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直到最近才看了兩年前很紅的<告白>,小說雖已看過,但電影遲遲沒找機會來看,剛好趁這個年節一口氣也把中島哲也所執導的<告白>給完食了,先前看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早已對於中島哲也的執導手法所吸引,不拖泥帶水,簡單流暢,沒有多餘的鏡頭,華麗的畫面,恰到好處的配樂,這樣的優點,也在<告白>可窺見,看完只有一句爽快可比擬。

 

 

4  

 

電影開頭是松隆子所飾演的悠子老師在班會上說起了一段話,話中主要是提到自己唯一的女兒愛美死亡原因並非是意外落水,而是遭人殺害,而兇手就在班上,她為了制裁這兩名兇手,已把愛美父親-櫻宮正義的患有HIV的血液注入到牛奶內,當然悠子老師並未載明那兩名兇手是誰,但在鏡頭的帶動下,手機簡訊的傳遞,暗示著其實同學們早已知道兇手是誰。最後,老師說春天是一個生意盎然的季節,大家要好好享受春節,班會一景結束。

 

 

5  

 

在這個階段裡,導演透過悠子老師之口,將那些語言與畫面一併進行,當老師在回顧的同時,事件也不斷開展與回溯,由於<告白>一書,即是透過多人各自告白說出真相,若是導演無法化繁為簡,劇情就容易顯得冗長而沉悶,但<告白>的緊湊度掌握的極好,無論是言語、停頓,都讓人覺得電影精準地將小說內容呈現。

 

 

 

10  

 

此外電影選角也讓人相當驚喜,松隆子的喜、怒、憂傷與無感,甚至大笑,都可以在下個瞬間變換,那種變換卻不會有任何突兀之感,當松隆子在餐廳內大笑,那種大笑卻是隱藏著許多情緒,當她與學生對話那種無感,卻在小孩遞給她草莓糖果,漾出了溫暖的笑容與語調,情緒的掌握與拿捏,都讓人覺得相當精采。此外,當木村佳乃出現,兩女對峙講話時,木村佳乃所飾演的母親:下村優子,優雅且溺愛,與松隆子失子之母,兩女的對話,是兩位母親的對戰。

 

 

 

6  

 

當木村佳乃見識到兒子看似瘋狂的舉動,以及暴力的對待,她秀麗的臉龐,開始有著瘀青,她在偌大的家裡,只能與日記對話,當兒子到超商血染食品,她跪求原諒,原本吹整完好的髮絲,早已顯得凌亂,木村佳乃演出了那種因為壓力而顯得精神衰弱之母的形象,當昔日溺愛的兒子竟受到大家的指責,當完美的兒子竟可能染上HIV,完美的世界也要隨之崩盤,那麼先殺兒子再自殺,才能攜手走向天國,只是這個算盤打錯了,她終究無法手刃兒子,刀上不深的血跡,暗示著木村佳乃仍有著猶豫,於是反被兒子所弒。

 

 

 

2  

 

此外,書中也提到美月是露娜希事件的崇拜者,電影一開頭則是透過一枚小小的刺青烙在手腕內的暗示,而後隨著劇情的展開,再揭開手腕主人是誰,而這枚刺青,也是之後鏡頭拉到冰箱內那隻手,以刺青暗示美月已被殺害。導演相當擅長以鏡頭轉換,做為場景的轉換與對照,當修哉肢解屍體屍體時,對照昔日母親教他拆解物體,同樣是肢解的動作,以物體對照屍體,暗示著對於修哉而言,兩者都只是沒有任何意義,是相同的東西。

 

 

 

8  

 

劇中有一個相當重要的物件-可倒轉的時鐘,對於劇中人而言,大家都期待時光可以倒轉,櫻宮正義希望時光可以倒轉,他可以避開那段荒唐的日子;悠子老師希望時間可以倒轉,她可以拯救自己的女兒;修哉希望時光可以倒轉,他不要按下那枚按鍵,直樹則希望自己不要喝下那罐摻有血液的牛奶,只是人生無法倒轉,各人造業各人擔,你自己選擇的道路,你必須義無反顧走下去。

 

 

 

3      

 

最後一幕,當悠子老師對修哉所言之語:這是我真正的復仇,也是你人生重新開始作人的第一步。然後,電影轉黑,傳來一句:我開玩笑的,有人猜測悠子老師並未將炸彈帶過去,炸彈也沒爆炸。但對我而言,悠子老師已將炸彈帶過去,而修哉也真的將炸彈引爆,那麼悠子老師所謂的開玩笑又是指甚麼呢?即是那句-這是你人生重新開始做人的第一步,對於修哉來說,炸掉母親,人生早毫無意義,沒有後悔的機會,更別提甚麼重新做人,因為真相就是你殺了母親,你永遠無法重新做人,因為你深愛母親,那麼親手弒母是你永遠的緊箍咒,那麼這才是悠子老師所要成就的最終地獄。

 

 備註:小說第一篇開頭標題即為<神職者>,故此文標題以此為記:)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