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作者:森下典子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馬可孛羅

 

昨天匆忙接到家族的來電,必須下台中一趟,在快三小時的車程裡,帶了一本森下典子的<記憶的味道>隨行,在車上,Luke沉沉睡去,我在吃完小點後,便開始翻閱這本有著插畫的散文作品。在莒光號的奔馳下,我走入了森下典子的飲食記憶裡,在她的文字裡,飲食的記憶帶著香氣,帶著影像,一一浮現眼前。雖然有著國籍的差異,這些美食,多半不曾親自嘗過,如外皮是蒸熟的山藥所製,內餡是薄薄一層紅豆泥,包上一整顆栗子,是帶著高雅味道的栗子饅頭;或是需要搭配上一杯濃茶的舟和地瓜羊羮,地瓜羊羹是由地瓜跟砂糖製成,是一款可以細細品嘗地瓜真食滋味的雋永小品;又或是讓人聯想到<雪國>中藝妓駒子與島村情慾糾葛的水羊羹,水羊羹帶點彈性,入口輕盈,不用咀嚼,隨之融化,在口中溢出了細膩溫柔的味道。在作者的文字裡,沒有多餘的美食字彙賣弄,文字如同美食,必須一字字仔細品嘗,在這些文字中,嚐到完整記憶的味道。

 

除了文字之外,我也非常喜愛書中的插圖,帶點厚實溫暖的色調,畫出了蛋包飯、長崎蛋糕的美味,當然還有一定要放在雷紋碗的札幌一番味噌拉麵。其中描述長崎蛋糕的美味,先是童年記憶時初嚐的驚艷,切前先用牙齒刮下咖啡色帶點苦甜的外皮,接著母親切下薄薄一片,嚐後不夠過癮,又再詢問母親後,再切上一片,再來是躡手躡腳偷切了好幾塊。最先是用叉子切下盤中的蛋糕食用,看到蛋糕黃絨的毛邊,更添增了食慾,最後直接手撕蛋糕,大口大口吃著,等到意識到時,蛋糕早已吃了三分之二,過食後打顫、發冷汗副作用隨之而來,還為此了請了兩天的假,之後再也不敢食用,直到四十年後的某日,因緣下又再度品嘗長崎蜂蜜蛋糕。

 

如果說最為可惜的,大概是因為看了書嘴饞了,卻難有機會一一尋訪這些店家,嚐嚐那些裹著作者記憶豐厚味道的美食吧。閱讀的時間,從桃園開始,大約到苗栗通霄附近看完,中間又犯饞拿了一些餅乾止飢,但因為實在太喜歡這本書,又從頭開始翻起,直到了靠近了大甲附近,又匆匆把書放到背包裡,準備要下車。我想如果要推薦這本書,我想這本書是很適合通勤、旅行所攜帶的小書,文字清爽不膩口,插圖與文字都同樣讓人感到滿滿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的味道 森下典子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