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eux-ou-tu-veux-pas-2   

兩位棋逢敵手的床場好手藍柏、茱蒂,因意外序曲而碰頭,彼此間熾熱的火花,讓人看了臉紅心熱,但藍柏為戒除性成癮,正在進行"停機"運動,面對茱蒂一波波魅惑誘人的火辣辣舉動,到底又該怎麼接招呢?首先想聊的是<性愛診療室>的英文翻譯值得玩味,SEX, LOVE & THERAPY,顧名思義是性、愛、(治)療(癒),若反過來不正與<聊性愛>一詞音同,也格外貼近電影的主題。男女主角大聊一觸即發的情慾,而劇中藍柏職業為婚姻諮詢師,職場上不時還須聆聽各對夫妻間的床第之事(而這些面臨婚姻危機的夫婦們,都有個共同點-"性"),化解夫妻間的衝突,在言談中治療、療癒婚姻間的創痛傷痕,在性愛中找尋平衡點,而這三個關鍵字,也正是藍柏、茱蒂兩人所面臨的課題。

 

兩人相遇時,以茱蒂所穿著的一雙綠色露趾高跟鞋為伏筆,藍柏對友人說自己在夢裡一直見到一個女人,穿著綠色露趾高跟鞋,塗著深色指甲油,那場景是多麼誘人,看似夢境的女神謬思,竟在某日出現在自己面前!電影尾聲,也會發現兩人相擁奔跑到床上時,茱蒂應穿著同一款綠色露趾高跟鞋。電影巧妙將男主角藍柏情慾象徵具體化,茱蒂就是他眼中的女神,令他目眩神迷。茱蒂擅長撩撥男子的慾念,不管是已婚或未婚、國籍為何、年齡區隔,都是茱蒂絕佳的守備位置。電影裡似乎沒有男子可以對茱蒂say no,越到後面,觀眾會發現茱蒂追求性的同時,其實渴望著愛,在男人面前,她以曼妙體態為武器,讓男人們繳械,臣服在她溫柔鄉中,但在一夜歡愉過後,她急於離去陌生環境,當一切回歸真實,性的消退,愛的成分又有多少?

 

<性愛診療室:SEX, LOVE & THERAPY>讓那些難以言喻啟口的情慾,化作詼諧又帶點曖昧的甜蜜,藍柏的朋友建議他和茱蒂可以先從最單純的朋友開始做起,開始牽手、親臉頰、擁抱、握手、聆聽、擁抱、爭執、和解,這些看似老派戀愛的進行步驟,跳脫現在看似速食愛情的衝(動)、脫(衣服)、炮、蓋(棉被)、爽(台語)五步驟,看著兩人笨拙地應對著如此保守的舉動,不禁令人莞爾,這正是電影中投擲出的問題:當人們過於習慣脫去衣物赤裸擁抱的同時,是否忘記另一種坦承相對的真摯?我們以為性愛是暴露出我們最軟弱私密的時刻,卻遺忘汗水交融之際,想探索的,卻是碰觸不到的真心。

 

當電影越接近尾聲,觀眾可以了解茱蒂的成長故事,父親殺害母親後自殺,將她留給叔叔,她解讀為因為過於深愛一個人才會導致如此的結果,或許不去深愛一個人就會沒事,她開始在情愛的花叢裡找尋一夜愛人,她認為她能看透男子赤裸的模樣,也就是看清男子的本質;藍柏父親愛上一個男人,與母親離婚,藍柏不知道其實父親後來變性成為女人,母親也不知該如何開口,藍柏曾擔任機長,機上閱人無數,但醒來不知對方是誰、身在何處,那種蕭瑟令人更加寂寞。藍柏說茱蒂就等於是女性的他,兩人極為相似,在愛的路上不斷找尋,電影的尾聲,讓兩人開口說出最難以啟齒的自我頗析,只有在此刻心境全然坦誠,才能讓愛開始,唯有愛的性,才是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愛診療室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