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雲寂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殘酷寫出了女人之戰的愛欲恨憎,特別是在時光遞嬗中,更顯得真實。茱麗葉畢諾許在劇中為一名享譽國際的知名女明星:Maria Enders,20年前她有幸在「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演出一個讓女主管Helena所深深迷戀上的女助理Sigrid一角,在戲中她將Helena玩弄於股掌之中,最後痛甩主管而離去,劇中Helena消失在山裡,而在真實世界裡飾演女主管的演員,也在次年車禍過世。20年後新銳導演找上她,說服她擔任被Sigrid痛甩因而崩潰的Helena。戲中找了暮光之城女主角來飾演瑪麗亞真實世界的助理:Valentine,超殺女:克羅伊摩蕾茲則是戲中與瑪麗亞對戲的當紅話題女星Jo-Ann Ellis。微妙的角色設定,帶出了星光雲寂的敘事手法,以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真假交錯間說出令人耐人尋味的蛛絲馬跡。

 

 

真實世界裡,Maria依賴著助理,由助理為她打理一切瑣事,當Maria接下Helena角色,兩人來到了故事的發想地,沉靜少有人來訪,彷彿這世界只剩下瑪麗亞與助理兩人,當兩人越去分享內心私密不可說的秘密,兩人的羈絆就愈加深刻。在助理面前,Maria恣意地展現出任性驕縱的一面,時而對於助理的評論嗤之以鼻,助理曾說道:有時我真恨你,但卻還是為Maria打點一切。在一日清晨,兩人相伴要去探訪「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前往的路程上,兩人因故起了爭執,甚至討論起戲中的女主管消失在山裡,究竟是死去還是只是一種伏筆。最後女助理竟也以相同手法消失在深山之中,失去音訊。Maria與女助理的關係,以表面來看,恰如劇作「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所描述的,Maria深刻依賴著助理;但若仔細去探究,Maria就如同Sigrid,驕橫地傷害著助理,以她的魅力與強勢,刺往助理最脆弱之處,最後助理選擇以消失解決這樣的主從關係。

 

 

當真實世界的助理消失,劇作的Sigrid就該上場,因此在電影中則開始了克羅伊摩蕾茲的篇幅,Maria對於年華的老去的不安與徬徨,讓她開始意識自己的存在,對於當初與她對戲的第一任女主管Helena,是多麼殘酷的存在,她在20年前青春無敵,年輕的胴體以及無比的自信,她自述自己曾與劇作作者似有一段不能言喻的情意,更曾與知名男演員有段羅曼史,20年前的世界,全繞著她而轉,她就像Sigrid一樣,可以索得一切她所想要的;但在20年後,她雖然是國際知名女演員,一邊處理著離婚事宜,與前夫關係緊繃,而拉拔她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作家因病驟逝,有段露水姻緣的男明星,企圖再索得一夜春風。最令她難以接受的,是她要飾演那位失去一切,無助可憐可悲可嘆的女主管Helena。人們說道如日中天的旺勢,接續而來的就是落日黃昏的頹桑,對於Maria而言,燦爛酷如人生,她曾獲得美貌,殘酷如舞台,年華老去新秀輩出。

 

 

Maria與Jo-Ann Ellis最重要的一場戲,在於Maria企圖跟Jo-Ann Ellis說該如何演繹才會更加精采,她企圖以較為軟調的口吻說著,若是Jo-Ann Ellis所飾演的Sigrid願意停留個幾秒,或許能深刻展現出Helena更為深沉的悲哀,但Jo-Ann Ellis說這又何必呢?因為重點已在Sigrid身上,大家想看的Sigrid。Maria恍然大悟地說著自己又重蹈覆轍,犯了不該犯的錯誤,又深陷過去的幻影。Maria意識到自己長久以來,原來就未曾擺脫這個角色,她不只在舞台飾演Sigrid,在人生中她也一如Sigrid。

 

 

新銳導演曾對她說:其實Sigrid與Helena是兩個個性非常相似的角色,原先Maria對於此說覺得荒謬,卻在電影尾聲,她驚覺這場女人之戰,只是畫下了暫時的句點,新的Sigrid會是下一任的Helena,永遠會有新一代巨星取代下一位,彼此踩踏上位,大家都愛著Sigrid,卻同時也憎恨著她,她象徵擁有一切,但當你擁有一切,卻又開始懼怕失去。「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如同詛咒一般,讓飾演Sigrid的女演員獲得掌聲與注目,同時也會讓該角演員無法忘懷浸淫在鎂光燈的美好。當年華老去,Helena一如亡靈般會重現,出現在鏡中的反射,Sigrid與Helena確實是一體兩面,當時光流逝,這般的事實就會躍現於眼前。如此來看,Helena是否真實死去,卻也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