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_all_night  

由連恩尼遜所飾演的角色吉米康隆,是黑幫老大薛恩麥奎爾(艾德哈里斯)昔日手下的金牌殺手,死在他手下的人數始終成謎,傳奇的過往讓黑白兩道稱他為「挖墓者」(The Gravedigger)。內心的譴責,讓吉米沉迷在酒精之中無法自拔,與家人間疏離的關係,讓唯一的兒子麥可與他分道揚鑣。一日,兒子意外目睹薛恩的兒子丹尼黑吃黑的殺人事件,為了保護兒子,吉米只能一槍擊斃丹尼,卻也破壞與薛恩30年的兄弟情,在這一夜,吉米不只要拯救兒子,更要與過往恩怨一次做個了結。

 

殺手背後的寂寥

電影開始,吉米說人生走到最後,並非像是走馬燈讓你重新審視人生,而是徒留悔恨。被稱為「挖墓者」的他,殺了太多人,實際數量成了一個謎,司法無法制裁他,但是內心的罪惡感卻讓他與酒精相伴,度過漫漫人生。同樣以救援孩子為核心概念的主題,會讓人聯想起連恩尼遜的作品「即刻救援」,但在劇本的安排上,即刻救援中的Bryan跟一夜狂奔的吉米還是不太相同,其中之一在於親子關係,Bryan雖與女兒有些代溝,但女兒終究愛著父親,父女間偶爾還能碰個面說些話;但在一夜狂奔裡,吉米幾乎與妻兒斷絕聯繫,兒子也直接喊父親名字,甚至孫女也完全不知道有外公的存在,吉米雖然存活,卻像是幽靈一般的存在。原本兒子以為是父親不負責任,才會拋下他與母親,但在這一夜裡,從父親的話語中意識到,父親的仇家太多,若是他不離開家庭,妻兒就可能成為仇家要脅、殺害的對象。對於吉米而言,他送人上西天,但同時也為自己的未來人生挖掘了墓地,埋藏了親情、愛情與友情。

 

如牢籠般的兄弟情

好兄弟薛恩麥奎爾販賣毒品賺了大錢,成就了他的黑道王國,觸手深及警察與司法單位,讓為他辦事殺人的吉米得以全身而退,不被司法所制裁,在吉米沉迷酒精孤寂一身,似乎只有薛恩相伴關心著他,電影中鋪陳出吉米住在狹小公寓之中,電暖器壞了,薛恩說可以跟他兒子丹尼拿錢,但在丹尼的態度,以及薛恩周遭的手下眼中,吉米是相當窩囊的存在。相較於擁有一切的薛恩,吉米卻甚麼都沒有。薛恩說自己再也不碰毒品交易,主因是因為身邊的家人朋友深陷毒癮,讓他無法再相信那些人,只好一一殺害他們,但在劇情裡可以知道動手的人是吉米,甚至有一位就是吉米的堂弟(或表弟?)。最後的槍戰,吉米說他其實很羨慕薛恩,薛恩擁有一個幸福的家,過著舒適的生活,但最重要的是,薛恩其實心夠狠,可以狠下心殺害可能會背叛他的人,或許這也是吉米沉迷酒精背後的原因之一,他知道的太多,光芒太盛,終究會讓薛恩起殺機。不過吉米與薛恩最後一幕令人動容,薛恩拍拍吉米的頭,是兩人最後的和解。

 

迎接最後一夜的救贖

在這一夜裡,三十年的仇恨、誤解都要一次完結,在這一夜過後吉米得到了兒子的諒解,終於與孫女相認,從孫女童稚的話語裡知道其實吉米常常偷偷來看他們,但在這一夜裡,吉米殺害自己的好兄弟,但也因為兄弟已死,他可將昔日罪孽一次揭開,寫下死在自己手下人們的名字,也正因這樣的罪惡感使然,讓吉米心裡永遠記得這些人的姓名,對他而言人命並非草芥,就因人命太過沉重,讓他只能麻痺自己。死亡是最後的救贖,當面對這些的過往,一一坦白,給遺孀們得到最後的一個明白,修復親子關係。對於吉米而言,最後的死亡不會只剩下悔恨,這也是最好的一個結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夜狂奔 Run All Night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