心。

 

 

作者投出了一個思維,殺人者是否可能愛人,又能否被人所愛?多年前造成的因,造成日後的苦果,那朵由百合子以多人性命所灌溉的,開出的是曼陀羅花,還是她苦尋不得的百合?以小山螞蝗種子會攀附動物物體為特性,刻劃那一日的命運之夜,美紗子在世界上難以找到歸屬,直到找到「你」,一切才有了意義,但構築的世界是這麼的脆弱,稍不注意,就又崩解裂開。某夜美紗子自殺,以割腕、投河的方式,讓人想起了光子與百合子,死去的人兒彷彿成了美紗子的一部分,美紗子走上與她們相同的道路,那夜死去的是美紗子,誕生出日後的細谷小姐。

 

 

最後一位被殺害的人,成全了所有人的幸福,原本美紗子的存在,讓所有人都不幸,卻在收尾的部分,否定了這句話的立論,正因為有美紗子,讓書中的人,獲得了幸福,美紗子成了百合心,本是求而不可得百合心,有了真實的樣貌,美紗子又與那個你相逢,此時的死亡的氣息早已被沖淡,那股濕潤幽暗的氣息,如雨後的土壤,土壤上開出了一朵名叫百合心的花朵。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