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odus-poster  

光明與黑暗的對戰

光明與黑暗是一體兩面,如果沒有光明,就無法感知黑暗,當黑暗降臨,會期盼著下一次的光明。<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選角,就給予我這樣的一個印象。由Joel Edgerton飾演法老拉美西斯,看過大亨小傳的人,對他應不陌生。對上Christian Bale的摩西。想到出埃及記,不能不提到摩西,在<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中,給予了拉美西斯一個機會,讓觀眾從電影中,找尋這天之驕子的王者,獲得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導演透過不少鏡頭,以拉美西斯的視角,去探究摩西的存在意義。摩西在電影中,是名將軍,擅長領兵更獲得軍心,就連當時的法老也對他讚譽有加。而他-拉美西斯,是下一任法老,是接下來的王者,統御一切,但在摩西面前的挫敗,以及女祭司說出那段有如詛咒般的預言,讓他的帝王之路,蒙上灰濛陰影。

 

 

宗教間的權力遞嬗與對歷史的反映

電影中投擲出第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究竟摩西帶領族人的結果,是摩西命運的不可逆,還是因為拉美西斯的自證預言?當拉美西斯開始意識到摩西的存在,象徵的是對於王權的撼動,兩人關係也面臨破局。摩西受到神的指示,將帶領族人前往應諾之地-迦南,意謂著猶太教、基督教的興起,對比拉美西斯所代表的古埃及信仰。對於埃及人來說,當時希伯來人人口數眾多,為採取高壓統治,下令屠殺嬰孩,摩西在家人的保護下,意外地成為法老女兒之子。

 

在出埃及記中,耶和華所降下的災厄更是一種突顯宗教力量強弱的對比,埃及祭司對於這些災厄毫無招架之力。有趣的是,拉美西斯所統治的年代,是新埃及王國強盛時代的尾聲後期,出埃及記所描述的文史脈絡,如大量的希伯來人出走,某種程度可看出埃及從強盛走入衰敗之態,而好大喜功的拉美西斯喜愛興蓋大量建築,也是一種呼應在出埃及記中,所描繪的對於奴隸的不人道壓榨。

 

神所給予的挑戰

摩西從身為埃及貴族之子,轉而成為奴隸之子到被流放,電影中透過一次山崩意外,讓摩西身歷命危時刻,頭部重創,觸發他與神對話契機。特別的是,其他人都無法看見神,只有摩西,象徵摩西是被神所選擇的。電影中的摩西,曾對這一切感到質疑,帶有挑戰的個性,使摩西這角色,更顯得有血有肉。電影中可觀察到由Christian Bale扮演的摩西,從意氣風發的軍隊領導者,到意識到身世的迷惘,以及神所給予的挑戰後的心態。或許可以說在出埃及記中,可視為是摩西對於自我找回信仰的一種延伸。

 

人與神的戰爭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處理了幾個層次的人與神的戰爭,第一是摩西與拉美西斯之爭,拉美西斯象徵的是古埃及宗教信仰,接著是拉美西斯以人之姿,對上摩西所代表的信仰;最後則是摩西與神的對話與反思。它讓一直以來討論摩西與拉美西斯間兄弟情,有了更為宏觀且具體的審視角度,點出了宗教間的角力鬥爭,描繪出當時的時代背景,讓人對於象徵先知角色的摩西,有了更深刻的著墨。其中最喜歡的還是導演,給予兩角在性格設定的呈現,讓人對於拉美西斯的無助感到悲傷,使人對於摩西一人走在神所給予荊棘之路的蒼茫,獻上崇高的敬意,電影最後一幕,摩西坐在馬車之內,看見簾幕外有熟悉的身影,他拉開仔細一瞧,發現神一直與他們並肩同行,這點格外令人動容。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