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13  

一路走來的手帳軌跡

小時候就喜歡買文具、寫手札、日記,

高中、大學一定會到西門町買"本本"(其實就是現在的手帳),

2009年開始接觸到兩日一頁,到後來每年都至少買一本每日一頁,

一到九月、十月總會和朋友開始想著明年要選哪本,

想想或許也是一個把自己用過的手帳格式心得記錄下來的好時機吧!

手帳是很個人的,會因為自己的訴求、偏好有不同的心得

這篇不會特別推薦哪個手帳品牌,只針對格式來書寫心得,

我簡單用word畫了格式,讓大家評估,

或許讓你在選手帳時,能夠多一個經驗來參考,

但最終選擇權還是在你手上,畢竟是要使用一整年的夥伴,

還是要以自己的手感為第一優先:)

 


 img154 

基本款-月記事

對我來說是最基本且重要的格式,

可以一目了然這個月的各種記事。

不管是作為工作紀錄、生活點滴,

都是能快速且輕鬆掌握!

特點:

1.好掌握行程

2.只有月記事的手帳,通常價格較為可親。

3.輕薄好攜帶

備註:

如果想多寫一點或是黏貼票根或名片,須另外準備一本筆記本。

挑選重點:

禮拜一或是禮拜天為起始

我偏好以<禮拜一>為一週開始,週六、週日對我來說還是要放在一起比較好規劃書寫。

有無台灣例假日或農曆

如果有是最佳,雖然也可以自己補上,

不過如果不在意圖案、價格,台灣不少手帳都有簡約的月記事可做挑選,價格也很便宜!

建議:

如果是要在工作、詳細的生活紀錄上上,單純只有月記事可能會較為不足,

月記事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提醒與回顧,我通常會搭配每日一頁來一起使用。

 

一週兩頁.jpg  

一週兩頁(左邊週記事+右筆記頁)

一週兩頁一般有幾種形式,除了一邊是週記事一邊是筆記頁的格式外,

還有就是左邊四天(禮拜一~禮拜四),右邊三天(禮拜五~禮拜日)。

但這部分的一週兩頁,我想介紹的是左邊週記事+右邊筆記頁的設計。

特點

1.通常搭配有月記事的設計:因此具備有月記事的優點,

  但現在坊間也有推出只有單純週記事的自填本。

2.可公私分明:週記事的部分可以書寫上班的工作紀錄、筆記頁可黏貼票根、名片或畫圖。

 

備註

書寫的頁面仍然有限,如果當天有很多細節想記錄,可能面臨版面不足。

挑選重點:

1.版面設計:主要是選是否喜歡這本手帳的圖案,由於這類型的手帳市面上選擇很多,

 台日韓都有很多推薦品牌,我自己覺得有幾大取向,一種是繽紛搶眼,這類型多半

 會有大量的插畫,因此建議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圖案,要不然要用一整年會有點膩。

 另一種就是簡約風格,多以商務訴求為主,但現在也有非商務但簡潔的設計,

 此外還有介在兩者之間,帶有一點簡單的插畫,不會讓人過於童趣,

 也不會讓手帳過於單調的畫風設計。

2.尺寸大小:可以評估是否想隨身攜帶來作為挑選標準。我有朋友以商務工作為主,

 為求清晰好書寫,就會選擇大尺寸,若是想隨身帶著,建議尺寸以好攜帶為主。

 

兩日一頁.jpg  

兩日一頁(預先為每日一頁做準備)

第一本手帳就是兩日一頁,雖然後來沒再繼續買這個格式,

但我認為正因使用過這個格式,讓我有勇氣挑戰每日一頁

因此如果你只用過月記事、一週兩頁,

對於每日一頁有點興趣但又怕不能駕馭,

不妨可以先從兩日一頁開始!

特點:

1.書寫頁面比一週兩頁來得多,能記錄更多的生活細節。

2.負擔比每日一頁來得小,能預先感受自己是否適用每日一頁。

當時心得:

因我的字體偏大,對我來說當時所購入的尺寸太小(應該是a6),

由於那本有設計搭配時間軸,感覺沒寫多少字就滿了,

此外像是我會剪貼一些素材,版面上也會因為分隔成兩頁,

覺得略帶有一些限制,因此很快就決定明年要挑戰每日一頁。

 

每日一頁.jpg  

每日一頁

用了六年的每日一頁,看著自己使用書寫的歷程,

很珍惜這些努力記錄的當下,看著自己的成長與生活的喜怒哀樂,

很高興自己選了手帳來記錄生活。

特點:

1.書寫的版面更寬廣

2.不管是書寫、繪畫或剪貼都沒問題。

3.早期以日本品牌居多,近幾年台灣也有許多優秀的廠商,

  因此價格、格式的選擇上,也更加多元。

4.分享的使用者多,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各種精彩的手帳文章。

備註:

如果空白太多天,就會面臨補寫的趕作業時光,

但手帳就是生活的反映,其實就放輕鬆的書寫。

挑選重點:

1.紙質:雖然說手帳最重要的就是紙質,如果你是鋼筆、水彩的愛好者

 不管用哪一個格式,其實都需要優先考慮到紙質,但整體來說,

 如果每日一頁挑到地雷紙品,想要完食的機率可就難上加難,

 因此我把這點拿到<每日一頁>來備註。

2.尺寸大小:由於製作的廠商不少,尺寸規格上選擇也很多,

 初次使用者不妨可以先從a6開始。隨著日子的演進,

 手帳也會越變越厚,要有訓練臂力的覺悟!

3.版面:方眼、橫線、空白三種格式,我最喜歡的是空白,

 因為畫圖就不需要受限,此外方眼也不錯,橫線對我來說

 較為制式,因此私心覺得較不合適,但若只是單純的文字記錄,

 其實橫線就會是不錯的選擇。

4.價格:有些每日一頁的價格較高,無法輕鬆購入,

 這時可以先從台灣品牌下手,不少台灣品牌目前都用了不錯的紙品。

 設計上也加入了該品牌的巧思,不妨可以一併參考!

 

---------------------------------------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親自去店面看看這些手帳。

摸摸看或是試寫看看,試寫上有些店家有提供這些服務,

雖然有些尺寸大小相同,但版面或其他設計上的巧思,

會讓手帳書寫上有不同的體驗,

像有些人喜歡時間軸,而我就較少使用到,

另外有時到了新年度的一~三月會出現手帳的打折時期,

(網路書店或實體店面都有),

有時我會購入該年不同品牌的每日一頁,留待日後使用,

日期的部分就用貼紙或紙膠帶蓋住妝點即可。

最後老話一句,手帳是要為你的生活增添樂趣,不要給自己過多壓力!

祝福大家都能買到合手緣的手帳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