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guins-of-Madagascar-INT-POSTER41  

備受世人所喜愛的企鵝將遭遇史上最大危機,邪惡科學家大章博士將製造邪惡毒清,一舉殲滅世界上所有的企鵝,讓牠們不能再賣萌,這場大戰,還要納入"放風所"所提供的專業能力,來拯救企鵝世界。兩組不對盤的人馬,企鵝四人組:老大、菜鳥、涼快與卡哇伊,搭配上零零漆密探、美肌哥哥、夏娃與短哥,又會激盪出甚麼趣味火花呢?

 

企鵝VS放風所之爭

相較於放風所有高額預算,擁有高級設備,企鵝四人組全憑一身功夫,凸顯出四人的合作無間,如果說放風所所呈現的是大成本商業電影常出現的爆炸、聲光效果,那麼企鵝四人組則偏向以演員魅力所凝聚的風格。在<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企鵝中的老大一度曾迷惘,認為因為自己判斷失利,因而失去了重要夥伴,於是願意接受放風所的領導。在尾聲之際,意識到自己的夥伴,還是應該自己救,重新找回了自我,也讓四人的黃金組合再聚。

 

 

反派的憎恨

<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在電影裡,巧妙反諷了人類的心態:喜新厭舊,對於"可愛"、"獨特"無法抗拒,甚至戲謔了紀錄片常假紀錄之實,去干擾了動物的真實生活。電影的反派角色,雖然也是以博士為主要角色設定,但電影添入動物元素,讓章魚巧扮人類博士,進行滅企鵝的復仇大業。大章博士一邊說著自己悲慘的過去,同時也讓人深思動物園的設置意義,到底動物園的存在,是給予動物一個棲息之地,還是只是成為人類拘禁動物的遊戲場?章魚因為不受喜愛,不斷在城市、國際間被交換贈送,至此動物成了一個物品,顯得更加悲涼。相較於章魚,企鵝雖然深受喜愛,但這樣的喜愛,依舊是立基在淺薄之點:企鵝可愛,一旦企鵝不可愛就可以任意撲殺,這亦是電影想探討的議題,人類決策甚麼動物可以食用、甚麼動物可以撲殺,往往在於一己之"思"。雖然大章博士意識到企鵝就是憑牠們可愛的外貌取勝,卻忘了其實最終根源來自於人類,也或許在大章博士心中,仍希望能獲得所謂萬物之靈的人類所喜愛,重回寶座。

 

 

找尋自我

相較於其他夥伴在團隊裡的貢獻,菜鳥總希望也能奉獻一己之力,不同於其他夥伴,菜鳥是最晚誕生,老大發布命令、卡哇伊就像軍師、涼快則是囤貨(像是後備奧援),而牠似乎無足輕重,總是被夥伴說可愛就足夠,在電影裡三名夥伴被毒清所害,而牠也因此能一展長才,找尋到真正的歸屬與立基點,並意識到牠所謂的可愛,還真能派上用場。在電影裡運用了許多間諜電影的元素,但仍不忘了放入了找尋自我、發展天賦,並接受自我的關鍵之因。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