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f1f6199f29d06b70b1533282368e43e_m.jpg  
 


夜行觀覽車的封面,不同<告白>的乾淨亮白,而是黑色的夜景,矗立的華麗觀覽車(意指摩天輪),立於社區之中,彷彿細線所構成的觀覽車,上面有蝴蝶,以及覽車,其中蝴蝶這意象,我倒是覺得頗有意思,蝴蝶讓我聯想到莊周夢蝶,又或是蝶夢莊周,蝴蝶-一種看似夢幻且虛妄的生物,彷彿暗示著書中主角們,只是各自沉睡在自己所營造的夢裡,彼此噫語間構成一個人間異語的劇場。

 


而觀覽車的轉動,有些覽車向上,有些覽車則向下,就像劇中各個家庭輪番出場,他們有時是書中的最高潮,有時則否,但位居低處的他們是否就沒有故事衍生呢?別忘了,當觀覽車在運作的時候,外界只能看見觀覽車所營造的一片歡樂的巨大象徵,卻忽視了每個覽車內都是一個小小世界,而這個小小世界,可能就是另一個故事的衍生,我們透過覽車的玻璃,看似能窺見,但其實仍是被阻隔的。

 


遠藤家是書中看似即將引爆的家庭,它以女兒的咆嘯作為開場,先入為主的讀者們或許會認為-「看來是這個家庭發生命案吧?!」,但是筆鋒一轉,發生兇案的是高橋家,對於雲雀之丘而言,遠藤家幾乎是天天都會有爭執聲出現,彷彿間歇泉一般,但是高橋家,在書中描述是如此「菁英醫生、美人妻子三個成績卓越的孩子,且孩子們個性良好,尤其是兒子有張貌似當下最紅男偶像藝人的俊臉」,簡直像是預售屋前會勾勒出的模範和樂家庭圖,不過這個模範家庭崩解了,在當晚有如火山爆發,身為權威象徵的父親被襲擊而死,兇手是誰呢?自稱是兇手的美人妻子?還是凶案發生後就逃離的么子呢?襲擊的原因是什麼呢?留下許多問號後,這場好戲才要豋場而已。

 


在湊佳苗的書中,她擅以提供不同主人翁舞台,讓他們輪番上陣說出真相,不同一般小說,以偵探做為自身的延伸去找出真相,我們在湊佳苗的書中,透過不同主人翁來讀真相,但是這些真相是否就是真實?瞎子摸象的故事中,每一個瞎子都碰觸到了大象這個真實,得出了部分的真相,但卻提供了錯誤的推論,但是我們聚合這些瞎子,難道就會得到一個完整大象的推論還是是一個四不像的吉祥聖物?這是閱讀湊佳苗書中,讀者容易誤入的謎霧之中,我們以為我們找到真相的指標,但或許在這個書中,根本就沒有設置了真相,或許我們最後獲得的真相,只是一個我們想知且能理解的真相,而它距離真實十萬八千里之遙。

 


如同前面所述的遠藤家與高橋家的兩相對比,就好似一個陽一個陰,高橋家的暴發,顯示著問題早已存在,只是有遠藤家這個更為顯著展示,讓高橋家的問題隱而不顯,而高橋家成為新聞主體後,遠藤家這個主體則隱匿了,但不代表遠藤家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直到永遠,它曾經崩解過,之後也可能瓦解,作者透過一個陰一個陽的對比,來暗喻遠藤家只是現階段顯示為平靜,但也可能是醞釀出下一股崩壞的力量,而當時機來時,這些看似獨身而外,甚至是書中沒出現的雲雀之丘的居民,都可能會紛紛出場,以平時自己對於遠藤家的解讀,作為吸引媒體那15分鐘上鏡頭的機會。

 


家庭是最小的群體,它透過血緣、婚姻來構成,我們在家庭中可能承襲了權威,例如早期社會父親給予長子的大家長地位,如「長兄如父」,的概念,但家庭出現了承襲的問題,例如家庭間成員的價值觀面臨衝突時甚至失去了「潛移默化」的功能,就如同書中高橋家的母親淳子與么子慎司,以及遠藤家的真弓與彩花,那麼這個家庭的功能是否還存在呢?

 


不同於<告白>一書,閱讀完畢有種一氣呵成的暢快感,特別是告白的最後,那聲爆炸是一切的毀滅,但也可能是重生,<夜行觀覽車>呈現的是一個冷漠但卻生活在一個區域人們的思路,他們生活在雲雀之丘之內,但他們並非個個都對雲雀之丘這個在外界看來豪華地段而建立認同,彼此對於雲雀之丘有種不同的解讀,因此雲雀之丘只是一個符碼,它可以取代任何地區的一個社區地段,而這些書中角色也不過是一個代名詞。

 


本書中的枝節更為繁複,不再是以個人觀點,而是這個「家庭內的個人」對「自身家庭」、「他者家庭以及他者」來進行解讀。在告白裡,我們看似得到了一個結果,但是在<夜行觀覽車>裡,我們知道的是即將落成觀覽車會持續轉動,每個家庭的生活會持續下去,就像是書中的深黑夜裡,那閃耀的燈光。每一個家庭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媒體閃光燈下的亮點,一旦這個家庭崩解後,只需要旁觀者的一根小小火苗,都可以立即的燃燒起來,成為觀覽車所能窺見的最耀眼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