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WalkAmongtheTombstones2014  

在<即刻救援>之後,連恩尼遜儼然成為地表上最強悍的老爸,在鐵血神探中,他所飾演的是推理作家卜洛克作品中的偵探馬修史卡德,卜洛克的作品中,曾閱讀過<八百萬種死法>,書中的主人翁也正是馬修史卡德,在卜洛克的筆下,城市冷冽幽暗,能感受到彷彿只有寂寥。這次<鐵血神探>改編自同名小說<行過死蔭之地>,某日馬修史卡德的匿名戒酒夥伴(Peter)找上史卡德,希望史卡德可與弟弟Kenny聊聊,Kenny表示自己妻子遭到綁架,自己交付贖金後,卻換來妻子被分屍的命運。幾經糾葛,史卡德接下這個案件,抽絲剝繭後,發現這起分屍案並不是隨機犯案,也非第一起,但是兇手到底是誰,目的又為何?

 

<鐵血神探>的片頭,以潔淨的白與裸露的女體為即將到來的殘酷故事,做了完美的開場,導演捨去不必的文字論述,以鏡頭、片段,呈現出小說裡兇殘的殺人魔的意象,一度擔心畫面會否過於血腥,而導演利用角色間的對談,以及殺人魔把玩、清理刑具,暗喻著未能明說的血淋淋。在鐵血神探中,看到的是城市最隱而不顯的底層,由於故事設定為受害者為販毒的大盤商,他們光鮮亮麗,居住豪宅生活優渥,看似一層不染的生活,就來自買賣毒品所獲,在殺人魔前,他們是無助悲痛的受害者;換個角度來看,他們買賣毒品,讓許多人深受毒癮之苦。劇中以巧妙的方式,探討出人們常說的因果循環、種善因得善果等論調,如果他們沒有販毒,就不會被調查,也不會被調查集結成冊,這些手冊也不會流入殺人魔之手,那麼殺人魔又該得到甚麼最終的審判?

 

電影開宗明義,揭開殺人魔為一組的夥伴,一位嘻笑怒罵,一位沉靜不多說一語,兩人開著改造後的廂型車穿梭巷弄,廂型車偽裝成各家的公司車,讓人難以發覺,就如同看似兇殘的殺人魔們,往往也難從外觀加以辨識,他們生活有條不紊,可與人正常應對,但瘋狂的因子就藏於腦袋之中。當史卡德越深入調查,觀眾彷彿也化身為史卡德,找尋任何可能的蛛絲馬跡,有時一個鏡頭,就能讓觀眾屏息,深怕蹤影已被兇手所得知。

 

在<鐵血神探>,觀眾可以得知史卡德如何從警探變成一名無照偵探,一場槍擊,不只擊斃了兇手,更奪走了一名女孩的生命,內心的譴責讓史卡德離職,也從那日開始戒酒。不同於<即刻救援>不間斷的驚險動作場面,<鐵血神探>著重於氣氛的營造,以及史卡德與殺人魔間的對峙。當一名女孩被綁,這名女孩首度出場,披著紅色斗篷,一度讓我想到小紅帽,而在車上窺伺的殺人魔就像是伺機而動的大野狼,這段意象處理得格外細膩。而史卡德介入救援這名少女,並與殺人魔電話交涉時,我想大概不少人腦中大概浮現經典台詞"Good Luck",連恩尼遜帶點滄桑感的嗓音,更恰如其分的為這個角色所加分,似乎沒有人比他更適合講電話了!

 

電影以戒酒會所朗讀宣誓的信條,與電影槍戰場面交互穿插,我認為是非常精彩的部分,深信還有一個更高的力量所引導著人們,史卡德透過拯救這名少女,或許得到些許弭補昔日過錯的救贖感,在最後毅然決然舉槍擊斃殺人魔(原先史卡德認為Kenny其實可以將兇手交付給警察,無須賠上自己的未來),都是一種對於現在許多道德、法律等論述面的思考,但這就是所謂最終的解答嗎?史卡德搭上了地鐵,在地鐵搖擺中,回到了家,史卡德沒給我們解答,但今日他可以安然入睡,至於明日的解答,還尚待找尋所謂人生中的大哉問。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