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_xxlg  



曾經有人說,男人是在當了父親後,才開始學著當著父親。劇中的男主角David Wozniak,在20年前,化名:starbuck,以販「精」的方式,獲得一筆金錢, 20年後,David Wozniak依舊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欠了一屁股債,沒有婚姻,但有一個女友,女友懷孕了。某天,精子銀行的律師告訴David Wozniak,他化名的starbuck,成功讓人誕下533個小孩,其中有142個小孩,想知道老爸究竟是誰。於是,這篇故事開啟了。



這142個小孩,有知名的足球明日新星、有染上毒癮的孩子、有身心障礙者、有懷抱著明星夢的孩子,他們來自不同的母體,因為David的精子,而彼此有了生理的關聯性。如同David劇中所說,不管starbuck是誰,你們找到了彼此,你們就是彼此的兄弟姊妹。這宣示了精子銀行的另一困境,當匿名捐精者,因為疏漏,而成為眾多小孩共同的父親,而這些小孩或許都無法知道父親是誰,若因自由戀愛,因基因問題,而誕下遺傳疾病的孩子的機率將遠勝於他人。這是這部溫馨輕鬆的喜劇<starbuck>,所留下給我們所應思考的另一議題。



揮別那樣沉重的議題,當我看著<星叭客超有種>,我不禁想著男主角化名starbuck,是否有其涵意?全球知名連鎖咖啡店:starbucks,它的分店廣遍全球,如同劇中男主角David,他有533個孩子,其中僅只有142個孩子希望知道父親真實身分,意味著仍有近400位小孩,是隱藏著,他們可能落在這個世界的各處,此點倒是和連鎖分店的星巴克有種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星巴克的代表人物是一個美人魚象徵logo,劇中的David是一名男性,相較於權力版圖落在全權的星巴克,David所化名的starbuck只是一名在父親肉店所擔任送肉一職的員工。



劇中沒有那種大把眼淚不要錢似大噴發,沒有那種甚麼認祖歸宗老套的戲碼,David對於這些小孩,他的立基點是:我想擔任他們的守護天使,不是父親,這和老梗的尋父尋子電影不同,David他在自我成長的道路上,透過犧牲奉獻的精神來不斷前進。David在他能夠達到的範圍內,他與那些孩子接近。劇中的孩子自述道,他們也喜歡他們的原生家庭,並非是希望從starbuck那獲得在原生家庭中所求不能得的親情。



在這篇文章的開頭,人們說男人是成為父親後,才開始學習當著父親,而David則是在知道自己是533個孩子的父親的同時,學習當著他的女友: Valerie肚子孩子的父親。David在最後他說他與孩子的關係,不是透過法律,不是透過他人來認定,而是他自己來決定。這說明了相較於過去的得過且過的生活,他學習該如何肩負 <決定>後的所應承擔的責任。此外,必須說的是在<星叭客超有種>的中文譯名有另一有趣的隱含意,<種>一字當然有孩子的意思,但另一個層面是指勇氣(guts),如Daivd的父親所說,這樣的局面,也只有David才能夠去處理。



回到最初,David究竟是為了甚麼而在20年前大手筆不手軟的捐精,這是一個源自於對於家庭的回饋,他拿了那筆金錢給與父母、家人到威尼斯一遊,那是讓父親永懷心中的美好回憶。於是,對於David看似瘋狂捐精的背後,我們可以發現這最終仍是一個出自一個對於愛實踐的溫暖故事。所謂販精的金錢對價的背後,仍有一個讓人釋懷的理由:一切開始於愛,結束於愛。


 

備註:
在佳映的官網提到,使用starbuck的概念為:
取自一頭傳奇種牛的名字。這頭種牛Starbuck在牠19年的歲月裡,總共「種」了超過20萬頭小牛!

官網相關資訊:星叭克超有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