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這部電影之前時,必須要問的是,為什麼明明是自己的祖先拋棄了女僕愛人,但受到懲罰的,卻是女性的後代?



有人說這是一部女生版的青蛙王+長髮公主,故事情節很簡單,就是女主角必須透過那門當戶對的人,真心接受她,才能夠解除被詛咒的命運。



劇情起伏不多,充其量來說,就是簡單的小品,如果沒有雙眼電死人的男主角貫穿全場,我想也許這電影也不這麼吸引人了吧?



女主角飾演阿達一族,那個蒼白詭異的小女孩,在阿達一族的電影中,我喜愛那女孩冷調的說出不符合年齡的話語,帶點黑色幽默,卻讓人不禁莞爾。


真愛之吻說的是女人追求自我,保有自我的旅程,豬鼻豬耳朵或許可以被視為是不符合現今社會審美觀的隱喻,我們似乎都在鏡子裡看到自己的不完美,在鏡子前自言自語的說道:「我不是我,捨棄這豬鼻子豬耳朵之後的我,才是真實的我。」


我很喜歡真愛之吻裡面的一個橋段,女主角父親說我們只跟她說詛咒可以解除後的生活,但如果詛咒無法解除呢?我想這跟大部分的人心態雷同,就是我們只會將自己幸福的主導權交給對方,我們習慣要我們愛的人,背負給我們幸福的權利,好像對方愛我們,就必須給我們幸福,如果無法給我們幸福,我們就無法快樂直到永遠?


因此,當女主角哭著求男主角娶她時,男主角搖搖頭說不行,如果詛咒無法解決呢?這就像是很多女人以為婚姻可以帶來幸福,可以逃避不快,卻忘了思考婚姻真能帶來幸福,解決原本的挫敗嗎?


其實劇情中,原先期待的薇斯瑞斯朋並沒有太多突出的演出,或許他扮演的就是童話中的小配角,雖然這類配角角色,大部分時候是被歸類中協助女主角找到自我的角色,但真愛之吻省略了這環節,在於一切自省的主體在於女主角,而非他者,不是因為旁人的點醒,這也是不同於過去的童話故事情節處理。

女主角最後恢復「原狀」,我們才知道這是一段追尋自我的旅程,因為祖先受困於外界人們的眼光,而無法堅持自己的選擇,拋下所愛,因此有了這個詛咒,而女主角卻能擺脫外界的看法,特別是母親的觀點,接受自己愛自己,所以她恢復了原本的面貌,或許我們可以說所謂的豬鼻子豬耳朵,只是個隱喻,一個不完美的隱喻,當你接受了自己,才發現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想像中那麼糟。



最後,不免得要膚淺的說,男主角是這齣戲最大的誘因,果然會放電的男人,是很誘人的。啊,終究落入一個非常不文學的作結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