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為了對抗異星怪獸,我們創造巨械怪物

                                                       環太平洋(Pacific Rim)

 

 

3  

 

在看<環太平洋>前,我一度想起童年時,都會與表哥們一起看卡通,下午四點後,便開始有著各種以人操縱機器人為主體的卡通,變身前往往會喊著機器人的名稱,攻擊前也必然會喊出絕招,喊出絕招後,我們都知道正義必勝,然後下週同一時間,這些主人翁會保護這世界的和平,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再看機器人卡通,甚至連機器人電影也很少看了,於是在看<環太平洋>前,我一度擔心,這樣的電影,我會喜歡嗎?會不會在冗長的時間裡,一邊翻白眼一邊想著:饒了我吧!

 

 

  5  

 

但我必須要說在這兩個小時多的時刻裡,環太平洋每一分每一秒都讓我充滿驚奇,它讓我重溫了童年時,與卡通裡的主人翁一起奮鬥的情緒,強烈的聲光與3D效果,讓機器人大戰更加華麗深刻,<環太平洋>的精采在於,以人為探討核心,一切終究要回來探討人,而非只是單純機器人大戰怪獸。這是一種以微小的人,對抗巨獸的熱血電影,它說出了人在巨獸前的無助,但在集合眾人之力後,巨械怪物是眾人意志的整合,擊敗的未可知的恐懼。

 

 

pacific-rim-poster-banner  

 

為什麼怪獸會入侵地球,電影以環保議題為立基點,佐以殖民主義的觀點,這類型的切入點,不免讓人想到戰爭時,國與國的合作,同盟國與對立國的微妙關係,加上五架機器人分別來自於中、俄、美、日、澳這五個國家,其中美俄的軍事力量早已是眾所皆知,日本在二戰的歷史背景,中國崛起的論調,澳洲於二戰時,因地理環境及其作出貢獻,都是環太平電影中,不能漏掉的角色。這些機器人的國家設定,都讓人不免多加聯想電影背後,對於軍事政治力量的觀察與解讀。

 

 

pacific-rim-suit-up  

 

如先前提到的,怪獸的出現,衝擊了當時的世界軍事結構,因此各國集合起來,創造可以擊敗怪獸的機器人,但當機器人節節敗退,國家力量只保護金字塔頂端人,那麼底層人們又該怎麼辦?這些原先該是政府色彩的機器人,因被國家棄置,只能退役,之後成了民防軍,守護著世界,那麼國家呢?國家的力量去哪呢?在電影裡,國家的象徵,成了電視裡畫面的呈現,人們質疑國家不再以人民福祉為號召,只為少數人護航,因此在電影裡,國家的色彩是很淡薄的,就連最後拯救世界的人們,也以政治正確的方式,分配給黃、白、黑三個人種,當然這也可解讀為,一種地球村的概念,當地球即將滅亡,國家的分野不再重要。

 

 

7  

 

正因電影以人為出發點,劇中男主角因駕駛機器人,必須與哥哥使用神經元合體的方式操控,因而在與機器人對戰時,哥哥被怪獸抓走時,他能深刻感受到那種無助、恐懼的心情,在<環太平洋>,說出人們的脆弱,人們藏身在龐大巨械怪物裡,起身對抗怪獸,當你曾在鬼門關走一遭,甚至親身體驗死亡的氣息,那麼要你再重新踏入戰場,你的選擇又是什麼?

 

 

4

 

每一款機器人擁有不同的特質,與每一隻怪獸對戰時,最刺激的便是絕招的出擊,不得不說<吉普賽危機>亮出那把劍時,讓人想到日本劍客,倒是將真子來自於日本的背景,與機器人絕招巧妙結合,當然也不能忘記蘆田愛菜在戲裡戲份不多,卻讓人從心裡憐惜的演技,而飾演真子的菊池凜子,當時就覺得眼熟,後來查了一下資料,發現當時詐欺遊戲2,就曾看到她,那種希望報仇,展現從小習得到現在的努力,對於男主角那種好奇的情緒,也都展現的恰到好處,由於電影最終回歸的核心是人,所以讓這些演員去演繹出他們所代表的機器人本質。這也是看電影中,最有趣的部分。

 

 

6  

 

<環太平洋>結合了熱血、自我成長、愛情、環保等元素,但這麼多的元素,卻不會讓電影陷在冗長、無聊或說理的困境,其中機器人與怪物對戰時,我的心情也跟著一起激昂起來,要說這是暑假期間絕不能錯過的爽片也絕對不為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