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Come in close, because the more you think you see, the easier it’ll be to fool you,”

 

 

2  

 

在電影<出神入化>裡,以四個各攻不同領域的魔術師(Jesse Eisenberg、Woody Harrelson、Isla Fisher以及Dave Franco),所組成的四騎士團,分別對FBI(Mark Ruffalo飾演,為公權力象徵 )、銀行、企業家 Arthur Tressler(Michael Caine飾演,為財團象徵)以及擅長揭露魔術師詭計的Thaddeus Bradley(Morgan Freeman飾演,為媒體象徵,南方公園曾KUSO說摩根愛在電影裡擔任解說的工作,應該是因為每解說一次,可以得到一顆老人斑吧,很壞卻很精準地發現有摩根的地方,就有解說。)幾大象徵,以魔術之名的旗幟進行反擊。以四張塔羅牌(戀人、隱者、女祭司死神),則可視為是四騎士的性格象徵,而這四張牌,或許也可視作電影後續走向的解讀導引,電影網羅幾位當紅演員,以及兩位老戲精,是一部兼具娛樂又讓人感到驚奇的爽片電影。

 

 

2  

 

在華麗的魔術秀後,這些主流強權紛紛受害,升斗小民看的不只是觀看魔術秀,更有一種怨氣全消的暢快感,電影透過魔幻又炫目的技術,讓觀影的觀眾,也有種同在現場的錯覺,帶點警"匪"追逐的二元戲碼,穿插一點愛情喜劇,有點詭計,摻點推理,所打造出的視覺娛樂。在電影的最終結局,其實在開始就暗藏一個重大線索,Woody Harrelson曾說出一段觀察,他曾說Mark Ruffalo有父親情節,曾被父親拋棄,電影一直企圖導向莫名空降的法國女探員是為父復仇的大魔王,但其實這樣的電影手法,也如同魔術,先誘限觀察者在侷限的格局裡去找真相,但其實真相早在格局之外。當你看得越多,你越靠近,也同時離真相越遠。

 

 

4  

 

確定你是在場最聰明的那個人,四騎士按照藏鏡人的策略行動,則這四人如同棋子,一一完成藏鏡人的佈局,但這藏鏡人的計劃,可回溯到父親死去的那時,傳承的意念,基因的強大,讓人瞠目結舌,偉大的魔術,有時需要冗長的時間去沉澱,但所有人都以為這是對於強權的復仇,藏鏡人是為廣大人民發聲,終究陷入了幕後指使者的詭計之中,當我們層層剝開那些伎倆,最終的目的是報父仇,奪走那些無法拿到的一切,以正義之名,行復仇之舉,真正的獲益者是誰?

 

 

3  

 

大家都得到了好處,觀眾得到了金錢、娛樂,四騎士得到名與利,有人得到愛情,同時也復仇。Now you  see me,講得是一種不對等的關係,一種上與下的從屬,掌握在藏鏡人手裡,所謂的me,是由驚奇所構建,是我想讓你看到的真相,你以為你掌握主權,而這主權來自於我決定後要給你多少的主權,最佳的操弄,來自於被控者毫無意識,且樂於狀態之中,這就是最佳的出神入化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