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一切是從1990年的白色聖誕夜開始,名叫柏木卓也的學生墜樓身亡,發現屍體的是同班的班長藤野涼子與同學野田健一,警察研判是自殺事件,學校想息事寧人,讓事件盡快落幕。卻在此時出現了一封封告封信,分別寄送給學校、涼子,驚爆出更駭人的內幕,到底真相是霸凌所造成的自殺案、還是另有隱情的殺人事件?企圖炒作議題的嗜血媒體、失職的教師以及校園裡的妒忌與憎恨,讓眾人陷入更狂亂的情緒之中,這場校園審判,最終的結果會是眾人的救贖,還是不可逆的悲劇收場?

 

龐大的敘述結構

<所羅門的偽證>改編自宮部美幸的同名小說,宮部美幸擅長書寫社會結構下的悲歡離合,細微描寫社會、經濟與媒體等多面向,故事背景發生於1990年代,如藤野涼子所說正是泡沫經濟的世代,大人們有如腐敗的水果,這樣的背景下,順勢拉出了校園公審必須存在的立論性-對於大人社會的不信賴感。在電影裡描繪出失職教師的境況,像是掌搧涼子的高木主任以及與其一丘之貉的楠山老師,也有年輕徬徨不安的老師森內惠美子。森內惠美子只有兩年的教學經驗,柔弱溫柔希望贏得學生的好感,卻被柏木指出她膚淺,徬徨不知該如何面對的森內,竟將柏木貼上問題學生的標籤。警政體系認定只是自殺案件,因此並未多加琢磨,忽視告發信的背後,其實是無助學生的呼救。被匿名告發的大出俊次是不良少年,家中經濟闊綽,愛打人生事,父親常以賠錢了事來解決,同時大出也深受家暴所苦,大出父親常打罵痛毆妻兒。宮部透過一層層的結構去細加探討,讓人清楚地意識到霸凌並非個人行為,從家庭、學校到國家來切入,<所羅門的偽證>所要展現的就是如此龐大的敘事結構。

 

霸凌者V.S被霸凌者

霸凌只限於身體嗎?在<所羅門的偽證>裡,會發現霸凌並不僅限於身體,甚至也包含言語,甚至跨越階級。不管是三宅樹理與淺井松子(被霸凌者)對應上大出俊次與小跟班們(霸凌者);森內惠美子對上其他老師,森內在被質疑撕掉信件後,沒有老師相信她,甚至冷言冷語攻擊她,可視為是職場霸凌。其中樹理跟松子的關係也相當微妙,松子欽羨著樹理,認為她聰明又漂亮,但樹理卻不加掩飾地大肆嘲笑松子的體態。雖然松子總笑著說沒關係,但是在外人來看,卻覺得樹理在欺負松子。其實被霸凌者,有時換個角度,也可能成為霸凌者。霸凌無所不在,它代表的是權力間的不對等,強者恃強凌弱,弱者再去欺負更弱者。

 

找尋真相的意義為何

這場校園審判並不會給予被告實質的懲罰,那麼到底又為什麼要找尋真相?涼子被柏木指責是滿口仁義道德的偽君子,神原和彥是柏木國小同窗好友,父親殺死母親後自殺,他想積極面對未來遺忘過去,卻也被柏木痛斥說不過就是想逃避現實罷了。死去的柏木,總是直指眾人要害,一一撕開人們的假面具,不管是自己的導師,還是班上同學眼中的完美班長涼子,對柏木而言,這個世界充滿謊言。活下來的眾人,踏上了找尋真相的道路,唯有找到真實,才能回應柏木所給予的最後考驗。刑罰的制裁是有形的,內心的制裁卻是永遠的,想要贖罪,就是好好走向人生的挑戰,盼望有一天可以走出陰影。

 

演員的演繹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必須先開啟故事,一一論述劇中角色的關聯,電影有幾幕令人印象深刻,像是喧鬧的課堂,暗示著森內惠美子其實難以管控班級,原本歡欣的同學聽到柏木死訊,有些已經開始有啜泣聲,對比上涼子對於大家哭泣帶點驚訝的表情。這點微妙地呈現人性善於被操弄、引導,哭泣不代表真的是和柏木擁有多深切的感情,往往是來自於氣氛使然。曾與導演在<第八日的蟬>合作的永作博美,在戲裡也演出寵溺女兒過度保護的母親一角,認為眾人皆錯唯有女兒好。另外在<渴望>飾演被霸凌者的清水尋也,在本戲則搖身一變成為霸凌者,截然不同的角色性格也令人眼睛一亮。此外當然也不能錯過將以藤野涼子一名出道的女主角,帶點堅毅不屈服,被柏木一針見血直指要害時,潸然淚下也使人動容。<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在樹理企圖書寫告密信,卻被母親發現,達到劇情最高峰,緊接著<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就要開始解開先前的謎團,到底柏木之死的原因為何?松子是畏罪自殺還是意外車禍?五天的審判之日,關係人將要一一上前自證清白,真相會越辯越明,還是陷入五里雲霧?已經看過小說的人,不妨看看電影,看劇中人如何詮釋故事角色。看過電影的我,也想找時間好好看個小說,挖掘更多的蛛絲馬跡。審判吧!直到我們找到真相為止,這是宮部美幸給予我們所有人的挑戰。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