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24  

香氣是可以記憶的

 

踏入宏昌客家菜館,你便可聞到些許花生香氣,

店內擺著一輛有點年紀的腳踏車,

是昔日常見的腳踏車,聽說價格可不比坊間的腳踏車便宜。

回憶有時是挺昂貴的,不是嗎?

 

 

IMG_7721  

宏昌客家菜館是不少活動的常勝軍

 

 

IMG_7806  

在這門簾也掛著獎牌呢

 

相較於有些店家將獎牌掛在牆上,

宏昌客家菜館,有點不太一樣,

他們將這些得獎的紀錄融入菜館之中,

沒有刻意去彰顯,

連這張照片,也是我後來才意外發現獎牌,

當時可是被那個手繪的門簾所吸引過去,

卻意外與獎牌有個照面,還不自知呢。

 

 

IMG_7804  

旁邊則有個復古的櫥櫃

 

上方則吊有傳統的客家服飾,旁邊則是客家花布,

走入宏昌客家菜館,會發現好像踏入了朋友還是好友家的愜意。

店內的擺飾,都像是舊時孩童時,會在外婆家看到的景物。

摸摸那個花布,然後會想起和外婆一起拿枕頭、被單去曬的早晨,

但是你往往一溜煙,就跑到不知哪去,

直到傍晚你回到外婆家,冰箱有甜湯,

晚上則有帶著暖暖氣息的被窩陪你入睡。

 

 

IMG_7747  

這是當天要吃擂茶飯的重要角色-擂缽

 

 

IMG_7750

老闆娘細細將擂茶三要素倒入盤內

 

 

IMG_7754  

這是擂茶飯三要素:花生、茶葉以及芝麻

 

 

IMG_7759  

接著便是開始製作擂茶飯中的最重要的配料

 

宏昌客家菜館這麼描述擂茶飯的誕生:

大女兒回憶起:兒時阿太(客語中的曾祖母)曾經用擂缽擂花生,和著米飯,餵她吃飯...

而齒搖髮白的阿婆(客語的祖母),每日親自熬煮粥,

卻獨愛硬花生的香氣,幾乎天天以缽研磨花生粉入粥提味。

 

因此在這樣的字句裡,我們透過這些字句,

去聯想那些關於香氣的回憶。

 

 

IMG_7784  

研磨成這樣就大功告成

 

花生顆粒有大有小,無須研磨到很細,

這樣剛好又帶點口感。

 

 

IMG_7741  

要讓擂茶飯色香味俱全還得要這些菜來搭配

 

 

拼盤  

南瓜、花椰菜、地瓜以及酸菜(由左上依序到左下)

 

其實我一直不是很敢吃外面的酸菜,

因為坊間的酸菜都有種奇怪的酸味,

而在宏昌客家菜館的酸菜,

打破了我對酸菜的定義,

它的酸是食材發酵後的酸,

吃完後不會覺得有種酸意在口中。

 

 

拼盤2  

菜圃炒豆干、茄子、控肉以及香菜(由左上依序到左下)

 

其實光菜圃炒豆干就能吃下一大碗飯,

或是將這道菜做成飯糰,作為一天的開始也是好的,

菜圃脆脆的,帶點鹹,不會像是裹了一整塊鹽,

配上飯,喀茲喀茲的,等到意識到,又添了一碗飯。

 

另外控肉這道,也稱作是客家封肉,

肥肉不油,帶點Q彈是我最喜歡的狀態,

瘦肉當然不柴,口味也不會過於死鹹。

 

 

IMG_7782  

請老闆幫我們示範宏昌客家菜館的招牌擂茶飯

 

 

IMG_7785  

顏色搭配如畫一般艷麗

 

很難想像擂茶飯能夠有這般的色彩,

南瓜的橘黃,地瓜的黃,茄子的紫青,菜圃的土黃,

酸菜的暗綠,花椰菜的鮮綠,控肉的褐色,

香菜的嫩綠,以及萬綠叢中的辣椒一點紅。

 

 

IMG_7788  

雙雙對對好富貴的客家擂茶飯

 

 

IMG_7791-tile  

謝謝宏昌客家菜館的老闆老闆娘,讓我們能拍下這麼可愛的畫面

 

但是其實當天我們所用的餐點,

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老闆女兒所作,

老闆娘很自豪地說:今天這些菜很多都是女兒所作,他們家大家各有不同料理方式,

大家就各自先做出來再討論,她不喜歡去限制那些制式的標準。

對於老闆娘的記憶,最深刻的大概是老闆娘語氣很溫柔,

但是話鋒一轉,講到做菜那種很堅定的態度。

老闆娘說:

客人上門用餐,不是只是單純我付錢你上菜,

而是那種我相信你,把健康交給你的互動。

如果要我拿出連我都不敢吃的東西,

我很難堅定去跟客人說,相信我,我們家的東西很好吃。

然後,老闆娘瞬間又笑說:我這樣好像有點太要求完美喔。

那時心想,真的是一個非常可愛的老闆娘啊。

 

 

IMG_7794  

客家小炒

 

本來不是很敢吃肥腸,

但是這道小炒,帶點酸,

意外地讓我多嚐幾口。

 

 

IMG_7738  

白斬雞

 

醬料真的很好吃,帶點辣,

光看盤子在我還沒開動前,

就已經少了好幾塊肉,

就知道大家多捧場了。

 

 

IMG_7737  

黃金豆腐

 

這道菜我還沒吃到,大家已經搶空了,

後來還是從旁桌吃到黃金豆腐,

黃金豆腐外酥內嫩,

加上外面的醬汁,還撒上了芝麻,

增加賣相,也增加了香氣。

 

 

IMG_7802  

當天也擺出了自己的客家擂茶飯

 

擂茶飯因為三要素,

所以整個飯是香氣十足的,

入口後,不只是花生香,

還有淡淡的茶香以及芝麻香,

和飯一起吃,更添加了米香。

 

 

IMG_7777  

昔日的布包便當

 

 

IMG_7778  

還有這個素雅花色的布包呢

 

 

IMG_7770  

而這個客家擂茶飯吉祥娃娃是未來媳婦所繪製的

 

擂茶飯吉祥娃娃身穿客家花布衣,

頭頂擂茶飯,臉上還帶點害羞的笑容,

希望下次有機會看到吉祥娃娃推出紀念章。

 

 

IMG_9391  

每次看到擂茶飯的圖肚子就好餓啊!!

 

離開宏昌客家菜館後,

外面天色早已黑了,

我們要到今天最後一個行程,

就是溫暖的民宿去休息了,

不知道等著我們是甚麼風格的民宿呢?

在這期待又緊張的心情,

即將邁向往池上的路上了。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