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5  

電影的開頭,大泉洋所飾演的落語藝人優太郎(類似台灣相聲),開門見山說自己已不在人世。戲中的優太郎,因落語所講述的主題跟表演方式相當無趣,根本無法逗人哈哈大笑,卻在一日,邂逅了人生中的另一半沙耶(新垣結衣飾演),兩人婚後育有一子裕介,優太郎就因車禍意外而死,放不下深愛的妻子與兒子,優太郎決定暫緩投胎轉世,先守護在妻兒身旁。葬禮的當天,意外不速之客突然來臨,原先優太郎宣稱父母雙亡,卻冒出一個事業有成的父親,面對父親要搶奪裕介的舉動,優太郎決定附身在看得見自己的恩師與沙耶的身邊人身上,要用自己幽靈之力來保護妻兒,之中更發生一連串笑料與淚水,只是告別時刻的降臨,兩人要如何面對再次的離別?

 

 

夫妻之道

電影透過優太郎的自述,描述自己看似無趣乏味的人生,如果沒有沙耶在舞台下的燦爛笑靨,或許自己無法體會所謂的幸福,只是他卻無法呵護這樣的幸福直到永遠。優太郎曾問妻子為什麼會對於他的落語而發笑,妻子溫柔地說那是因為看出優太郎拼命的模樣,而讓她感動而歡欣。或許人生等待的就是這樣的另一半,為了自己的努力奮勇而開心,因此優太郎決定在人生的路上,也要永遠賣力。妻子沙耶父母雙亡,外婆跟姨婆也都相繼過世,遇到優太郎後,兩人共組一個幸福家庭,之後更誕下裕介。電影中提到裕介只有讓優太郎與沙耶哄時,才不會啼哭,因此當優太郎第一次附身在恩師身上,開始哄著裕介時,沙耶很快意識到丈夫真的附身在別人身上,也接受丈夫之言,帶著孩子逃跑。第二次優太郎附身在別人身上,兩人開始鬥嘴吵著為什麼彼此不把重要之事先告知對方呢?優太郎說:夫妻之間總是會藏著一兩個祕密嘛。戲中沙耶總會過於單純信賴別人,導致自己吃虧,優太郎常為此煩憂不已,後來優太郎才發現如此的沙耶,無形中救贖了別人,如同救贖自己。兩人在一次附身而起了爭執,開始說著對於彼此的不滿與擔憂,最後忽然頓悟而說:這就是世間的夫妻之道,如此也就不後悔了吧!引導出夫妻之道,在爭執中說出對彼此的看法,也是一種了解彼此的方式。

 

 

親子的羈絆

當優太郎發現自己能附身在看得見自己的人身上,除了自己的恩師之外,更出現了素眛平生的其他人,因這樣的巧合安排,牽起了他、沙耶與這些人的機緣,在附身的同時,他也解開了大彌(劇中不說話的那名男孩)以及大彌母親的心中結,大彌母親才知道原來自己兒子說不出話來的原因是因為太擔心自己。在最後一次附身,優太郎附身到兒子身上,原因是為了想再一次體驗被父親擁抱的感覺。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識到永遠<再一次說愛你>,埋了一個最大的親子梗,就是優太郎與父親的和解。優太郎從小就是母親帶大,對於父親的記憶就是沉迷於工作,忽視他們母子,甚至連母親病逝醫院都不願意來看一眼,於是他逃家決定學習落語,希望給予兒子自己所匱乏的父愛,但驟逝的自己,又怎麼能給兒子父愛,認為自己白白來到世界這一遭,而無奈喟嘆不已。

 

 

以落語看人生

電影以優太郎講落語為開場,接近尾聲時以優太郎看人說落語,回顧自己的一生,以全知的視野觀看自己,彷彿人生最後的跑馬燈,才驚覺原來自己誤解了父親,父親為自己的誕生而開心,自己與母親在家時,父親在外奮鬥打拼,全力拚事業,當母親死去的那刻,父親聽到消息,掉下男兒淚,在礦坑裡看著母子照而痛苦垂淚。看著兒子因誤解所寫下的埋怨信件,以及知道兒子登台,悄悄躲在和室裡,對比上觀眾的無感,父親笑中帶淚,看似驕傲又心疼自己的獨子;以及在門口等著要送上東西給兒子,卻被兒子冷眼以待。也在那刻,優太郎才回想起原來自己想投入落語的工作,就是童年一次與父親去看落語,父親一改平日的嚴肅,笑得十分開心,就是這樣的記憶,牽引著優太郎走入落語。不得不說<再一次說愛你>中石橋凌所飾演的父親一角,特別是在和室看著兒子表演的神情,深深打動了我,讓觀眾體會到原來優太郎該說再一次愛你的人,除了妻兒之外,更還有父親。那場父子坐在車上(石橋凌飾演的父親、附身裕介的優太郎),正是一幕透過巧妙安排,讓跨越兩代的父與子共處的畫面,優太郎看著父親拿出懷中的母親照片,對妻子說:這就是我們的孫子,以及崩潰痛哭說:為什麼所愛的人都早他一步離去,讓優太郎感受到父親不是不愛自己與母親,在那刻瓦解了父子數十年的冷戰。

 

 

養兒方知父母恩

電影中以幾對親子組合談論了原來養兒才能體會父母恩,大家也是成了父母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為了孩子而堅強。<再一次說愛你>所論述的不只是夫妻之愛,更蘊含著深厚的親子之愛,優太郎原先放不下妻兒,後來在這段神所給予的時光,與這些人相遇,才發現也許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這個城鎮單純而樸實,其實非常適合沙耶帶著孩子過生活。同時,他也與父親重新和解,解開昔日心中的千千結,優太郎相信溫柔的沙耶會以她自己的方法,帶大孩子裕介,然後他只要靜靜等待著幾十年過後,沙耶年老後死去,然後他可以溫柔地跟沙耶說:你真的好拼命,這段時間你辛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一次說愛你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