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sman_The_Secret_Service_poster  

英式的優雅元素
看完<金牌特務>,電影在幾個情節的安排上,讓人不免想起MIB,例如伊格西進入Kingsman甄選,與MIB中的J徵選時,兩人在團體中都顯得較為突兀,但兩人的表現卻令人刮目相看。有趣的是,兩部電影裡都以西裝為主要裝扮,但MIB的服裝風格俐落簡約,而<金牌特務>卻充分呈現出英式優雅的氛圍,例如專人量身打造,展現出Kingsman所承襲的時代與尊榮感,這點倒讓人挖掘英美兩式的美學差異。




階層探討
原本只是幫貴族上流裁製新衣的裁縫師,日後卻轉型成獨立於政府、國家、官僚體制的組織,立意良善的設定,反映出幾個微妙的思考點:(1)裁縫師在一般人眼中多半屬於藍領階層,較偏向勞工階層,但Kingsman這個體制下,早已不是裁縫師,而偏向特務,他們在組織中,也力行階級分層的制度,信奉血統的純正,如此上下階層的劃分,以社會、階級去劃分你我的團體,是否也與原先救人、維持和平的信念相悖而行?(2)血緣純正與能力是否形成正比?電影裡以一同受訓的年輕人作為參照組,那些年輕人畢業於名校,父親也多是達官顯要,但進入生命攸關的測試,這些參賽者所展現的面目也更加猙獰自私。伊格西原先以自己出身不佳,認為哈利哈特(Colin Firth所飾演的角色)不該指控自己,因自己父親早死,母親又與流氓再婚,誕下一名同母異父的妹妹,而母親恐懼自己也會死去,因此伊格西從軍校輟學,淪為街上混混,買賣毒品、竊盜一途。

 

有血有肉的真實特務

不同電影中的特務形象皆不相同,<金牌特務>從一個誤入歧途的年輕人的視角切入,由於已經失去一切,人生不可能會更壞,除了母親與妹妹,伊格西一切皆可拋,相較於那些出身豪門,一擲千金的參賽者,伊格西以自己的強悍走出了一條路。Kingsman依循一套準則遴選成員,像是從血統、出身來評斷,強調團隊合作、建立夥伴關係(飼養狗)、以及面對慌亂而不恐懼(跳傘卻發現自己可能沒有降落傘),其中在飼養狗的部分,也是一種探討階層與血統的切入點,大家挑選血統純正的獵犬,只有伊格西因誤解而選了巴哥犬(屬於小型觀賞犬,個性忠誠像小孩子,剛好與伊格西個性不謀而合)。最後一關就是射殺你的夥伴,必須射殺那隻一路相伴的狗,伊格西無法痛下殺手,他因而失格,這部分亞瑟(由Michael Caine飾演),諷刺地說:至少蘿西比你有種(Ball),此處諷刺的雙關語倒是很有趣。但也凸顯出Kingsman的遴選規則所暴露的弱點,Kingsman追求正統、追求不變,以既定手法來挑選成員,造成組織的僵化,當成員一一死去,或許也該同時思考是否挑選的人,其實並非是Kingsman所需的成員?看似失格的伊格西,卻是拯救世界的英雄,正是一種對於Kingsman長久以來所奉行規則的批判思考。

 

 

騎士拯救公主

哈利說Kingsman的特務穿著西裝,西裝如同是他們的盔甲,他們就是現代騎士,在電影裡特別鋪陳了一個梗,他國公主被綁,伊格西因意外與公主這梗接上線,伊格西說自己從未親過公主,不知道開門救公主出來,公主能不能親他一下,公主說沒問題,後來更說如果伊格西可以拯救世界,她願意以身相許,巧妙以騎士拯救公主的元素,添加入電影之中,讓現代特務電影有了一種復古的趣味感。而這樣的情節呼應,也恰巧與一般特務電影總是讓特務深受女性青睞的特點串連一起,像是詹姆士龐德007電影裡,總是有養眼的美女畫面,在<金牌特務>中也不忘提供給觀眾這點福利,倒是很有創意的古今元素大串聯。

 

 

結論
在<金牌特務>中,電影配樂恰到好處,正反對戰畫面,讓人充分感受到動作電影的爽度,喜歡柯林福斯的人,電影裡他演繹出令人著迷的英式紳士風格,反派角色Valentine(山謬傑克森飾演),帶點喜感又有點瘋狂,擔綱伊格西(Taron Egerton),則是融合一點街頭感又帶點小痞的年輕人,讓人重新認識新一代特務的風采。如果要簡單介紹<金牌特務>,那麼說它是名符其實的爽片,使人看完還會想再看一次,是我看完電影的第一個浮現的想法。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