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_Hero_6  

<大英雄天團>為改編1998年漫畫同名作品,故事場景設定在一個名為舊京山城市(意指舊金山+東京),因此在電影裡,可以看到許多日本場景與元素,而男主角更是以一名日本年輕男孩為主軸。查詢了一下資料,這部片由<冰雪奇緣>的團隊所打造,故事都以親情為出發,<冰雪奇緣>探討著姊妹之情,而<大英雄天團>,則以兄弟之情來延伸。電影裡可以挖掘到熱血的英雄論述、機器人改造與常見善惡對戰,卻能跳脫俗套劇情,輕鬆中又不失觀影樂趣,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彼此都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設定。在反派上為什麼成為反派,有著更為深入的探討,跳脫一般反派之所以反派,就只是來自於劇本的設定。一開頭就有猜到反派會不會是我想的那個角色,讓人驚喜的是,電影對於反派的描述,讓人無法全然去批判,反而能給予一些同情與諒解。

 

 

男主角Hiro(阿廣),是個天才少年,熱愛研究機器人,常透過機器人對戰賺錢,哥哥Tadashi(阿正)不願弟弟浪費大好才能,因而引導他認識自己所就讀的研究所。不知是否是取其諧音,Hiro音近Hero,這是第一個細膩的伏筆設定。哥哥在意外中身亡,留下一個醫療型機器人,名為Baymax(杯麵),它在聽到有人發出疼痛的呼叫時,就會啟動。它的存在,陪伴失去哥哥而傷痛的阿廣,也是這部電影想探討的另一重點:如何面對親人的死亡。死亡的課題一向都不容易處理,如何引導小孩去認知意識死亡與其背後的深意,更是一門學問。

 

 

電影裡從醫療、科學的角度切入,杯麵掃描阿廣,說他也同時面臨青春期的轉變,這點是非常趣味的設定。原本應由哥哥所扮演的角色,透過杯麵,也可視為是哥哥阿正個性的延伸。杯麵一直說到阿正就在這裡,杯麵的存在,來自於阿正悲天憫人又具有正義的性格,而在杯麵show出阿政不斷不斷嘗試改造修復杯麵設定,更讓人感動,阿正雖然肉體死亡,但他的個性與信念仍存活在杯麵的設定,而這正是面對死亡的第一堂課。

 

 

阿廣在追捕犯人過程中,也曾迷惘困惑,認為應以暴制暴,讓犯人以命償命,是電影中投擲出另一個問題。電影讓阿廣先認知兇手背後的動機,以及該不該利用原本哥哥所設定的機器人,去做出完全反其道而行之舉?讓杯麵從救人,變成殺人武器。另一方面,既然是Big Hero Six,當然也別錯過其他的角色設定,各自的配角,都有其研究主題與喜好,透過阿廣為他們各自強化設定,讓這些技能這能成為超級英雄。意謂著任何才能與興趣,當你全力做到最好,就會成為該領域的Top One,甚至能成為拯救世人的英雄。是相當勵志的角色設定刻畫。

 

 

最後回歸到核心,如何面對死亡;如何選擇放手;如何告別,這是生死哲學,也是原先阿廣所無法做到的,哥哥因意外而死,他失去最後告別的機會,只能接受哥哥的死亡,透過杯麵,這個醫療機器人,它療癒了身心受創的阿廣,告訴他流淚是可以,擁有朋友去說出內心是必要的,他不需要一人抵抗整個世界,杯麵是哥哥送給他的最後的禮物,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闡述著人生最大的課題。<大英雄天團>將嚴肅難解的課題,以溫馨且動人的口吻緩緩說出,時而穿插一些搞笑與逗趣設定,會因而感動,獲得力量與鼓舞,是我眼中帶有療癒又可愛的英雄電影。

 

 

備註:電影最後有彩蛋!!觀影時別忘留到最後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SIX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